2008/03/17

~英雄傳說~之 鐵甲英雄傳奇!

~英雄傳說~之 鐵甲英雄傳奇!
每個朝代都有英雄!
在光輝的歲月,英雄們建功立業,名垂千古!
在黑暗的時代,勝利永遠屬于偽君子和小人,英雄,只能得到一個悲慘結局!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當我還在大地上流浪的時候……
一天,我正坐在去泰山的火車上.
我好不容易才弄到一個座位,那是花十塊錢買通列車員才得到的.
在中國連小孩都得知道怎樣行賄.
車到湖北,好多人上來,過道里擠得滿滿的,有兩個穿軍裝的人靠在我身邊站住.
“誰給殘廢軍人讓讓坐?”其中一個佩有上尉軍徽的人突然向四周高聲說.
我瞟了一眼,果然,另一位身著沒有任何軍徽的舊軍衣的人,有半條褲腿是空的,柱著捌杖.
沒有人理睬.
中國人是熱起來象瘋子,冷起來象青蛙似的一群膽小鬼,做啥都要隨大流.何況眼下”六四”剛過,軍人形象極差,又是改革後道德大崩潰時期.
一位同樣是站著的中年人問:”在哪受的傷啊?”
“越南.”軍人回答.
我的心跳了一下.
一個年青人說:”誰知道呢?”
冷場……
我回頭看看那人,1.6左右身高,樣子普普通通,左臉眼角處有一條又長又直的傷疤直貫耳後.我感覺這不象剛才那青年所想的車禍或其它傷,故意裝作戰傷(這種人還不少,有些殘疾人本是平民,也弄件軍裝穿上,騙人同情).
離目的地還有好遠,我一直站到湖南湖北交界處才弄到一個位置,還沒坐熱呢,難道……我有點不愿意,猶豫著.還有啊,今時不同往日,站起來讓座不會被贊為樂于助人的好漢,而是叫”傻冒”!
沒人再吭聲了,我卻一直在做思想鬥爭:” 讓?不讓?讓?不讓?……”

一個小時後,我坐不住了,把坐位讓給了軍人.因為良心折磨比身體折磨還難受,而且我發誓(自我安慰式地):不會再有下次!
“謝謝,太謝謝啦.”他們說.我冷漠地嗯了一聲,注意周圍有沒有人在笑我.
本是沉默的車廂突然變得笑語喧嘩,大家仿佛都松了口氣.
原來所有人都在等一個傻瓜起來讓座,現在看來:”那個傻瓜就是我.”我想.
仍然站著的軍人殷勤地遞給我一支煙,和我談起來.我問他們一些關于部隊和戰場上的事,他有問必答,清清楚楚,我開始相信了.
到了用餐時間,他請我吃飯.傷殘人在擁擠的車廂里行動不便,留下來看行李,我們替他買飯盒.他一直默默無語,看著窗外.
我按傳統美德,假客氣一番,就跟著去了.
幾杯酒下肚,我們飄飄然無話不說,就差沒在車廂里解開衣服讓對方看傷疤了.他拿出一枚勳章給我看:”是我那戰友的.”
我看著這塊在有些人心中比生命還寶貴、而在另一些人眼里如同廢鐵的閃亮的勳章,看著這塊血與火凝成的金屬,想起好多好多.
“讓我來告訴你它的光榮故事!”軍人兩眼紅紅地說,不知是醉,還是淚?
下面,請讓我用第一人稱,轉述這個

勳章的故事

男兒事長征,少小幽燕客.
賭勝馬蹄下,由來輕七尺.
殺人莫敢前!鬚如蝟毛磔.
黃雲隴底白雲飛,未得報恩不得歸.
遼東小婦年十五,慣彈琵琶解歌舞.
今為羌笛出塞聲,
使我三軍淚如雨!
我,南京人,少年好武.
高中畢業後,不顧親朋反對,放棄本可進入的熱門單位,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坦克部隊,實現我平生夢想.
數年後,我因優秀的軍事技術得到提拔,派到廣州軍區任排長.一年後調回南京軍區,再一年升為副連長.
七八年未,中越邊境衝突升級,廣西部隊征招志愿人員,我報名前往,任某部坦克連代理連長.
七九年初,中國進攻越南!

天下著蒙蒙細雨,我們提前一天進入攻擊位置,隱蔽在叢林里.
我和指導員研究著剛拿到的任務和地圖.我覺得那些地方似乎不大適合坦克行動,指導員也同意.不過他認為,到時隨機應變,應該可以克服困難,完成任務.
我們都沒參加過實際戰鬥,平時的訓練在我看來,有點象開玩笑.我剛調來,對部隊也還不熟,一切都仰仗指導員的幫助,也幸虧有他.
半夜里,伙食送來了,用古語說,就是所謂戰飯.大塊的肉、大盆的餃子、茅台酒.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東西.
飽餐戰飯後,我們從下棟(地名)出發,于布局(地名)搭上在路邊等待的約一個加強排的步兵,一名被越南人赶回來的華僑充當我們的向導.和排長對照了任務、地圖和番號,然後繼續前進.
這時,炮響了,攻擊開始!
天空一片火紅,我下令:”全速前進!”
我們坦克團的任務是:三小時內,穿插至高平省東溪縣,佔領其公路交叉點和661高地,切斷越軍退路.我們連是全團先鋒連,衝在最前面.
俗語道:十個先鋒九個死.
實際情況要殘酷得多,那就是:
十個先鋒……
十個死!
衝在最前面的人,即使是鐵打男兒,也難免心懷畏懼.
路上部隊越來越多,整連整排的隊伍擠在一起赶路.到處是馬達聲、腳步聲、器械碰擊聲.鋼盔和刺刀的微光密密麻麻布滿整條公路.
我們超越他們而去.
晨霧迷漫,硝煙四起,潛望鏡罩上一層水汽,難以觀察.坦克群有點混亂,有的坦克差點走失.我下令所有車長露頭指揮(這極易成為敵軍狙擊手的射擊目標),于是所有車長們都探身出炮塔外調度坦克,使隊形得以控制.指導員親自帶一號車,衝鋒在前!
指導員姓楊,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之所以說是真正的,是因為我總覺得中國的共產黨員十個有九個是混蛋!他和我一樣從未上過戰場,但卻身先士卒,把我這個連長拋在後面,我頗感慚愧!
我想這世上,好人始終是好人,壞人始終是壞人,不管他加入啥黨派,或信仰什麼宗教.
我們順利地進入越境,沒有受到任何抵抗,敵軍完全被打了個措手不及.炮聲落在了後面.

林木越來越茂密,山路越來越曲折.
營長乘的戰車也跟了上來,他不放心我這個新上任的指揮官.
裝甲車隊在狹窄泥濘的山路和密林間穿行,有時路面不到兩米寬,坦克要壓著山坡前進,好幾次有車輛差點滑下山溝去.我在炮塔上擔心地向四周張望,在密林里埋伏的軍隊是很難發現的.
“步兵下車,搜索前進!”我下令,前面那片夾道的山崖和森林令人感到不安.車隊停了下來,步兵向前衝去.就在這時,耳機里傳來營長的責難:“2019連,你們在磨蹭什麼?不要停!”“報告營長,前面有……”“不要說了,馬上前進!”
坦克向前開動,步兵重新上車,車隊很快衝了過去,并沒有遇到襲擊.
越軍在哪里?我心想,若是在剛才那地方設下埋伏,後果不堪設想.不要說那里,就算在沿途任何一個地方布置那怕一個班的兵力,就能給車隊極大的傷害.難道越軍真的毫無準備?
“2019,加快速度!”營長在催促.這也符合裝甲兵的作戰原則,趁敵人慌亂時應迅速擴大戰果.“加速!”我下令.
戰車顛簸得更勵害了,山路又濕又滑,前進中險象環生.雨絲越來越密,樹枝掃在士兵的頭盔上,全身濕透的步兵們不得不放開武器,雙手緊握車把,一些人開始嘔吐.樹林也變得更密了,炮塔都被樹枝糾纏到難以轉向.
“注意搜索,向任何可疑目標開火!”我下令,但很快又被營長取消了:“你想干什麼,讓敵人發現嗎?”我動了動嘴,想反駁,但又把話咽了回去.
一個小時過去, 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已聽不見槍炮聲,只有引擎聲和履帶吱吱聲在響.坦克避震系統很糟,開起來象推鐵塊.駕駛員疲憊不堪,步兵也是面色蒼白,汗流浹背,個個無精打釆,有的士兵用繩子把自己綁在炮塔上,騰出雙手擦汗、喝水.
我不停地用望遠鏡觀察,其實和肉眼沒什麼太大差別,因為四周全是林木.

喋血蛇谷!
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
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邊風飄飄哪可度,絕域蒼茫更何有
殺氣三時作陣雲,寒夜一聲傳刁斗
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
君不見沙場爭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八點十分,到達班波.前面的一號車突然掉進了反坦克陷阱,部隊一時大為緊張,但幸好沒有敵人射擊.指導員爬出座車,我們商量了一下,決定扔掉坦克,用二號車把它整個撞下去,填平陷阱.
指導員上了二號車,把一號車撞平,然後壓著車身通過了陷阱,後面亦照做.

一直沒遇上敵人,大家都有點松懈,有些車長點起了香煙,在炮塔上抽起來,和步兵們閒聊.可我卻越來越擔心,下令禁止吸煙和交談,坦克乘員沒有必要不得露頭.因為在地圖上,清楚地標明越軍在此附近有一個連的守衛.
情報不一定準确,但小心為上.

死神的翅膀已無聲無息地在我們頭頂張開……

八點三十分,車隊走上一個峭壁窄路,只聽一聲巨響,路邊一塊兩米高的岩石轟然倒下,塞住了去路,走在最前面的二號車猝不及防,撞個正著!約有三發反坦克炮彈和燃燒彈同時擊中車身,坦克立即起火!另幾輛戰車剎車不及,碰在一起.
子彈如狂風暴雨般橫掃整個車隊,步兵們還未來得及舉起槍,就被打得千創百孔,慘叫著栽倒車下.炮手們慌忙轉動炮塔向上射擊,又有不少士兵來不及避開,被甩到車下和七米深的崖底摔死.最慘的是那些把自己綁在車上的戰士,全部成了活靶,死于亂槍之下!
營長的座車插著四條天線,被敵人一眼看出是指揮車,當即遭到重點攻擊!一陣煙霧包圍了他的坦克,傾刻間發生爆炸,炮塔被掀起,拖著濃煙和烈焰,落入懸崖,乘員全部陣亡!一具屍體歪著腦袋,保持著坐姿,坐在熊熊烈火中.
在最後的十號車也中彈起火!
看來越軍是想打掉頭尾,堵住去路,再把我們逐個消滅.
我馬上躲進炮塔,潛望鏡掃過的地方,只見滿地的死屍,渾身是火的坦克兵從炮塔、車底鉆出在逃命,倒在彈雨中,而我的炮口,竟被樹干卡住了!也許這對我來說是件好事,全連唯一能向山上開炮的四號車成了眾矢之的,才開了三炮就被打得歪到一邊.令我想起老子的一句話:”木秀于林,風必催之!”
“營部!營部!2019連遇襲!”我高聲呼叫,和指導員各自操縱一挺機槍,向山上猛掃!指導員因為五號車無線電出了點故障,離開二號車去協助修理,得免一死.
紅色煙霧彈在越軍陣地炸開,營部的支援炮火打過來,幸存的、個個帶傷流血的步兵開始向山上、面對數倍于已的敵人,發起英勇的衝鋒!
“2019,支持住,援兵就到!”副營長模糊不清的聲音傳來.我冷靜了些.
我和指導員都是射擊好手,兩挺機槍干掉了越軍四個火力點.這時,一個身負重傷的步兵掙扎著用手榴彈炸倒擋住炮管的樹,我放下機槍,搖動大炮,一炮轟平了越軍一個反坦克炮掩體.
“2019連,迅速脫離戰場,不要戀戰!”副營長命令,他現在正式成為營長.
“三號車!三號車!”沒有回答,可能是無線電被打壞了!
“掩護我!”指導員大聲叫道,我連連發射榴彈,指導員敏捷地打開底甲板,滾了出去.一連幾個滾翻,他來到三號車底,用力敲打底甲,但沒有人理會,車內傳來激烈的射擊聲.他爬上炮塔,把一名步兵的屍體拖了下來,躲在炮塔後,伸長手去推艙門,卻推不開.指導員急了,拔出手槍,用槍柄狠擊頂甲.潛望鏡忽地轉過來,他對鏡招手,艙門呯地打開,他閃電般跳了進去,剛關上門,子彈爆豆般打在裝甲上.
“駕駛員!撞開二號車!”
“里面還有人.”
“叫他們棄車!”
“駕駛員受傷了,爬不出來!”
指導員沉默一會,低聲說:“撞……”
三號車猛撞著了火的二號車,將它撞下崖去.指導員把炮口對準巨石“崩”地一炮,巨石起了裂紋.越軍發現三號車的企圖,立即集中了所有火力向它射擊.一發榴彈擊中車身左側,甲板馬上凸起一塊,指導員和車長都被震得眼冒金星,嘔吐不已,不能瞄準目標,副炮手當場暈倒.
“敵人援兵很快就到,赶快!”這時營部的坦克也來了,三十多輛戰車塞在狹小的山路上,步兵下車戰鬥,壓制了越軍火力.傷痕累累的三號車猛撞十幾次,終于撞碎巨石!
顧不上滿地死傷的戰友!我們連立刻奪路而去!
這時,我們已沒有步兵掩護.

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

九點整,我們過一小木橋,這橋根本經不起坦克碾壓,但又無其它路可走.一排長試圖涉水潛渡,結果陷在河底泥濘中,被迫棄車逃生.
離規定時間已經不多,貽誤戰機,很可能會被判處死刑!我心如火燒!決定冒險過橋!
我把車退開一段路,向前猛衝,然後輕踏油門,保持高速和勻速,結果,竟然衝了過去!只是感到木橋飄搖了一下.
一排長和指導員也想試試,但我怕節外生枝,堅持不肯,親自把其餘車輛開了過來,這時,木橋已經傾斜了.我也過度緊張,疲累不堪,破天荒問裝彈手要了支煙抽起來.本來我是討厭抽煙的,但現在……
我來不及考慮團部和營部怎樣過河了,率隊繼續前進.可以看得出,部下開始對我有了敬意,我很珍惜這種敬意,對自己的信心也足了起來.

九點二十分,我們到達靠松山,這是最後一道關卡.情報顯示,山上駐有一連越南公安兵.時間快到了,我們又沒有步兵,不可能和敵人在山林中周旋.我和指導員及幾位排長商量怎麼辦.
上級的命令說要”消滅沿途敵人,完成任務”,不過語氣有點含糊.沒出事的話萬事大吉,一但出事,也可能會被人拿來決定你的命運.
只可惜,一個身在戰場上的軍人,看過那麼多血與火,突然對平日很注重的功名感到淡漠.我們一致決定,強闖!
還是那句老話:”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出了事我負責!”指導員說.
“輪不到你,一切由我擔當!”我說.
“同志們!為了祖國,衝啊!”指導員大喝.
”殺!”戰士們發出吶喊!
馬達噴出濃煙,履帶碾倒權木,我們衝上山坡,樹林中有敵兵從帳篷里跑出來,倒在我們的彈雨下.
我們穿過山谷,有火力襲來.我下令:”單號車向右,雙號向左,開火!”
壓制住敵人火力,我們一躍而過,戰車衝過平緩的山坡,目標東溪鎮遙遙在望!
短短幾個小時的路程,象一生那樣漫長!

風雲突變
輪台城頭夜吹角,輪臺城北旄頭落
羽書昨夜過渠黎,單于已在金山西
戍樓西望煙塵黑,漢軍屯在輪臺北
上將擁旄西出征,平明吹笛大軍行
四邊伐鼓雪海湧,三軍大呼陰山動
虜塞兵氣連雲屯,戰場白骨纏草根
劍河風急雲片闊,沙口石凍馬蹄脫
亞相勤王甘苦辛,誓將報主靜邊塵
古來青史誰不見?今見功名勝古人
二月十七日上午九時五十分,我們沿東复公路衝進東溪鎮!
提前五分鐘完成任務!
越南人居然還不知道我們來了.
當戰車在田邊公路上風馳電掣般駛過,正在勞作的越南農民還起身向我們招手歡呼致意,東复公路上的公共汽車和我們并排運行,車內的旅客好奇地看著我們.
衝進鎮內,我覺得有必要告訴一下越南人我們是何方神圣,操起機槍,就向周圍店鋪一頓亂掃,玻璃嘩嘩碎裂聲中,夾著驚叫聲,我感到快意!
指導員向我大叫著,跳下坦克,爬上我的炮塔,抓住我的槍:
”連長!注意紀律!”
我叫道:”我又沒向人開槍!”
指導員:”這也不行!”
我大罵:”媽的!我們支援它幾個億!它反過來打咱們,老子打掉它些東西不可以嗎!”
這時,指導員突然臉色大變:”快!隱蔽!!!”說著用力將我按進炮塔!
我將身體一縮,就聽到一串的衝鋒槍聲響起,抬頭看指導員,只見他雙臂猛地張開,胸前跳起朵朵血花!
他睜大雙眼,渾身擅抖,張著嘴,卻沒叫出聲來,向後一仰,栽到車下!結束了他二十三歲年輕的生命……
猛起身,我見一個老太婆,手提衝鋒槍,正在換彈夾.
我們的機槍同時開火,當場把她打得血肉模糊!
老太婆倒在血泊中,雪白的頭髮上沾滿鮮紅的血!
“給我殺!”我下令!
人群在奔逃,有軍人、有警察、有平民!
我們在鎮內橫衝直撞,殺得煙塵四起,鬼哭狼嚎!
指導員的屍體,靜靜躺在街心……我回首望著它,淚水止不住往下流……
這一刻起,我終生不再把死亡放在心上!男人就是這樣,當看見戰友,特別是比自己優秀的戰友,在身邊倒下,即使再膽小的人,也會紅眼!
任務尚未完成,戰士們含淚繼續馬不停蹄地向東溪附近的661號高地衝去.
到處有人向我們開槍,連小孩也不例外,我們實在不忍心射殺他們,躲在炮塔里,奔目標而去.
我們停在高地上,向團部發出報告,團部回電他們很快就到.事實上,他們在靠松山遭到狙擊,一個半小時後才到達.而團長座車,也和前營長一樣,遭到重點攻擊,團長身受重傷.
不時有小股越軍在周圍向我們射擊,如果是槍,我們就用機槍還擊,如果是炮,我們就衝過去把它們打掉再退回原地.
我焦燥不安地等著,不停地看表.沒有步兵的坦克,想堅守高地,實在危險萬分,子彈炮彈都已經不多了……
十點十分,軍部緊急命令傳來:”2019連,東溪670號地區的高平大橋南端有越軍一個師馳援,立刻狙擊!”
天哪!一個師!一個連已可把我們干掉!
只有一個辦法!摧毀高平大橋!
橋離我們有五分鐘路程.
“十萬火急!一定要完成任務,把敵軍阻擋在高平大橋以南!否則整個戰役全部失敗,你們現在由軍部直接指揮!馬上出發,報告你們情況!”
”明白,我們還有五輛坦克.報告敵人位置.”
”敵先頭部隊可能已到達橋頭!”
我想這情報大概是越南華僑向我軍提供的.

鐵甲龍騎!
風沙之中追追赶赶彼此熱烈在歌唱,不識擔懮摔跤飲酒彼此面上盡歡暢!
奔奔跑跑殺英雄,馬上豪強,威威風風馬背上,好象太陽!
高聲歡呼我是熱與光!
成吉思汗!
生不怕死不怕天不怕天生的英雄!
成吉思汗!
一生好戰從無畏懼他渴望戰鬥!
成吉思汗!
我欲與他共往,大地任我闖蕩!
不可阻擋!
武力伏四方!

“出發!”
戰車隆隆起動,全速向高平大橋方向駛去.
馬達瘋狂地旋轉,驚雷般響!
履帶揚起高高的塵土!
五輛坦克象五隻拚命的野獸在狂奔!
人在車內,如在驚濤駭浪中,五臟被顛得攪成一團,噁心不已.

看見了!
兩座山的峽谷間,一座橋橫跨南北,橋墩細得象線.橋南端,似有塵土飛揚!
我打開艙蓋,舉起望遠鏡,幾輛敵人的坦克,赫然出現在橋那邊.
“快!!!”我發瘋般地叫喊!
”已經最快了!!!”駕駛員聲嘶力竭!
敵坦克已經上了橋面!
“穿甲彈!!!”我喊:”不,碎甲彈!!!”我臨時改變了主意.
“完畢!”裝填手大聲報告.
我死死盯住瞄準鏡.
多年的部隊生活,我熟讀古今中外兵書戰策,精通坦克戰鬥技術,日復一日地苦苦磨練自己,是全軍區射擊冠軍,是軍區領導點名表彰、親手提拔的優秀軍官!今天,我能打好麼?!
我瞄準其中一個橋柱,在部隊里自學的建築結構學告訴我,這是橋的要害.
瞄準鏡在劇烈跳動!十字標在細線般的橋墩上激烈地掃著,就是對不準它!
汗水濕透衣衫,流到臉上,流進眼里!
橋樑上,敵軍坦克已走了一半!它們的炮口已轉向我們!噴出火光和硝煙!
“為了祖國!為了同胞!為了光榮的中國軍隊!為了英雄的祖先!”我心里在喊,當光標掃過橋墩的一瞬間,按下炮鈕!
“萬歲!!!”戰友們的歡呼聲傳來!我看見橋柱上騰起一股輕煙!
但它并沒有倒下!
“敵人過橋了!”有人叫.
一發炮彈落在車旁,是一枚碎甲彈!一陣濃塵擋住了視線,戰車左側被震得高高揚起,一個急轉彎,喀嚓一聲撞倒一顆大樹,險些熄火.
我從座位上摔了下來,正在裝彈的裝填手腦袋撞在甲板上,昏了過去.已摘掉保險的碎甲彈在底甲上來回滾動.
我拾起炮彈,艱難地塞進炮筒,關上炮閂,爬回座位.有血從頭上流下.
裝填手很快醒過來,搖搖晃晃,神智不清,但卻很堅定地抱起一顆炮彈,做好準備.
“連長!停車!”有人在耳機里叫,我離敵人太近了.
“繼續前進!”我向駕駛員下令.
炮彈不斷在周圍落下,越來越準,駕駛員在左右規避.我把撞腫了的臉貼向瞄準鏡.頭腦里一片昏亂!
“這一顆送給忘恩負義的越南狗!”我咬牙切齒!按下炮鈕!
沒有打中!
“停車!”
“連長,現在不能停!”
“我命令你!停車!”
坦克停在一個高坡,我仔細地瞄準.駕駛員叫道:”敵人向我們瞄準啦!”
“閉嘴!”我喝道.
“裝填手!?”
“完畢!”
“為了死去的戰友!”我狠狠地按動炮鈕.
霹靂炮聲起,車身向後猛烈彈退,電光四射!塵土飛揚!
“打中了!”無線電員叫.
橋還未倒!
火熱的彈殼帶著硝煙噹啷一聲落在底甲上,裝填手又猛地塞入一顆!
“完畢!”
“為了指導員!!!”轟!!!
閃光!塵土!地動山搖!
“命中目標!!!”
橋還未倒!
“碎甲彈!”
沒有動靜,回頭看看裝填手,他帶血的臉,無奈又悲哀地看著我.
碎甲彈用光了……
猛回首,我用幾近瘋狂的雙眼死死盯著大橋!牙齒咬得嘎嘎響!
這一瞬間,如果可以,我會象鄧世昌一樣撞過去!我愿用我的頭顱,把這該死的橋撞倒!
就在這時,高平大橋,這座我永生難忘的橋樑!搖晃了一下,然後,慢慢地,在一陣煙塵中,垂下了它那不屈的脊樑……
這是我一生中最輝煌的時刻!
三發炮彈擊中我的坦克,我微笑著,欣慰地倒了下去……

在我倒下後,我勇敢的戰友們消滅了衝過橋的敵坦克,擊退了越南民兵的騷擾,堅守到大部隊到來!

不一樣的英雄!
長天,飛沙,戰車越野,在狂嚎!
原野,飛蕩,戰士笑帶冷傲!
一代,天驕,千秋知我名號!
談笑,壯士問,問誰領風騷?!
我永遠地失去一條腿,但我無悔!
軍長、師長都來看望我,他們說:”你在千鈞一髮之際挽救了整個戰役!你是國家的英雄、民族的驕傲、軍隊的光榮!”我哭了……
師長告訴我,據被俘的越軍供稱:當我冒著彈雨硝煙,發瘋一樣衝向高平大橋,在超遠距離上、在劇烈顛簸的戰車里、在敵軍炮火下,連連發炮擊中橋墩時,敵師長,有名的中國通,黎猛中將,驚得目瞪口呆,連聲說:”漢軍中有如此人物,真不亞于當年飛將軍李廣也!”
軍長告訴我,當我擊毀高平大橋的消息傳到軍部時,整個軍部一片沸騰,全體官兵起立高呼萬歲,互相擁抱,場面激動人心!
報紙準備登出我的事跡,電影製片廠要把我拍成電影.
軍政委來找我談話,”軍里要重獎你!”他興高采烈地說:”不過你還不是黨員.”
”這有分別麼?”我問.
”沒有啦,……嗯,說有也有……”他支吾著:”黨支部決定發展你入黨!”
“如果不入黨會怎樣?”我突然覺得有點悲哀.
”你這是什麼話嘛?”政委有點不高興了.
”沒啥,我只想知道一樣流血犧牲,難道黨員和普通戰士有不同嗎?”
“沒有不同,”他說:”你馬上寫份入黨申請,怎麼樣?寫完讓我看看.”
想起平日在部隊和地方見到的種種現象,我牛脾氣突然上來了:”如果沒啥不同,我打算評完功以後再寫.”
政委生氣地走了.
然後,是戰友們來勸我了.我對他們說:”我對這種做法感到厭惡!”這話很快傳到軍委,我沒能入黨,只得了個二等功,殘廢級別和撫恤金額也降低了.
而且,有人開始刁難我,說我擅自決定強闖靠松山,驚動了敵人,令後來的部隊在此受到阻擊,損失重大;又有人說我在東溪鎮向平民開槍,破壞部隊紀律和形象!
當軍部來人調查時,我對他們說:”我不想解釋,把我關起來吧!”
不過他們沒這樣做,事情最後不了了之……
報紙不敢再登我的消息,電影製片廠也沒了下文.
我的戰例被編入裝甲兵戰術教材中,但卻隱去了姓名和部隊番號.

我回到家鄉,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我那點撫恤金連我自己也難養活.一年後,我和戀人分了手……


啊,英雄!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再次凝望這閃光的勳章,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
那位可敬的連長,你何止是一個軍事英雄!

彈指十餘年過去.中國和越南又握手言歡,政治家們又稱兄道弟,忘了他們當初驅使無數熱血男兒互相廝殺的往事.
但軍人們怎麼會忘記蘸著他們鮮血寫下的歷史!
每當聽到電台里播音員小姐讀出贊頌中越友誼的話語,我就覺得噁心!
這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雖然槍炮聲還響在耳邊,但我心中早己失去當年的熱情!

耗盡人間多少智慧和財富製造武器!
用了多少精力和時間嚴格訓練出知識豐富、頭腦敏捷、堅忍無畏、身體強健的軍人!
都被加入到一場場屠殺中去!
屠殺的理由只有兩個字:”榮譽!”
國家的榮譽!民族的榮譽!軍隊的榮譽!
在這世上,愿為榮譽死者,唯有英雄!
啊!英雄!
難道它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英雄造就世界,還是毀滅世界?
為什麼人們敬仰英雄?
上帝創造世界,為何又要毀滅世界?
為什麼人們崇拜上帝?

那天的夕陽特別紅!
鮮紅的落日徘徊在地平線上,黃昏猶如早晨!
我仿佛第一次看見晚霞!
飄渺陸離的晚霞,如天神的魔術,如迎風招展的軍旗!
在上天巨大的軍旗下,每個生物都在為生存和幸福而戰!
哪里管他對錯!
讓我們就這樣無謂地戰鬥下去,為歷史寫下一曲曲悲歡離合之歌!

直到地老天荒!

城市隱者
共產黨四十九年一月七日完稿

4 則留言 :

城市隱者 說...

2011年,我忽然發覺,當初所謂自衛反擊戰,原來不過是幫助殺人如麻的紅色高棉政權牽制越南,使其得到喘息的機會,能殺更多無辜的人!
在此,我要為文中最後部份的某些文字,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道歉.
但我不想改了,就讓它保留原來的樣子吧,因為它記錄了我,或者說我們這一代人的受騙歷程,也算是個歷史的見證.
由此可知,被蒙騙的人,不管他再怎樣聰明,也很難對事件做出正确的判斷.這也是為什麼民主的一個支柱就是要言論和新聞自由.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得知更多的信息,才有更多機會做出正确判斷.

匿名 說...

老猿
這真是篇好材料 寫得再樸實些更好
把那些詩詞都去掉 (開頭留一首就好)
材料真實感人 都可以去拍奧斯卡
用火車上的對答穿插回憶 用第三人稱更寫實

最後 寫好這小段歷史 為了那些被命運玩弄的真男人

你口中的胖子

匿名 說...

老猿
這真是篇好材料 寫得再樸實些更好
把那些詩詞都去掉 (開頭留一首就好)
材料真實感人 都可以去拍奧斯卡
用火車上的對答穿插回憶 用第三人稱更寫實

最後 寫好這小段歷史 為了那些被命運玩弄的真男人

你口中的胖子

匿名 說...

想起一些 二戰德軍的回憶路
優秀的戰士 操蛋的黨國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