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2008暑假桂林遊記

 

2008暑假桂林遊記

(注意日期:這是一篇十幾年前的文章)

暑假又回桂林探親訪友,記下一些見聞.

之前買了一本<<國家公路網地圖集>>,地質出版社出版,厚厚的一本,66.仔細研究後發現:它標出斗門附近有條直通廣州的未建成的高速公路.

這段時間我往斗門跑了幾次,見過一個高速公路入口,路牌上寫著去廣州.

兩者對照,我相信地圖上這條出版時尚未建成的路,現在應已建成.因為同樣它標出的未建成的江珠高速,現在已通車.

以往我是走金鼎上京珠再去廣州的,在城市穿行或沿海邊曲折前進都很費時.而往斗門方向走,路程差不多,但紅綠燈幾乎沒有,比較快,所以我決定本次旅行走斗門方向.

一大早我們就出發,很順利地到了斗門,感覺比走金鼎提前了半小時上到高速.

令人驚訝的是:居然沒看到收費站!

更可怕的是:高速公路上居然有摩托車和農民的拖拉機在行駛,而且還是逆行!

雖然我象曹操那樣多疑,總覺得中華大地上不可能有無收費站之高速路,但又沒膽量在高速路上逆行退回,只好硬著頭皮上!

走了十來分鐘,終於見到收費站,問收費員這裏可否去廣州,答曰可以,並指出方向.

過了收費站,按其所指方向走去,居然是西部沿海高速!

這條路我太熟了,立即明白:原來要沿著它去到金鼎,再上京珠高速!

於是,我白白浪費了近一小時時間,還多付出38元路費!

這是條黑路啊!引誘我走這條路的人一定是當今世上最黑的人了!x他祖宗十八代!

上京珠後,鑒於以往總在某處下高速又上高速的教訓,我仔細看了地圖,要走南沙崗快速路.上回曾見它從車旁掠過,稍一遲疑就不可挽回,結果重蹈覆轍!

本次出行,我毅然見路牌就轉進去.

(因為高速路交流道曲曲彎彎,你要向北它偏先向南向東向西兜個大圈,才轉向北,導致你的直覺認為這是條不歸路.澳門的同志可參考友誼橋入氹仔那段:直走是去左邊的機場;左轉是去正前方的市區.我一直搞不懂偉大的設計師倒底為何要這樣做?為了減速?)

這回我算賭對了,一路都沒下高速,順利通關!直到肇慶這只攔路虎又出現在我面前……

 

廣東的道路網十分發達完善,只在肇慶那段,263省道靠江那邊幾乎全部爛掉(從廣西方向來時可見).十步一坑,五步一裂!從去年聖誕到今年八月,我看不出有任何哪怕一點點改善!

最愚蠢的司機都能想到:肇慶這個城市的高官,肯定有問題啊!

過收費站時,我很想問收費員:“路爛成這樣,我不明白你們怎麼還好意思收費?”但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只報以冷冷的目光.收費員的態度也同樣是生硬的,估計早就有好漢臭駡過她們了.

當然罵她們是沒用的.

其餘縣市路況都很好,時速常在八十.

 

剛進入廣西,就有個不好的印象.廣東小車通常收費7,廣西則多數收10,不知為何可以這樣高人一等”?

和高收費形成強烈反差的,是惡劣的路況.

一進入廣西,路就糟糕透頂,有的地方比肇慶更爛!

肇慶的路多是開裂,尚可以平均四十公里的時速慢慢開;廣西的路是整條整條的搓板路,陷阱路,砂石路,差點就把我的車給弄壞!.而最初建成時,它們全是柏油或水泥路.

山路下坡時,路中間無端一個大坑,車到跟前才看見,就算速度不高又加上急剎車,還是聽到一聲巨響,車裏的人全顛得七葷八素,嚇得我以為車軸要報銷了!

驚嚇之後,是憤怒!這條路是哪個狗雜種的建的?!被斃掉沒有?!如果沒有的話,他們的上司被斃掉沒有?(依次類推,直至當今聖上)

這種路在廣西境內大約有五六段之多,每段爛路首或尾,都有一至數輛大貨車損壞停在路邊.有些貨物被震掉滿地,有些車軸斷裂,有的看不出什麼毛病,反正是趴在路邊動不了了.

我挨了一次教訓後,如驚弓之鳥,加倍提防,但仍頻頻中招.因為即便一條看起來很平整的路,也會有個大坑!撞到第二次,你說我哪里還敢放膽前進?

廣西的路很陰險!遠遠看去,似乎只有些小的坑窪,等你沖到跟前,發現不妙時,往往來不及應對.即便以5公里/小時的龜速前進,車輪發出的聲音依然令你心驚肉跳!我岳母不一會就頭暈欲嘔,兩次急剎中兒子和女兒在車內撞得昏天黑地.

和肇慶一樣,廣西雖有測量人員在裝模作樣地測量,路邊常有前面施工請慢行之類標誌,但我實在看不出他們真有做什麼!肇慶和大半年前一樣爛!廣西比之前更爛!

 

桂林的交通,只能用兩個字形容:,!

去年聖誕回來時,已見交通擠塞.往年很少車行的路,如今滿街都是車龍.

才入市區,就見雙向六車道的路旁有一塊限速40的牌子,2小時前剛下高速的我很不適應.但開了一陣子,只見路燈昏暗,根本看不清兩邊.行人、單車、摩托車不時從黑暗中竄出,在車頭橫過,又消失在黑暗中,危機四伏,確實也開不快.

此後所見限速牌不是40就是30.

桂林人開車倒比較文明,緩慢、禮讓,和珠海那些見縫插針的司機相比,素質高很多.期間我見到一輛粵A牌照的越野車在左穿右插,頗為廣東人感到羞恥!

指揮交通的依然不是交通警察,而是一些戴袖章的老頭,故我覺得桂林交警已無存在之必要,應該把他們全部開除,聘一批退休老人擔當疏導交通之責.

市內加油站好象人都很多,我在廣西師大油站加了97號油,行車時總覺得油門有點沙沙的”.同學告訴我:桂林的油都是乙醇汽油,不好用,但價格卻不比純正汽油便宜.

 

正值奧運期間,桂林員警在各自轄區增設了值勤點,搭起帳蓬(裏面坐兩個拿煙聊天的警員),停了警車,還豎起大牌子:某區公安局值勤處,應該是讓上級檢查用的.

一老同學告訴我,聖火在桂林傳遞時,當局派出大批員警和武警,各種特種車輛保駕護航,其中居然有一輛裝有高射機槍的裝甲車!

我想大家都知道高射機槍的用途及其穿透力,如果用來掃射躲在人群中的恐怖份子,那是草菅人命;如果用來射殺搶火炬的藏獨或法輪功份子,又過於血腥;如果用來擊落恐怖份子的轟炸機……恐怖份子有這裝備那就不叫恐怖份子了.

另外,當我想把這張照片傳回澳門時,發現根本不能發出郵件.同學告訴我,他的舅舅發往國外的任何郵件皆遭失敗,互聯網恐怕已被國家恐怖份子封鎖,得另想辦法.但我不是電腦高手,只好請同學燒碟帶回.

 

我和內侄女婿去火車站接家人,進去時要對車輛進行檢查,這是以往沒有的.進站後又見到至少兩名裝備衝鋒槍的員警,也是前所未見.

聯想起從澳門過拱北關時,每個旅客都要把隨身物品過機檢查,也是前所未有.

 

和故友閒聊時,又聽到中國的蓋世太保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新暴行.

據說是桂林晚報刊登的,說一名超生孕婦被捉到,強行把七個月大胎兒打掉.胎兒出來時已能呼吸活動,竟被活活踩死!

中國的網民可以追查到踩死活貓的女人,對活踩嬰兒的計生委卻不聞不問,由此可見中國網民是多麼的卑劣!(假如此事屬實)

 

目睹假選舉

回到家第二天早上,就被鑼鼓聲吵醒,還是西式鼓樂隊.我一向疏懶,好奇心雖起,卻懶得出門看究竟.

快到中午,親友打電話來叫去玩,才出去.

出門後見到辦公樓附近有許多人冒雨聚集,擺了桌椅.見到退休的秘書,就問他,原來是在選舉街委會成員.

我開玩笑地問:“是不是又由領導定出候選人,然後選民在上面畫圈那種啊?”

秘書年老耳背,答非所問.我不得要領,就自己鑽進去看.

問一位選民要了選票拍照,依然和十年前沒有區別.選民只能在幾個候選人名字上畫圈.而候選人的資格,十年前是由領導內定,今天我不知道是怎樣搞的,但見中共頻頻派人來澳門說澳人不需要民主,澳人素質太低不適合民主,故猜測和十年前應該差不太多.

 

到一個地方,最重要的是吃當地美味,賞當地美景.因為大凡風味食品,去到外地就走樣.四川菜去到廣東就不辣了,桂林米粉也不再是我們平時早餐吃的那味道;而風景,雖有相機拍攝,但巴掌大的畫,和用肉眼一百八十度地實地觀察,加上皮膚和鼻子傳來的感受,其差別不可同日而語!

照片再漂亮,你能聞到青草香嗎?能呼吸到晚風過來水的氣息嗎?

我的朋友之所以這麼多年還是朋友,主要是因為臭味相投.我們都喜歡去風景優美的所在,愛吃愛玩的東西是一樣的,這樣才會聚在一起,數十年不變.

每次回鄉,請他們吃喝是必然的項目.這回我們到幽幽桃花江邊,找到一家農家餐館.

近年來沿江開了很多餐館,我們看中那家的主要原因是:它有個亭子延伸到江面上.

點好菜,我們坐在亭子裏,看著江上晚霞,吹著濕潤的江風,漫無邊際地閒聊著,非常陶醉.至於吃什麼,早已不在意了.

 

很早以前,桂林的餐具就要統一消毒,我也一直沒發現什麼問題.但這次回來,在請一位朋友吃飯時,拆開包裝後,意外地發現有兩隻匙上居然有幹飯粒!

照片奉上.

 

如果要我選幾樣桂林特產帶回珠海,我會帶:1)氣體電子打火機,2)漓泉啤酒,3)甲天下香煙.

珠海和澳門並非沒有打火機,而是品質次得離譜.電子打火機摁兩三下能著火乃是優等品,按十幾次都不著火乃是常事.

後來我改用打火石的,倒是能保證著火,但每每用得十天半月,火石就耗盡了.要不就是按鍵斷裂,或者明明在滿氣狀態火焰卻越來越小,終于打不出火.估計是用回收的廢火機再造的.

在桂林請朋友吃飯時,拿出我的粵C火機,連打十餘下不見火苗,氣憤地借用朋友的桂林火機,一打就著,屢試不爽!就稱讚道:“你這火機不錯,一打就著!”

朋友笑道:“火機不就一打就著嗎?”

我把珠海火機遞給他:“從現在開始,你用這個吧.”

然後我想記下這優質火機的品牌,以便推廣,誰知翻來覆去也找不到任何商標!而我那些珠澳劣貨,卻都有自己的牌子!

正所謂:淑女隱姓埋名,婊子廣告見報.

 

漓泉啤酒是桂林本地名牌,只有青島能與爭鋒.

桂林水清少污染(我目測的),釀的酒自然比廣東要好.你想想,珠三角,乃所有河流的入海口,也就是最下游,所有污物的最終集散地,水裏總有股怪味.

珠江流域人民每天的大小便、洗澡水、淘米水、農藥、化肥,以及所有你能想像得到的,能溶于水和雖不溶于水但人類愛往水裏丟的東西,最終都無償送給了珠三角人民.

當然,自來水公司的朋友肯定會說這些水都經過淨化,但據我所知,所謂淨化並非把所有污物都給淨了,即便是按法規應該淨掉的幾種東西,也未必就真的給你弄乾淨.

對污水處理和食水供應我的確是外行,以上言論純屬推理.但廣東大名鼎鼎的海珠啤酒我是喝過的.

去年有一次我喝完一瓶後不久,感到頭疼,心想自己身體怎麼如此不濟了?還未有醉意就頭痛?

隔段時間我又喝了一瓶,之後又頭疼!向妹夫說起此事,他也有同感.

此後,我都只喝青島,不再買海珠.

之後某日,我不經意地買了一罐海珠純生,回去喝完又頭痛!

,這下沒什麼疑問了吧?

判處死刑,剝奪商業權利終生.

此次回桂林,已有大半年沒喝漓泉了,剛和朋友喝完一瓶,竟有些飄飄然的醉意,很是驚訝!但奇怪的是,再喝下去,又沒事了.

 

甲天下是桂林山水的稱譽,被用作香煙品牌.

這煙有貴有便宜,我年輕時抽1.7元那種,現在步入小康,加上通貨膨脹等因素,改抽3.5元那種.煙這東西,3.5元的抽起來和35元的並無太大區別.內姐夫剛送我幾包湖南名煙黑芙蓉王,我對比了一下,感覺並不明顯.還是金色包裝的芙蓉王好抽些,味道綿和,入喉不刺.奇怪它的焦油含量15mg,比黑芙蓉12mg要高,感覺卻更柔和,不知何故?

(禁煙人士請忽略此段.什麼?已經讀了?我不是故意的唉…)

 

2008/8/11,我們回珠海,又走賀州線,描述一些情況.

陽朔到廣州有兩條路走,一走賀州,一走梧州.但陽朔的路牌寫去廣州方向的,是指賀州那條.若你想走梧州那條,需自己看地圖走,路牌指的是經賀州至廣州的路.

奇怪的是,這一路上沒見到珠海到桂林的臥輔車,不知是倒閉了(不大可能吧?),還是走了另一條線.難道梧州的高速公路修通了?上回我是見到不少珠海桂林臥輔車的.以前沒買車時,坐臥輔車回桂林,都走賀州線.

高速公路自聖誕以來沒有任何進展,仍是二塘到賀州段在通車.

在到信都前,看路牌要注意:它不會向你預告下一個站,例如廣寧,信都之類.

如果你和我一樣要去廣州,需往路牌上所指的梧州方向走.你可能會有點疑惑:我又不去梧州,走這條路可以嗎?其實是可以的.

因為一但你選擇走陽朔,沙子,二塘,賀州這條路,就要一直走到信都才分岔,一去廣州,一去梧州.所以無論路牌寫廣州也好,梧州也罷,你都只能先走到信都再說.

到信都後,路牌才會分別出現廣州和梧州的指向,這時你就不要往梧州走了,向廣州進發.

到廣州後一直走到侖頭,又出問題了!

從土華立交過來,到侖頭後見有去珠海的路牌,就右轉,誰知剛轉進去不到十米眼前又出現一個岔路口!

大家都知道高速路車速有多快!這十米距離誰也來不及想什麼就過去了,這兩個岔路都寫著去珠海!我差點要把車劈為兩半!最終只得走最右邊那條,完全是亂撞!我們的交通管理部門大約是嫌車禍太少了,想製造一些以完成年度計划?

不過居然也走對了.我懷疑走左邊那條也會回到同一條路上來,就是南沙崗快速路.

此後我要轉入京珠高速再回珠海.

我那本地圖冊注明南沙崗和京珠要在橫瀝出入口轉駁,於是我們數著沿途出入口,每個都和地圖相對應.其中有兩處指明去珠海,但我們覺得會離開高速下國道,就沒有轉出.

終於到橫瀝了,但眼前的情景卻讓我們手腳發涼!

一塊路牌橫在上空,和所有出入口的預告牌大小一樣,顏色相同,只不過上面的字被遮蓋了.從被遮的邊緣露出的筆劃我們可以看出,那是個!

通常路牌被遮蓋的意思是:它已被廢棄或暫停使用了.

又走了2km,再看到數塊被塗掉字跡的路牌,最後一塊路牌後面,就是一個類似出入口卻無孔可入的凹處.

不詳的預感彌漫在車內……

我們在下一個出入口蘇十頃下高速,收費站的小姐告訴我:根本沒有橫瀝這個出入口(本來是計畫有一個,但後來取消了).

我們只好從三角出入口上京珠回珠海.

在三角差點又出事.

按收費小姐指示出了南沙崗快速右轉,見到京珠的指路牌,就往前走,一路東張西望.剛要過一路口,猛然發現路裏面有京珠的牌子,連忙來個急剎車帶轉彎!

好在當時後方右方都無車,不然很難說會發生什麼事!

這路牌不掛在路上方,卻掛到支路內,這是什麼鳥才想得出的主意啊?

沿此牌所指方向走了一小段,前面出現岔路,卻沒有路牌了!只能看車上指南針對照地圖憑猜測往東走.

走很長一段路後,先見到一塊路牌,寫著京珠高速由此入,但下面的廣州方向讓我們疑惑,要進未進.再往前走一點,見到京珠高速珠海方向,才明白剛才那牌子的意思.

假如方才我們進去了,不知還退不退得出來?

我相信一個有經驗的司機是不會犯我們這種愚蠢錯誤的.但道路的設計、路牌的寫法只有老司機才能看懂,是不是很愚蠢呢?

 

從珠海到桂林,路程大約在七百公里以內.不計人為陷阱,需時12小時,過路費約200百人民幣.

城市隱者

2008/8/12

 

 

謝謝各位鄉親捧場!

一樓的同志,是黨代表吧?終於找到組織了!

二樓的同志,看過食神嗎?方丈很小氣的

三樓的同志,真是知音難求啊.

四樓的同志,我一年走這條路一至三次,你呢?去年十二月底還不見如此糟的路況,今年八月就變這樣了,這段時間你沒走過吧?

某些路車能開很快倒不假,但並不能否認有五段路能把車顛到散架.

春節我可能又回來一次,到時會給大家看看照片(假如它還沒修好的話).

這次拍的照片尺寸太大,放不到這裏,下回就拍小些.而且因為是我一個人開車,所以騰不出手來照路面,只在吃飯時照了些風景,相信大家也不愛看,就免去.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