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未日之歌~~~

~~~未日之歌~~~
世界未日有很多種
有的遠在天邊
有的近在眼前……
有的波瀾壯闊!
有的慘絕人寰……


今天,讓我從物理、天文及社會學的角度,告訴你們其中一個近在眼前的……是悲是喜,見仁見智……

世界未日之:殞星撞地球
當未日來臨之時,許多人冒我的名而行!……<聖經.舊約…啟示錄>
自從宇宙誕生以來,萬物按上帝的物理定律運行,一切早已注定
假如有一天,一顆星會撞向地球,把我們毀滅.
那麼,它早已存在了
就象一個將死在槍彈下的人,殺死他的那顆子彈已經生產完畢,只等命運把它帶到你面前……

太陽周圍有很多小行星,它們是地球最有可能的殺手……
九六年七月十七日,一顆小行星從地球旁邊擦過,象子彈划過面頰……
假如它偏一點……就一點點……我們的生命,我們為之終生奮鬥的事業、愛情、榮譽和財富,將統統成為笑話故事……
如果真有一顆星體撞上地球,會有怎樣的結果呢?
若是太小的話,它會化作一點流星,在夜空中划過,成全許多人美麗的愿望……
若它很大的話,那結局想也不用想啦……這不夠浪漫,我不想提它.
讓我告訴你們另一種結局,那是一種凄涼的浪漫……
條件是:那顆殺手之星必須是月亮三分之一左右的大小和質量(核彈難以改變它的軌道),并且它的速度不大不小……每秒一千公里吧(難以預警)……

~~未日之前~~
現在,在創世紀時就已誕生的死亡之星奔我們來了……
它也許不是直接來的,一些軌道早已注定的恒星在它的旁邊給它一個巨大的吸引力,在數億萬年的漫長歲月里,它轉了無數個彎(這在宇宙中簡直是家常便飯),它在沒有摩擦力的空間划了些曲折完美的弧形,最後,嗖地一下向我們扑來!
可憐的天文學家在一星期前才發現它有不軌行為,因為它不是恒星,不會自己發光;又是那麼小,在宇宙中象微塵一樣難以注意到.它每秒走一千公里(這在天文上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速度),算算一星期前它在哪呢?
1000x60x60x24x7=604800000
六億多公里以外呢……這個距離就算哈勃望遠鏡也難以察覺,記住它不是恒星,不發光的.而且哈勃也不可能把三百六十度空間全給監視了.就算它拍到了,也沒那麼快就處理出結果.從這樣遠的地方,光也要走0.56小時才能到,即33.6分鐘.

看吧,政府的行為首先異常了,軍隊悄悄進入戒備狀態,科學家、著名工程師、優秀的技術工人、農業專家等等被秘密召集,一去不返……精密機械被妥善安排好,糧價穩步提升(那是政府在加緊儲備)……那時沒有一個政府會關心普通老百姓的死活……顧不了這麼多了,大家好自為之啦.
科學家們根據星體的速度,和地球自轉,公轉的速度,精确地計算出星體將會撞中地球的哪個地方,即使一個小國家也能輕易計算出來,只要它有一個普普通通的物理系畢業生和足夠的資料即可.或者干脆就用電腦摸擬一下.
當你是政府首腦,知道自己的國家將是上天選中的毀滅點,而你的國家又十分強大,你會怎樣做?

戰爭突然爆發!
撞點中心的國家突然向鄰國發起戰爭,只是為了爭取多一點生存機會.
鄰國也不會傻,大家都是人,可以料到對方的行動.
這時候,即使你不懂天文學,只要看看地圖上戰爭爆發的地方(那幾乎可以肯定象個圓圈),就知道星體會撞在哪里了.
還有啊,那個地方的房地產價佫將可能一下跌為零,因為上帝把它買下了.
假如星體是撞在海里面呢?那情況可能會溫和一些.

四天後(大概吧?),消息開始走漏了,謠言滿天飛…當然是民主國家啦,象我住在中國,是不可能知道的,直到臨死一刻.因為中國政府覺得它有資格決定老百姓應該知道什麼,不應該知道什麼;應該想什麼或不應該想什麼.
我不知道這是幸或不幸.好象魯迅說的:沉睡在鐵屋里快要死的人,你是喚醒他還是不呢?
第五天,世界開始混亂,股票開始大跌(誰還要那東西呢?),貨幣貶值,物價飛漲(主要是生活用品,不動產則是狂跌),不少人開始搶購日用品,當然多數人并不相信,因為政府大力宣傳:”這是謠言!”并逮捕”造謠份子”.軍隊奉命實行宵禁和軍管.于是漸漸平靜……
大禍發生前的寧靜.

第六天,無事.政府的行為變得更加詭密,但謠言更多了.政府開始限制人民購物數量,理由是保持物價穩定.
第七天,過了一半的時候,場面失去控制了,因為這時,不用政府的天文台,連普通天文愛好者的望遠鏡也可以看到那顆毀滅之星了.當然,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這星是奔地球來的,但只要有一個人知道……那就夠了!

精彩啊!搶劫商店、銀行、軍械庫,縱火,破壞,仇殺,私刑,逃亡潮,交通堵塞,監獄暴動……世界進入了未日前的瘋狂!

“逃吧,逃吧,從所有的日內瓦逃出去吧……”<諾查丹瑪斯大預言>

逃去哪啊?誰知道啊?逃吧!
警察潰散了,軍隊潰散了,政府召集最精銳的部隊保護著本國最優秀的人才……希望是啦,但愿不要有貪官污吏混在里面啊……別做夢了,肯定有的……
為了避免軍心動搖,被選中的軍人都是沒有愛人和家庭的單身貴族.就象<<圣經--默示錄>>里所說的:”沒有被污染過的洁白羔羊”.
有性別歧視?又不是我寫的,不要怪我.再說都快死了,還窮講究啥?

槍聲,到處是槍聲!槍聲中夾著哭聲.
奔跑的人群,象沒頭的蒼蠅,跟著人流拚命逃走!
狂呼亂叫!
滿地垃圾,死屍!
火,火火!!!狼煙四起!
人類先在毀滅自己!
對了,政府最清楚殞星會撞在何處,政府所在地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政府在哪里?
怎麼去?
汽車?開不動了,公路被堵死.加油站在燃燒.
火車?別想了,誰來調度?誰開?
飛機?哈,不想死的話還是不要坐吧,雷達站,氣象台,導航台的人早跑得精光.飛行員一到目的地,用槍指著腦袋也不肯回來了.

“黃牛山下有一洞,可藏十萬八千眾.先到之人可保全,後到之人半路送!”
-- 明 劉伯溫<燒餅歌>

有人沒逃……他們逃不了……那是些老人,病人,垂死的人,窮人……他們靜候死亡的來臨,反而享受到這萬載難逢的時刻!

這時可好玩啦,你可以去商店,打破它里面所有東西……你可以把看得見的東西全打碎,也可以全部據為已有……你甚至可以馬上宣佈自己為本市市長……沒有人會反對的.
你在這一刻實現了一生中所有愿望,你在一瞬間得到了想要的一切,但它們轉眼就會失去!
假如你愿意的話,可以去開開火車;到機場控制塔去放火,亂按鍵鈕;去國防部查軍事情報;在床上大便;到部隊去開輛坦克出來在街上閒逛;在鬧市漫不經心地撒尿;在墻上寫”某某我愛你!”或者”某某長輩不是人”;去珠寶店拿鑽石當石頭彈鳥(鑽石那麼硬,較果一定不錯).
沒有誰會罵你啦,大家會覺得你象個視死如歸的英雄!
如果是我的話……嗯,我才不會做這些無聊傻事,我會跑到鄧小平家里去翻翻,看他有沒有藏著H書.

~~撞擊!!!~~
來了,來了,那顆死亡之星來了……
它懸在黎明(反正地球是圓的,就假設是黎時吧,這時候死去特別浪漫且充滿希望)的晨空,越來越大……它輝煌而美麗,冷酷又神秘!
嗯,還很性感……這是一句時髦話,我隨便加上去的.看到它,我只想逃命,哪里還有性感?
它來結束這骯髒的世界!
它不是單刀赴會,在來的路上,它還吸引了不少小殞石,它們象衛兵一樣簇擁在它周圍,再加上它本身即將和大氣層磨擦產生高溫而炸開的碎片
人們突然平靜了……血在流,火在燒……疲憊的眼睛注視著它……悲哀?遺憾?絕望?……什麼心情都有……有人當場瘋掉……那是多麼幸運……
這時候大多數人會想什麼呢?
嗯,許多男生在想:”我不想死啊,我還沒那個那個過呢!”
已經那個那個過了的人則想:”倒霉,我的銀行存款!我的股票!我的房地產!……唉!笨死了!”
我呢?…………
我會想起曾經愛過我和我愛過的人…………
最快樂的人應是偉大的無產階級了,馬克思和他的共產主義一下就統一了全球……可惜也只有這一下而已……

低沉的嘯聲……火球……拉出焰尾……潮水嘩然退下,露出千年不見日月的海底(假設它撞在太平洋正中吧)!那是星體吸引力的結果.如果你正好站在它下面,你會覺得身體輕飄飄的……不是說你快升天了,而是它的引力在你身上起了作用.這一瞬間,你可以一跳六米高,或斜立而不倒……
在撞點正下方,大地忽然變得一片昏暗,一個巨大的陰影鋪天蓋地地罩下來,帶著一陣令人頭暈目眩的嗡嗡聲,象貝殼里聽到的那種……那是空氣被壓縮和背景噪音在星體和地面間反射的結果.

撞上了!!!!!!
劇烈的爆炸聲還沒傳來,人們全跌倒了!
大地突然從腳下滑走!
沒有風,但塵土滿天飛揚!
地球被撞得抖了一下,發出一聲沉沉的悶響,好象很痛苦.由于固體傳聲比空氣快,所以人們將會先聽到地底傳來聲音----那仿佛從陰曹地府里傳來的悶聲慘叫----然後才聽到空中巨響.

房屋、橋樑、大壩都倒塌了!
巍峨的高山崩裂了!
河水湧出河道!
大海掀起狂瀾!
就象一個人用力踢一盆水一樣,那水往盆邊湧出.
所有東西都向撞擊方向倒過去!就象汽車剎車時,車里的人都向前倒一樣.
撞擊令地球頓了一頓!
只有一個地方的物體”可能”完好無損……那就是撞點的背面……
假如你正好站在那里,你會覺得腳仿佛突然軟了軟,象要跪下去的樣子.其實是大地向你衝過來,但你那固定不變的心理令你不這麼認為.
強度不好的屋頂就會塌陷下去.
那一刻你心里多麼空虛,你賴以生存的土地,一向堅如磬石、萬古不變的蒼茫大地.突然飄搖得象水中落葉,把你潛意識里對它的信任徹底粉碎.

第七個天使把他的盂倒在空氣中,於是就由殿裹,從寶座那裹發出了一個巨大的聲音:”成了!”遂有閃電、響聲和雷霆,又發生了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類以來,從未有過這樣大的地震.那大城分為三段,異民的城也都傾覆了;天主想起了那偉大的巴比倫,遂遞給她那盛滿天主烈怒的酒杯.各島嶼都消失了,諸山嶺也不見了.又有像”塔冷通”般的大冰雹,從天上落在世人身上……
<聖經.默示錄>
當今世界,除了美國,誰還配稱巴比倫呢?它將被砸成三段.在它之上的島嶼,山嶺都將沉入海底.

只有在空中飛翔的人們還平安無事.
但他們也活不久了,衝擊波很快橫掃全球!那會象一千萬顆原子彈爆炸似的強大衝擊波,他們將如落葉般被掃掉!
降落?無處可落了,大地全被撕裂!
有錢的話早該買架直升機啦.

遠在萬里之外的人,都可以看到那衝天的水柱和汽化的白霧.
水柱衝上十幾萬米高空,在那里化作水汽,冷凝成雲,百年不散.它們速度之高,令掃過的地方不再有大型生命幸存!即便鋼鐵的飛機也會擊穿!有些水,就一直衝到外太空,成為宇宙中的漂浮物,永遠不會再落回到地球上來了.
在平流層,水汽會被攔腰吹散,水平伸展開去.于是整個形狀就象錐形雪榚穿過一張白紙,又象個巨大的火炬……
海面上的船隻一瞬間就完蛋了

狂風!
有史以來最壯烈的風!
只有這時的風才堪稱狂!
它可以把你吹成肉絲!
狂風吹過來,帶著水霧.
樹木、斗大的石頭象狂舞的木棍和炮彈一樣在空中尖嘯橫飛!星體夾帶的碎片如雨而下.氣浪帶著水氣衝到高空凝結,形成象氫彈爆炸時那樣一圈圈向外猛烈擴散的雲.
你可以在家門口看見火山爆發、噴泉湧出.地面到處裂開長數千公里,寬數公里的巨大縫隙.
深極了,深得可以看見地獄!
收不及腳的人們慘叫著,象落沙一樣跌入無底深淵……
湖泊傾刻見底!因為水全漏光了.

這時地球上的人們死了三分之一.
接著是致命的潮水來了!
上萬米高的海水象烏雲一樣扑向海岸,浪尖已在雲端,拖著白霧,划出雲彩.沿海諸國被吞沒了.大水從他們頭頂呼嘯而過,然後才回頭把他們卷入海中.那時如果站在岸邊抬頭看看,滿天都是墨綠的海水,一片黑暗,恐怖哦……
海水湧向內地,淹死了還在拚命奔逃的人們……山頂?沒用了,高速前進的海水順著山坡象鋼板一樣鏟過去,無人幸免.高樓、樹木都被鏟光!
黃河決堤時,水也是慢慢漲起,但此時你會看到超音速的水流,發出雷鳴般的音爆聲----如噴氣式飛機,象洪荒怪獸般扑來!
溫柔若水,見鬼!學過機械的人都知道射流吧?高速水流可以拿來切割鋼板、擊碎頑石!
就算經得起十二級台風的航空母艦,也象一片落葉般被傾覆.想想吧,那浪有上萬米高咧.潛水艇能否幸存,得看它的運氣了.

假如你是宇航員,正在月球上考察,你會看到什麼呢?
一個亮點砸在地球上,濺起的水花久久不落,在陽光照耀下象星辰一樣閃閃發光,有些水在與空氣高速磨擦下因高溫變成雲,向四周漫延開去.地球一震,大陸所在處騰起微塵.海面上泛起一圈圈的漣漪……對你來說是漣漪,對地球上的人來說,就是高得可以把飛機都掃掉的史詩般的巨浪!
假如你站在岸邊,看著這浪向你扑來,你一定會產生:”這不是真的,這祇是一場惡夢!”的感覺.
“哦,多麼偉大啊!”如果是我,會這樣說……
然後,帶著苦笑,帶著對人世微微的倦意和一絲留戀,點燃一支香煙……
看看煙盒:“吸煙有害健康”……
去他媽的!

就讓宇宙塌陷,世界變成荒地,日月碎作殞石,我在荒野中吸煙,到每個世紀!

假如這時你身患絕症將死,或者已年過百歲,垂垂待斃,這對你將是最幸福的死法.
假如你還是襁褓中的嬰兒,也無所謂,你在無知和渾沌中死去,沒有任何遺憾,因為你還不懂得什麼叫遺憾……
最不幸的是少年,特別是才華橫溢的少年,未世的少年!

這時地球上的人已經死得差不多了.
唯一能幸存的只有魚類,這是它們的感恩節.

大水在陸地上前進,速度因與地表磨擦而開始減慢,最後沒被水淹的地方(如果還有的話),應該是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了……阿爾卑斯山,庇利牛斯山,落基山,都變成海中孤島.
為我們是中國人而自豪吧,哈,因為上帝如果決定用水來毀滅人類,那我們將是最後的幸存者!我們堅決反對西藏獨立!
也許,各國最後的戰士們會在青藏高原上來一場生死決鬥,現代武器和刀劍交加,子彈打光了就用牙咬!平民和軍人一起戰鬥!為了種族的生存而拚死戰鬥!
戰鬥的結果大概有三種:一是有一個民族消滅了其他所有民族,中國很可能是勝利者,因為在西藏有十萬軍隊咧(喔喲,我好象泄露了軍事秘密…不管啦,反正都是世界未日了),就算站著不動讓你殺,也會累死你.就怕全世界一起來對付中國,在撞擊之前就搶佔青藏高原.
另一種結局是,大家拚命地殺啊殺啊,最後死剩一點點人,算一算,糧食夠吃幾輩子了,于是大家握手言和.或者,幾個種族聯合起來,消滅了另一些種族.

大水不會退多少了,它不但由衝擊而來,而且也因為星體排水而漲起,星的體積越大,排水量越多.
有人計算過,如果南極的冰全部融化,地球上平地水將淹至六層樓.而這顆有月球三分之一大小的小行星,至少也會令到平地水漲到四層樓高.象碗里裝水,越往上,升高一點要水越多.這也得看這顆星有多少沒入水中.

每天不會再是24小時.
可能因加多了一顆星,地球變重了,自轉慢了.若再加上是逆著自轉撞,地球以後每天可能會有三十小時,這樣的話能活七十歲是件了不起的大事.

或者,如果星是順著地球自轉方向撞來,地球也可能會轉得快一點.每天變得不到二十四小時,而且我們的身體也會因離心力加大而變得輕了一些.
甚至也可能啊……假如有那麼巧……地球被撞停了……結果有一半永遠是黑夜,另一半永遠是白天……

每年也不再是365天,因為地球被撞偏了,環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可能變遠了,也可能變近了,這要看撞擊的方向,是對撞還是斜撞,向外撞還是向內撞,或是跟在屁股後面撞.

甚至四季也會不同了,除非行星平行赤道面撞正赤道,這可能性太小了.假如地球被撞歪了,看吧,那可能會是永遠沒有季節,或者一百年才有一次四季更迭.也會有其它情況,但肯定是不會和現在一樣了.
半個地球冷得要命,半個地球熱得要命.假如熱的半球是南半球的話就完了,因為青藏高原在北半球,幸存者冷得要命……更要命的是南極融化了,水再往上漲,漲到北半球結成厚冰,半個地球是冰,半個是水.每個人都成為漁夫……因為只有魚吃啦……幸好還有魚……

這時如果有人問你要魚還是要熊掌,你可以瞪著眼睛罵他:”你什麼毛病?哪里還有熊呢!?”

如果地球被撞得翻了個大筋斗(撞擊線通過地軸,若否,則赤道將移位),那又如何呢?
那樣太陽就會從西邊出來了.
如果你一定要認為太陽升起的地方永遠是東方,那也好,南北極就反過來叫吧.中國變成西方,美國改稱遠東.

(以上所言乃撞在海中的情形,火山噴出的濃煙會令地球氣候變冷,後果難以預料.若是撞在陸地,激起的沙塵將十分巨量,人類生存希望接近于零.太殘酷了,本文不作討論.)

如果那時你還活著,會做啥呢?
我嘛,呵呵,假如我真這麼命大,就帶著愛人兒,穿著海豹皮衣,去赤道水冰交界處去釣魚嘍,浪漫吧,哈!
或者做個新哥倫布啦……因為那時全世界都變樣了,原來的山可能崩了,新的火山又在生成.哪里有島,誰也不清楚.找一個島,插上國旗,命名為隱者一號…二號…三號…以至無窮號…
喔,我讀了很多書,現在可以慢慢把它們寫出來,叫兒孫們刻在石頭上.當然是把作者改成自己的名字,象有些人經常做的那樣.于是三大定律,電磁方程,哥德巴赫猜想,相對論都成為我的專著.為防止多年以後的人們以為這是外星文明,枉費我一番苦心,我的名字將刻得特大號,并加上太陽系圖案.
還有,我得象個公蜂王似的,拚命生孩子,然後把他們組成軍隊,征服四方,以免有人侵佔了我的地盤,把我的名字給划掉.
做這種事的人真是#@!#(%()(#@!!!!
對了,我還可以制作一套法律.民主國家的法律實在沒趣,想干啥都不行,所以我將照搬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首先規定我是全體人民的精英和代表,反我即反人民;其次規定人民有組黨結社的自由,但要在我領導下多黨合作;人民有絕對的言論自由,但不得反對我;人民有遊行示威的自由,但得經過我同意(我才不會傻到批準他們咧,除非是支持我的);一切權利屬于人民,由人民代表大會代為行使權利,但人大代表必須由我的直系親屬組成.
這樣就妥了.
嗯,不對,這樣可能會把我的王朝搞得死氣沉沉,毫無進取,最後被別人消滅.還是…還是狠狠心,實行君主立憲算了.
啊,我多偉大!

這時全世界人每年才見一次哦……大家帶著愛人們(每人一百個,因為男人都戰死了,女人過剩,只好賤賣.每個男人都成為酋長)在沿海一帶遊獵,突然遇到!好傢伙,比過年還高興咧.
大家坐在一起就回憶往事,吹牛啦.
這個說:”唉~~,我在加州那小洋樓是完啦.”
那個酋長道:”唉~~~我在銀行還有一億美金沒用哪~~~”
反正沒帳可查,隨便吹好了,吹完看看一百位愛人崇拜的眼神~~
哇!不說了,我都快樂死了……
希望世界未日早點來臨啦!

美中不足的是,那時我會變得無煙可抽.唯有學習尼摩船長,把海藻切成絲,用樹葉自製雪茄了……那樣的話,千秋萬歲之後,我的子孫們就會吹牛說,他們的先祖是個從天上下來,會玩七竅生煙的神仙.
我的形象會被刻在一塊巨大的石崖上,戴著貼有米字的眼鏡,腰上圍著橡樹葉(清香除臭的荷葉亦可考慮),左手握閃電,右手持打火機(全球僅此一支),嘴巴里很酷很酷地咬著一支煙……每年兒孫們就在下面聚會,大跳印第安舞,象這樣叫:”嗚……哇!##$(_)@#……嗚!!!哇哇哇!”以表達他們對我的懷念之情.
由于畫家水平太臭,畫得我有點象畢加索的立體派的樣子:兩隻眼睛擠在一邊臉上,腳掌都朝同一個方向……因此我不得不在旁邊長篇大論地加以說明:鄙人乃世界第一美男(誰反對將被作為惡毒攻擊偉大領袖判處極刑),順便插進很多世界各地的粗口,讓後世的考古學家為之絞盡腦汁……
有一個問題我百思不解:
為什麼古埃及文字里沒有留下象”他媽的”這麼偉大而常用的詞呢?
難怪他們滅亡了
嗯,原來如此……真他媽的!
城市隱者
一九九八年一月于桂林
(((本文純屬個人空想,由于本人物理知識尚屬有限,若有不合理之處,請提出)))
复旦物理系李梧齡先生曾對本文提出兩點疑問:
1.毀滅地球,并不需月球三分之大小之行星方可.作者在此解釋是:雖然再小一些的行星亦可毀滅地球,但若其太小的話,人類及時發現,還有機會發射核彈改變其軌道(偏一點點就行了),不一定造成災難.本文以災難既成為主題,故要求行星質量在月球三分一左右.已在文中作出注釋.
2.太小看哈勃望遠鏡的能力.由于本人對哈勃之功能尚不全面了解,故難以回答.心里存在的疑問是:哈勃每時每刻都在監視地球周圍三百六十度(立體)球面空間嗎?拍攝到圖象後要多少時間才能分析處理完畢?處理結果要經哪些部門鑒定?需時多久?等等.希望熟悉此道者給予滿意的解釋.不過,即便哈勃或未來更先進的望遠鏡能再早一點發現毀滅之星,如果無法改變撞擊的事實,又有何用呢?只能讓人們的痛苦和絕望更提前而已.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