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跟珠海的拿摩溫們打交道(在珠海買車和在澳門買車的經歷對比)

在珠海買車和在澳門買車的經歷對比

跟珠海的拿摩溫們打交道



本文獻給那些沒經過世事的,對黨和政府懷著崇高敬意、抱有極大希望的年輕人,你們可以從中獲得閱歷,得到人生經驗,然後說話就不會蠢得掉一地包了



在澳門開車非常無聊,不到一年時間就沒地方可去了,大部份時間車都丟在停車場生鏽.

在大陸買車是我的夢想之一,今天終于實現了.

在本田飛度(fit)、日產驪威和豐田威馳(vios)間左顧右盼半年後,終于決定買飛度.

2007年6月26日,我交錢訂下一部1.5手動白色飛度.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經紀胡小姐打電話來,要我先去吉大派出所辦個暫住證,買車要用.

本來買車前說好可以幫我辦的,但胡小姐說公司的車都出去了,問我可否自己去辦?因為我想快點拿到車去飛一飛,所以答應自己搞定.

屈指一數,我已經有七年沒和共產黨政府打交道了.七年前,它讓我厭煩,七年後,換成著名的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珠海市,這個對外開放的窗口,又那麼多年了,怎麼說也會好很多吧!

懷著這樣一種中國人特有的愚蠢心理,我踏上征途.

因為在珠海水灣頭買了房子,而水灣頭在地圖上屬吉大區,故我的暫住證要去吉大派出所辦理.至于沒有買房的澳門人可否在珠海買車,我就不知了.

辦這鳥證要照相,所以我先步行到附近照快相,花費二十五元,然後打的去吉大派出所,花費約二十元.

到了派出所,推門進去,見一便裝穿連衣裙的三十歲左右女人坐在最近門的一張辦公桌後,桌上放著”辦理暫住證”的牌子.

“勞駕我想辦個暫住證.”我說.

那女人抬起象死屍般毫無表情的臭臉,嘴撇得跟瓢似的---梅蘭芳語,要我去復印身份證.

我走到旁邊一小賣部,里面的人很熱情,提醒我弄清楚是印身份證還是回鄉證,以免搞錯,可節省幾毛錢----根據地人民多好啊.

回去問那條女屍,屍曰:“身份證.”

我說:“謝謝.”

回去印好,拿給她.女屍看了看,眼睛突然大了(詐屍!),她說:“你辦暫住證干什麼?”

我說:“買車用.”

她說她從來沒聽過買車要辦暫住證,爭辯一回,沒有效果,我就打電話給經紀胡小姐,胡小姐也改口說是“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

女屍臉上這才現出一點笑容,說:“我是說不用辦的嘛,這個表去旁邊辦.”

走出門來,我想:這女屍大約平時應對的都是外來打工的無產階級,已習慣用這副嘴臉對人.在她沒干這份差使前,她應該是個好姑娘、好鄰居、好妻子、好朋友,干上這份差使後,她就成了一條沒有表情的僵屍.

中國人啊,你何時才學會平等待人?

啊,不對,中國人很好,應改為:中國政府啊,你何時…



到了另一個辦公室,里面全男人,態度卻不壞,一聽我來意,馬上找出一份表讓我填好,填完即時送到旁邊電腦室打印.

我吁了口氣,想不到改革開放後,效率都還可以,雖然剛才那條女屍給我印象不好,但總體來說,珠海的警察們還是不錯的.

孰不料那位民警拿著我的表剛走到電腦室門口就停下了,他問:“你是住海景花園?”我說是.他說這不是我們管的.

我大驚:“不會吧,我們那里街牌,宣傳欄上全寫有你們所的大名!”

警察們討論一陣,告訴我:“你所屬轄區是吉大九州港派出所,你大概看漏了仨字.”

我一聽大呼倒霉,跟著求情,說能否通融一下幫我給辦了.

警察說不行,因為電腦輸入不了.

(注:電腦,是中國人從外國引進,用來麻煩中國人民的一種先進設備.)

我只好悻悻離去,先打電話把經紀胡小姐埋怨一頓,再花二十元打的去到九州港派出所.

這里的辦事警員表情比剛才那條女僵屍要好點,我稱之為病容,就是滿臉象大病初愈似的,憂郁中帶著不耐煩.

一個滿臉病容的女警看了看我手里的表格,叫我上三樓第二間房辦理.我感覺她還算專業,瞄了一眼就知道該上哪辦,不象我老家桂林的警察,一人有一種說法,搞得你找不著北.

直沖三樓第二間房,是電腦室,推門進去說明來意,里面人說是在第三間房.

我呸!還說專業,連自己的所里哪間房干什麼的都沒搞清楚!

到第三間房,敲兩下,推門進去,見一名三十至四十歲、美貌如花的女警正在微笑著打電話,就退出來.等了五分鐘後,女警才推門出來,臉上笑容已經沒有了,換作病容,開口就問:“干什麼?!”語氣嚴厲,要不是我滿腔正氣,就要被她嚇著了.

我說明來意,進去,交資料,女警看了看,說這個要復印,那個要復印,我心里涼了半截,小心問:“請問這附近有沒有地方可以復印的?”

女警一指窗外海港大廈說:“那里有.”

我說:“好在!我馬上去,這表放在這里可以嗎?”

沒有回答.

“沒問題吧?”我又問.

沒有回答,她坐到電腦前開始慢條斯理地打字.

哦,我想起來了,中國的公務員一向就有不回答公民問題的權利呀!

我暗罵自己笨蛋,自找沒趣,赶緊退了出來,飛奔下樓,飛奔到大廈,推了好幾個門,才找到可以復印的地方.印好,拿了,飛奔回來,上氣不接下氣地把資料交給女警,她根本就不接,連看都不看,仍然在以每分鐘三至五個字的速度敲著鍵盤.

我仔細回想,才記起中國公務員也有權不接受公民的文件,有權不理睬等等.條款太多我都忘了,呵呵.

于是我把文件放在桌上,等她.

這一等就去了十幾分鐘,女警一句話也沒說,只顧做她的事.

這期間,我無聊地看著墻上掛著一塊花不少錢做的“資料室警員工作守則”,上面寫著很多讓人感動的漂亮話,我讀到一半就差點落下淚來,讀完後已淚流滿面.心想,人民政府真是太好了,為人民想得太周到了……

擦擦淚水,我想在里面找有沒有這一條:

中國公務員有權不向公民作任何解釋,有權要公民無限期地等待.

很高興我沒找到這一條,但眼前的事實又讓我覺得,是應該加入這條的,不然怎麼解釋現狀呢?理論與實踐怎麼相結合呢?

終于我的不耐煩指數上升到一百,開口問:“小姐,好了沒有啊?”

她這才回答:“網頁打不開!”

我仔細看看,發現她确實按了一個網頁,然後長時間顯示一個小沙漏…

在沒有電腦前,我去醫院拿藥,只把單子遞進去就可以了.有了電腦後,我把單子遞進去,要等老半天,等操作員不熟練地輸入中文藥名,然後才能交錢拿藥.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好事一到中國就變壞事了?

終于有一天,毛主席洪亮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戰爭的勝利,不是看一兩件新式武器,重要的是人的因素!”

原來如此!

但我心中很快又有了一個疑問:“毛主席看得這麼透徹,怎麼沒把這些毛病給革了呢?”



看著女警反復開了幾次,那網頁開始還有沙漏,漏到滿桌是沙,到後來干脆就”找不到網頁”了.我急警不急,期間,她兩度打電話約同事中午喝茶,為了去哪里喝茶的問題討論半天.

我經常遇到此種電腦問題,于是提醒她:“你的網頁透逗了,要去找電腦人來修復.”

她怎麼會去找呢?只是輕描淡寫地跟我說:“下午再來看看吧.”

我再說什麼,她都象聽不到,一臉病容,我只好走了,臨走前看了看她的桌上名牌:科員劉春惠.

成語:閰王不惡小鬼惡.

走到外面,經紀胡小姐打電話來問我辦得怎樣了,我說:“我行衰運,他們電腦壞了!”

胡小姐不予置評,要我下午再去,我說我下午四點再去一次.胡小姐說所出所兩點半上班,要我在此之前到.我說他們做事比蝸牛還慢,而且擺明是故意的,我提前去豈不成了“站長”? ”這里人爛,電腦也爛!

胡小姐再三懇求,要我大人不計小人過,慈悲為懷,寬恕他們的罪,如同主寬恕我的罪一樣.我想起自己也有很多缺點錯誤,都被原諒了,才答應兩點半去.

坐十元車回去休息,吃飯,再坐十元車回到九州港派出所,為保險起見,我先問樓下女警:“請問上面開門沒有?”

女警看也沒看我,嘴唇動了動,根本聽不清她說什麼.我耳朵聾了?不!只要有人站在我後面,盡管他一點聲音也沒發出,我也會立即感覺到.這令我想起中國公務員守則第三條:回答公民問題時,音量必須低于蚊子叫(“蚊鳴”),這樣公民對公仆才會更敬畏,態度才會更恭謹.

可惜我不是個好公民,給你面子你不好好珍惜,我也不管你說什麼,就推門上去了.

登上三樓,敲門,里面傳來甜美的聲音:“請進.”咦,這麼有禮貌?

進去一看,劉女士居然沒穿警服,換了身漂亮的連衣裙,態度也不錯,一見我進來就說:“你上午剛走一下子,電腦就好了.”

我心里氣得半死,嘴上仍笑道:“那就證明我這人很倒霉.”

把文件交給她,劉小姐開始以每分鐘五個字的最高速度輸入,邊入邊跟我談房價之類話題,我也很樂意跟她聊聊,警民關係突然變得很融洽,上午她給我的種種不快也完全消失了.

我這人仇恨來得快去得也快,又健忘,又不記仇,是模範公民.恨起來想扒了對方的皮,但只要對方一有改過之意,我就立即原諒他了.

我這輩子最恨兩個死不認錯的傢伙,一個是日本鬼子,一個是中國XXX.兩者皆對中華民族犯下滔天罪行又不肯承認.此乃後話,按下不表.

入到一半,她忽然說了句:“…等下我要開會…”我好象被沷了瓢涼水:“啊?”心想:你是給我做完才去呢還是做一半把我撂這你去開會啊?因為我不知道她輸入完資料後還要干啥,比如找領導簽字什麼的.

不過,最終劉小姐是幫我搞定,印了一張出來交給我.我說聲謝謝,接過來,發現上面沒有熟悉的紅五星.以我在紅旗下二十多年的生活經驗,就問:“不用蓋章的嗎?”劉小姐嚴格遵守公務員第三守則:對人民說話態度要和氣,要“蚊鳴.”以致我沒聽清楚她說什麼,只得追問一句:“真的不要啊?”劉小姐按公務員第一守則:“對人民提出的無理問題必須不回答.”

我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換個問法:“沒別的事了吧?”她點點頭,我總算看清楚了.臨走我說:“那我拿走了,謝謝啦,拜拜!”

出得門來,我致電胡小姐,她要我乘車到警察學校對面辦另一手續,我說你有沒有搞錯啊?買車時說好你們幫辦的.胡小姐說很抱歉公司車都出去鳥…..

花二十元坐車到警校,然後致電胡小姐,她要我找一個什麼政府機關,我看不見,她又說了幾個地標我都找不到,然後她問我在哪個警察學校,我一聽心又涼了:怎麼珠海還有幾個警察學校啊?

好在我看到一個巴士站,把上面的站名讀給她聽,她說沒錯,你過對面馬路就是了.

我走過對面馬路,向一名不禮讓行人(就是我)的司機破口大罵,又批評一位隨地吐痰的老伯,強迫一個亂丟垃圾的小孩把垃圾撿回垃圾筒(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然後在他的指點下,右轉彎找到要找的地方,不過我忘記那叫什麼了,改日想起來一定補上.

拾級而上,推門而入,見一保安坐在桌後看報紙,就上前打聽:“請問先生,我這個證是在哪里辦?”保安的表情居然也是僵屍級,冷冷地看了看,說:“四樓.”

“謝謝!”

成語復習:閰王不惡小鬼惡.所以說讀千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和共產黨打一次交道.

我上了四樓,見到一名病容和兩三名無容(即沒有任何表情),奇怪的是這天遇見的女警態度都比男警差,跟我過往的印象是完全相反.

我舉起表格問一女警(這不生得賤嗎):“小姐,我這事在哪辦?”她說出去左轉第XX個房間.

中國公務員嚴守說話不清的原則,故我沒聽清最關鍵的幾個字.出門左轉,有副科長辦公室、科長辦公室、廁所、一個沒有掛牌的房,房門緊閉,沒有人類活動跡象.

我跑出來又問:“請問是在副科長辦公室嗎?”因為我猜這種小事不會要麻煩科長這種大官的,連副科長好象也太大了點.

“不是跟你說了在411室辦嗎!!??”女警運用公務員守則第四條:對來辦事又不長耳朵不帶眼睛的劣等公民要嚴厲訓斥,不得姑息!

我自認倒霉,回去再搜尋,原來就是房門緊閉那間,上面果然寫著與門色相近的411字樣,很有迷彩效果.

推門進去,里面兩男一女,都沒穿制服,一人在喝茶,另兩人坐電腦前,我把表格揮舞,問他們怎麼處理,女的叫我拿給她,態度尚可.

見她收了准备輸入電腦,我噓了口氣,拿水來喝,擦汗,不料她忽然道:“不對呀!”我當場暈菜,一口水差點從耳朵噴出:“哪里不對?”

“怎麼沒蓋章呢?”

“我問了他們他們說不用的啊!”我青筋暴起.

不管怎麼說,此女堅決不收彼女開出之表格,要我回去蓋好章再來,見我火冒三丈的樣子,她笑道:“你去罵他們,誰叫他們做錯事.”

罵!

我強壓怒火沖出門,下樓,剛好胡小姐來電問情況,我順便把她給罵了一頓!

“你們說了幫辦,現在要客戶自己跑來跑去,你們這售後服務實在是太爛了!”

胡小姐不停道歉,說公司的車都出去鳥……

掛了電話,我想起剛才那女同志說還要復印什麼的,就在警察學校對面小賣部復印證件.為了防止中國公務員運用他們的守則第五條:可臨時向來辦事的公民索要事先沒有通知的任何材料,如果他們無法交齊,就不給他們辦事.

我把身上除內褲以外所有東西都復印了一份.

剛要去找車,胡小姐來電說剛好公司一輛車在附近,可以把我送回去蓋章.

我等了一分鐘,果然來了一輛車把我接走了.

上了車我氣色難看,兩業務員不敢跟我講話,但我還是忍不住把剛才的事說了一遍,邊說邊罵,但兩人一點反應都沒有,只是微笑.

成語:姑息養奸.



回到吉大九州港派出所,我沖上三樓敲資料室的門,沒人,門也打不開,果然是開會去了.下樓找人問,還沒出聲,那個很專業的女警就告訴我在對面蓋印.

我馬上走到對面櫃台,把表格交給一男警,他看了看,問我:“怎麼這麼皺啊?”

我沒說話.

他又問:“發脾氣啊?”好象我是個測驗不合格的學生,把測驗卷給抓成一團扔垃圾桶似的.

我找到突破口,忍著氣把剛才的事簡要說了一遍.

男警邊蓋章邊說:“不會吧,怎麼可能不用蓋章呢?是不是溝通有問題啊?”

我苦笑接過表格,說聲多謝,扭頭走了.

再花二十元坐車回警校,辦完手續,又花約三十元到梅華西路本田銷售店,胡小姐早帶一班人在門口等候,我帶著全身心的創傷,沖上樓梯,把那張還沒來得及看的、油漆未干的破紙交到胡小姐手里,勉強說出一句:“胡小姐,這是我的…證明…”兩眼一黑,昏了過去.(此句純屬虛構,搞搞氣氛)

接下來買保險,要四千多元,其中盜搶險損失險只賠百分之七十,乘員五人險每人只賠一萬----連打吊針都不夠啊.難怪中國那麼多交通事故逃逸,就連我,也要逃了!

到拿車那天,還要交路橋費,本來全國統一只是幾百元,但珠海特區有特殊權力,硬是加了所謂隧道費1200多元,總共近兩千元.我這輩子估計也不會過那天殺短命隧道幾次,但每年要為它交1200元.

綜上計,在珠海買了車後,即使你根本不開,每年也要交六千元.開上街的話,另交油錢,過路費和罰款.

為什麼交了路橋費還要交過路費呢?因為上述路橋費僅指珠海轄區內,出了珠海就要再交.

很不合理嗎?1)反正這點錢對我無所謂2)珠海人自己都不作聲,我為何要替他們強出頭呢?閙不好又來頂“危害國家安全”的帽子,成為丑化國家形象的民族敗類.所以我其實心里在偷笑:再交多點吧,我不在乎,我陪你們玩.

我問胡何時可拿到車,她說明天幫我交稅,後天選號,一共五個號供選擇,要本人親自去選,連我老婆和親媽都不能代勞.

我說你們交稅怎麼要交一天那麼久?她說要等齊所有客戶,然後下午一次繳清,然後跟我解釋一大堆公司政策.我揮揮手,沒聽進一句話,我憤憤地走了,不象我高興地來,拍拍屁股,我發現只剩下十塊錢.



買包煙,深深吸了一口,望著黃昏的天空,我感到非常疲憊.想起在澳門買車,根本沒有值得一提的事,砍價,砍不了多少,交錢、取車.驗車不過半小時,總共花去我一個半小時.期間和澳門政府公務員打交道只有一次,在驗車中心,連一句話都沒有,他們自去檢查,填表,我抄手在一邊吸煙,然後上車走了.



買煙找得零錢,我坐了公車回家,這地方來了很多次,好歹知道該坐哪路車.坐了三站,見一孕婦上車,我把位置讓給她了.孕婦道謝,她丈夫則一直在打電話,屁都沒放一個.要不怎麼說中國男人不如女人呢.

令人欣慰的是,後來又上了兩名老夫婦,很快就有人起身讓座.

珠海人越來越向文明邁進了,而珠海政府,已成為三個代表之一:

全市最落後的代表.

江主席,你倒是說句話啊?哪怕你說話象放屁,我也想聽個響啊!

讀完此文後:閱歷+10,感受+3,快樂-5,智慧+4,防守+10,攻擊+2,體力-8



以上記實,乃本人這兩天內親身經歷,歡迎珠海市人民政府來找本人打官司,奉陪到底!

附上那個折騰死本人的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老子住在自己家還登你媽個鳥記!).





選號

做完上述諸事後,就要選號,即車牌號.

下午兩點多,按胡小姐安排,我們來到珠海市車管所,門口車隊已排起長龍,脚步聲碎,喇叭聲咽.

時間一到,大門打開,開門的兩名保安面帶嘲諷的微笑,看著蜂湧而入的人群.

我想起拱北停車場的幾個農民工,不知沾了什麼光,臉上也是這樣一副神情,問他一點事也愛理不理的樣子,努力向公務員看齊.中國人啊……

進去後大家搶著按電腦拿籌,然後等叫號,去各窗口辦理.一些職業經紀一拿就是十幾個號,叫到後就到辦事窗口,把客戶逐一叫去.

不到半小時,也輪到我了.在我前面一位女士按出好多個8哦,把我們一干人羡慕死了!

等我按了鍵,出現五個號,其中一個居然非常漂亮,周圍人齊聲說:“就是它了!”我從善如流,就選了它,滿意地離開.

回到車行,胡小姐拿來保險合同給我,還有驗車的報告,要我簽字認可.老天,我都沒看見你們檢測,怎麼認可?但經不起胡小姐的勸,還是簽了字.胡小姐要我們稍等,因為要幫我們洗車,弄漂亮了才交車.

十幾分鐘後,車象新娘子般停在了門口,比當初看到它時要好看多了,又白又亮,惹人喜愛.胡小姐拿來一束鮮花,和一名維修人員與我們合影,恭喜我們成為車主.

就這樣,我把車開回家了.



五個工作天後,我又去車管所取行駛証,中午十二點多到,看門口的上班時間,是到十二點,但見里面好象還在辦公,我仍走進去,按了電腦籌,等了幾分鐘,就叫到我了.

交籌,出示身份證,拿到行駛証、機動車登記摺和一張要貼在車窗右上角的貼紙,任務一完成.

我驅車回到車行,問經紀們下一步該去何處,她們給予清晰的指導.



任務二:交隧道費.

下午,我和妻一起去找各繳費處,她拿著地圖做副駕.

先去了人民西路,也是所有手續辦理處最西端的路橋管理處,因為我們計划由西至東逐個辦理.

走到人民西路盡頭,穿過明珠南路,左望,可見巨大招牌,很容易辨認.

路橋管理處門口有停車場,空無一車,停泊方便.

進入,填了張簡表,交錢,交一些証件.本以為要到處復印,但車行經紀說這里就可以復印,我還以為是交錢復印,但結果不費分文,也沒費什麼口舌,辦事員自動搞定!這才象話嘛!

交了半年七百元費用.

由此推測,此地管理者比較正派.



任務三:交車船使用稅

目的地是新港檢測站.初聽此名,我以為在九洲港呢,但車行說在車管所再往前一點,我很快找到了,許多車排長龍進去檢驗,停車場車滿為患,我只好把車停在路邊,著老婆去辦理.

足足等了二十分鐘也不見她出來,我就去看,好在已近尾聲,又過幾分鐘,搞定,交了二百多元,花去半小時,窗口眾多,排了這個排哪个,復印資料要收錢,一元一份,真黑啊!

由此可見,此處管理者黑且壞!



任務四:交養路費.

在梅華西和敬業路交界處.

這里很離譜,只能刷卡,不收現金,老婆的卡是中銀的,但沒錢了,要先入錢才能刷.于是我們驅車離開去找中銀,但居然找不到!

就決定先執行任務四:建檔案,在執行任務途中繼續尋找目標.



任務四:建檔其實就是拿著你的行駛証等物件,到鳯凰北路車輛購置附加稅征收辦公室,交給他們復印存檔.

手續並不復雜,員工也沒有行使“復印權”刁難我,很快就搞定了.

此時老婆大人已去半路發現的銀行排隊存錢.

我驅車去銀行找她,一起等了半小時,其間有客戶打電話投訴銀行在繁忙時段只有兩人辦公.

等到銀行要關門了,鐵閘也下了,老婆發現身旁有個被丟棄的籌,才得以提前進入辦事程序,存了款.

急急驅車赶回養路費征收站,填復雜表格,刷卡,未了問辦事員:“為何不把這些地方集中起來辦公?”他淡淡地說:“這不是你說的那麼容易.”

我啞然無語,估計把四個辦公室合起來這種高難度動作,已超出珠海市政府的能力範圍,可以和製造原子彈相提並論.

至此,我的苦難告一段落,直到明年一月.

我終于可以享受有車生活了.

城市隱者

共產五十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2 則留言 :

Unknown 說...

難怪中國人的奴性和霸性永傳千年.曾在珠海生活4年..對您的文章同感身受.台灣自由多了

城市隱者 說...

呵,台灣,世上唯一有自由和民主的中國人聚集地.
好好保衛它吧.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