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在澳門考車之重型巴士


在澳門考車之重型巴士
告別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身心俱疲的我,休養了大半年才基本恢復元氣,準備轉行去做巴士司機。
選擇這個職業,一是因為薪水不錯,二是因為本人三十年駕齡從末出過車禍,有信心做好這一行。
澳門很多外地勞工,主要是中國內地人。然而,由于中國式開車術的兇猛可怕令海外人民十分恐懼,故澳門的巴士司機是不可以輸入外勞的,所以工資才比較高。
在休養的這一年中,我還學了西式麵點課程,感覺學得不錯,自己在家也能做出各種面包糕點,並可以觸類旁通,只要有菜譜,大部份食物都能做出來。只是初入行,想入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我已過半的人生不能提供這麼多的時間,故只能作為業餘愛好了。
決心一定,就去找駕校問,得知跟巴士公司簽約可以免費學車,並且提前考試。如果自己報名,考試時間將排到一年後。
當時澳門有三間公司我逐一致電詢問其中新時代公司屢次出重大交通事故雖然不知緣故但我估計公司管理可能有問題所以只是問問並沒有打算去。另一間澳門巴士公司要我去氹仔見面實在太遠我也沒去。第三間是澳門最老牌的新福利公司我對它的巴士服務印像不錯,面談地點離我家也近于是就和它簽了約。
先填了意愿書,然後安排在觀光塔總站試車公司教車師傅曹先生給了我一輛小巴試駕了幾分鐘接著去海洋工廈人事部面談,上律師樓簽學車合同,再到駕校确定教車師父。
巴士公司提供學車費及三次考試。就是說可以補考兩次,第一次正考前免費學5節課補考每次額外送10節課,但重新報名費一千七就要自掏腰包。再不及格,學車費也要自付,每節課450元。

我一向車運亨通,很有把握能一次過關。當然,自信歸自信,學習還是要認真的。我不但學完規定的25節課,還用政府進修津貼加了十節。所以,到考試那天,我是信心滿滿的。唯一奇怪的是:考前那晚我竟然失眠了!這是以前從沒有過的。我這輩子經過無數考試,還沒試過臨陣失眠的怪事。
當天九點開考,天下大雨,車不多,我一路過關斬將,期間考官只提醒了我一次:過線繞開障礙物再回到左道時要打燈。
很快來到發電場附近迴旋處,這里車很少但我還是放慢車速,見沒有車來,便加速進入路口,這時,考官一腳把車剎停:後輪壓線了!"
什麼?我猶如五雷轟頂,不敢相信!
第一次考試就這樣失敗了。

回到學車場,師父知道原委後幸災樂禍地笑了:怎麼樣?不服是吧?平時叫你注意不要壓線不要壓線,就是不當回事,現在相信了?"

沮喪中,又學了一個月十節課,迎來第二次考試。
在這十節課中,每次出車,師父仍指出不少錯誤。
天又降大雨,我小心翼翼地倒車入位,再開出來,考官上車,出場,很快來到第一個迴旋處。這里彎急車多路窄,為避免再壓線,我仔細地把車停好,再看左邊,一輛車也沒有,便加油出車。這時考官一腳將車剎停!一輛小車從我看不見的死角位鉆出來,擦著車頭過去。出門還不到一公里,又飲"了!

帶著無比沮喪的心情,又學了一個月,迎來第三次考試。
這天風和日麗,我的心情卻是陰沉沉的。
昨夜又是難眠,心想再考不過,我要怎樣面對自己?人生軌跡將如何改變?心里充滿失敗情緒。
臨考前的練習中,師父對我還不是很滿意,指出過一次錯誤,但比起之前兩次考前練習中的錯誤頻頻,已算是大有進步。
兩次失敗的教訓讓我痛定思痛,不時想起師父的提醒:你是在開巴士,不是私家車!心里告誡自己:一定要穩重!穩重!眼觀八方,手腳協調,做到完美。十節課都按此要求精準練習,平時走路也在想著:減速、換檔、打燈......
前兩次我是被抽中第一個考這回卻是最後一個早點考路上車不多容易過,遲考則將近或者正值中午下班時分,車流量猛增,就比較難考。
兩個同考師兄都是職業司機,只有我是業餘選手;考官則是個非常嚴厲且不近人情的傢伙,我感到這次又兇多吉少。
第一個師兄考過了,但他告訴我們考官一路責備他開得太慢,幾乎要給他不及格!一番話把我們嚇得面青唇白。
第二個師兄出車很久沒回來,這是好兆頭我估計他也過了,坐在椅子上打瞌睡,還練了一下氣功以作鎮定。這時師父跑過來叫我准備,說師兄已經飲"了
我跳起來看了半天也沒發現我們那輛車,不過師父的賊眼是不必懷疑的。十分鐘不到,師兄垂頭喪氣地回來了。我和師父都跑過去聽解釋,但那個惡煞煞的考官居然不准我旁聽,真他媽的不知所謂!
隨後師父告訴我,師兄的死因是在山坡上掛錯檔。
重型車輛是可以二檔起步的,但在坡道上必須一檔起步

倒車入側位
YOUTUBE影片
上車坐好,考官翻著死魚眼問我准備好沒有,好了就可以開始。
我打好左燈,掛上倒檔,左腳踩死離合,右腳輕踩剎車。因為1號位有斜坡,所以不用加油,反而要用剎車減速。
按師父的教導:先左打一圈方向,等車身對準停車位右上角,回正方向。這是為了不壓到右邊實線。回方向後,左燈熄滅,要再度將它點亮。
在車尾離車位右上角還有兩米左右,再向左打一圈方向,然後看右方觀後鏡,當放在車位左下角,也就是第三支標竿出現在鏡中時,回正方向,重新點亮左轉向燈,因為它又滅了。
當右後輪壓住車位邊線後(看擋泥板過線即可),向右打死方向盤(我在練習時試過打反了方向),然後望左鏡,見車身與車位邊線平行即迅速回正方向。觀察車頭圓鏡、右鏡,看車身是否已全在線內。
掛空檔,拉手剎。這些動作,站在前方的考官用耳聽目看,是可以知道你有沒有做的。等他認為可以了,揮手,才可以打右燈出位,直上前方1號准備位置,再度空檔拉手剎、開車門,讓考官上車,開始路考。

路考
YOUTUBE影片
第一關
車出位後,貼著燈柱向前,車身小半過了左邊路角後向右快打方向,將車身垂直馬路,到鐵門時迅速回正,車頭不要過線,停在此處觀察右邊馬路來車。如果有車停在路邊遮擋視線,可前出一點,但不要超過人行道邊。見沒有車來,我沖了出去,而那個可惡的考官則伸長脖子看著右邊,希望有一輛車猛沖過來,他就可以讓我下課,他也可以提早下班。可惜我沒給他這個機會。
眼前是一條大直路,必須要盡快加到四檔並靠左行駛,經過一條斑馬線後又要靠右行駛。斑馬線前後都有一小段實線,往右靠的時候千萬不能壓到再往前是減速帶,末端又有一小段實線,常被忽略,不少人在此飲恨!然後又是一個斑馬線。
在這段路,考生死傷慘重,均因靠右時壓到這三段陰險的實線。因為你一方面要留意後方車輛,一方面要避開這三段線,稍不小心就會踩雷,非常可怕!
所以,在過第一道斑馬線時,你就要開始注意後方來車,同時估計它們來到的時間,然後把一半或大半注意力放在這些線上。後方車超過後,准備變道時,一定不要壓著這些實線。

第二關
之後來到我第二次考失敗的地方,這里路邊是黃實線,絕不能碰又幾乎是九十度轉彎,後輪很容易壓線。
不敢只看線,在離路口十幾米前已分散一部份注意力看左邊來車,确定沒有上次那該死的貼著右線過來的車,才留心地面線,把車停住,又看左方。沒車了,出去,一定要先把車拉直才能靠左,不能立即沖向左,否則下課。
我想不出這是什麼邏輯,因為這個角度我能直接看到左邊有沒有車來,拉直後就只能通過視野受限的後視鏡看了。
這時注意左後方有無車輛過來,沒有,則迅速靠左。如果有很多車來,就要慢駛等它們都過去。如果車太多,你駛到三個箭頭處還沒有機會靠左,那又下課了。不少考生葬身此處!怎麼辦呢?此時就要在箭頭前停車等待機會,總之決不能到箭頭。

場間休息
過了此處,眼前一馬平川,必須加到四檔沒有難度。唯一要注意的是第二道斑馬線,此處有一個巴士站,前後百餘米無第二條斑馬線,所以乘客下車後幾乎必然由此過馬路。
如果你過線時路人剛好下線,那麼你就完蛋了。所以堅決等所有人過了斑馬線,踏上中間安全島後才能過去。如果有人想讓你過,千萬別受誘惑,一定要讓他們先走。因為路人並不一定知道考試規矩,如果你車屁股還在斑馬線上,他們在你車後一腳踏上斑馬線,考官就可能會判你不合格。老司機們要改變平日駕駛習慣,一定要等路人離開這條路的斑馬線後,才可以開動。因為只要斑馬線上還有人,哪怕是腳後跟,你卻駛過斑馬線,那都算不禮讓行人,立即下課。
另外,下雨天開車,把積水濺到行人身上,算是不道德駕駛,即時玩完。

過了巴士站,如左線無障礙則需靠左線進入迴旋處。有車停在路邊上下客也算障礙物。如有障礙,則走中線進入迴旋處,然後立即靠左。記住,進入後立即靠左。當然得留意左後方有沒有車來。
之後一路無話,到下一個迴旋處、路氹連貫公路。快過水塘時,可以靠右,準備過路氹城迴旋處。

第三關
這里車非常多,我考車那天,路邊還架了鐵欄,離入口更遠如果能開到鐵欄邊緣會容易過很多師父盯囑過,在此一定要征求考官同意才能靠前,否則只能從線後出車。
此時已經中午十一時左右,車很多,速度也很快。也算我命好,正想詢問考官可否靠前出車時,路上的車流忽然斷了,我立即沖了出去。而那個可惡的考官則一如既往地伸長了脖子,死盯著右邊的路,期望有一輛車沖出來,好讓他判我死刑。只是老天保佑,他又沒能如愿。
此時因為要右轉,所以我要沖到最里面的車道。經過金光大道路口後就要打左燈准備變道,這時需提前慢車,注意左道有無車來。如果有車來要怎樣,師父說得很含糊,似乎可以停車,又似乎繼續原路慢駛等該車過後再靠左。好在當天我沒遇到此情形,順利靠左,然後一直靠左。
出迴旋處後是一條直路,但經常有車停在路邊,所以不能立即加速,觀察到有障礙,立即看右後方是否有車,無車才打右燈借路,再打左燈靠回原路。若有車來則應減速乃至停車,故不要急著掛四檔。
來到澳門蛋那個路口減速打燈轉左轉彎前就要留意後方有無車輛因為轉彎後立即就是一條斑馬線而且前方常有工程拖車停靠。若車速過快,一則來不及換檔;二則此時後方又有車來,很可能會被迫停在斑馬線上,而斑馬線停車也是死刑立即執行。
如此一直向前,過天橋後才可打燈靠右此處路面有一段不知所謂的實線千萬小心在此之前已經要留意後方車輛,掌握時機,以便在不壓實線的時候變道。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一直切到最右線。
一般司機都知道要遠望前方,變道前要先看後方,但考車時還要留意地上的實線、斑馬線,所以壓力比平時大幾倍。

不久到迴旋處,前面有斑馬線,注意不要壓線停車,禮讓行人。在路口等待時,因為車太長,空間又不夠,車後半段必然會壓線,但這是沒問題的。
由于此時又要右轉,故應直插最里面那條車道,在過正前方出口後打左燈靠左,注意事項同前。這里車不多。
之後一段直路,人較多,注意斑馬線。
來到迴旋處,打燈左轉注意拐彎即有斑馬線,多建築工人經過。
之後又是大長直路,到科大醫院門口才可變道至中線。
接近紅綠燈路口時,我發現一個女人拉著行李箱站在斑馬線一端,猶豫了零點幾秒才決定停車讓行。因為是四檔,所以來不及換成二檔,考官立即抓住把柄做了記錄!好在這個錯誤不會立即致命,但再來一次就完了,我的心不禁直往下沉。
女人過了斑馬線,綠燈也亮了。之後一路無事,來到北安迴旋處。
這里車非常多,但都是直奔機場方向,往我們這邊來的非常少。所以考官雖然很想我死在這里,伸長脖子盼望有車突然轉過來撞我,但也沒能如愿。
轉彎後不久就要換成二檔,准備過下一個迴旋處。這里車也很少,沒什麼可說的,小心不要壓線就是。方法也簡單,左轉時車頭盡量靠右線,因司機位在右,容易看到右線右轉則反之,這樣後輪就不易壓線。
之後是直路,但這里修車廠很多,經常有待修的車佔左道停車,所以不要掛四檔,一直留意前後方車輛,在繞過障礙時,不能與後車搶行,更不能影響對面來車,否則就死定了。必要時須停車等候。

第四關
一路無險,來到友誼大橋出口。之後的路非常窄,巴士兩邊空間不足一尺,三檔慢駛,不要壓線。不遠就是巴士站,如有巴士上客,最好等在後面,因為右道車流又多又快路又窄,幾乎不可能繞行。
此時一直靠左行駛,在墳場上坡第一或第二個箭號前換二檔。轉彎後保持一定速度,考官會在此段斜坡路任意地方讓你慢車、靠邊停,太慢的話會來不及換檔。
收到口令後立即換1檔:踩離合、掛空檔、松離合轟油、踩離合掛1檔、慢松離合,七個動作一氣呵成,如果之前速度不夠很可能做不及然後不要加油讓車自己怠速前行。
收到考官靠邊停車的指令後,打左燈慢慢靠左。此時可以壓黃實線,但不能壓人行道邊緣。
我之前留意到:當邊線穿過兩刷某個位置時,左前輪剛好貼左線,就以此為准,將車貼路邊停好,空檔,拉手剎。
考官示意可以走了,打右燈,掛好觀察右後方是否有車,然後才松手剎加油前進。我這輛車已經調校好怠速,只要松開離合和手剎,就能自動前行。
大力加油,使車輛達到一定速度,快速換二檔,然後三檔。

之後一路無險,只需留意下坡時要換三檔。

第五關
來到大馬路入口,提前換二檔,打左燈。
這里有一個STOP符號,不管右方是否有車都必須把車停住,才能出去。有教練說要停至少三秒。
出車後,必須沿左道直行,到車身與路平行,才能尋機打燈靠右。如果沒有機會,在箭號前必須停車等待。
靠右道後行駛一小段,還要再靠右一次,小心兩條馬路交汇處有實線,不要操之過急導致後輪壓線。另外此路有點向左斜,不要光顧著看右後方來車,而使本車偏離道路。
前方紅綠燈轉換時間非常奇葩,有時很快,有時很慢,經過時一定要慢,留心它突然變色。
下一個路口右轉後又是一個紅燈,此處轉彎急,對面又是鐵欄,要將車直駛到接近鐵欄才右轉,不然後輪容易壓線。
接下來一段路正在大修,路障很多,要經常留意前方障礙和後方車輛,減速或停車讓過後車,才可借道繞過障礙物,切記。
下一個迴旋處很多建築工人,他們過馬路不一定遵守規則,是主要留心的對象。
在擺著鐵馬的迴旋處盡量靠左,第一次路考時考官曾警告我太靠右影響了其他車輛通行但又不能碰到左邊鐵馬,因為碰到任何物體都會導致考試不合格。

第六關
又是一段大直路,就來到發電廠迴旋處(我第一次失敗的地方),我當然不會重蹈覆轍,很小心地駕駛車輛通過。這里路向右,進入迴旋處後又突然向左,所以進入後要把車頭盡量貼住車道右線,然後才順著路左轉,這樣後輪才不會軋路口實線。此處左方常有工程車輛停著,因為要右轉,所以就可以走中線進迴旋處。
在接近出口時減速准備換二檔,注意右後方來車!因為一轉彎就是一條斑馬線,線後就有大量拖車停靠擋住去路。如果此時右後方有車來,你不能變道,速度太快剎車不及就會停在斑馬線上,立即死亡;強行過線就是不讓車,也是死。
所以此地非常危險,一要注意轉彎不壓線,二要注意後方來車,無車萬事大吉,有車要在斑馬線前及時停住讓車。不要在斑馬線停下再看後面,因為後方是是彎路很難看到後面有沒有車,要在轉彎前就看清楚後面和右邊遠處的車輛情況。
之後一路有工程,盡量靠左就行了。因為路面施工造成窄路,所以可三檔慢行。如果你考車的時候路已修好,就不用管了。
接著回到金光大道口的迴旋處,路口在施工,但因為我們要左轉,所以就不能走中線直出再靠左,而是馬上靠左,可以壓路口實線。
這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左右,車很多。等了好一會,我問考官:你對讓車抓得嚴嗎?"意思是可以可以像平時開車那樣稍微讓一讓就沖出去。考官心想:你他媽怎麼還活到現在?冷冷地說開好你的車,不要這麼多話!"我只好閉嘴,扭頭再看,剛好車流斷了,立即沖出,左轉上了路氹連貫公路。

最後的關頭
水塘快過半時,靠右線。到迴旋處,進入內線,過路口後打燈靠左線,注意事項如前所述。到巴士站即可靠右,回到考場附近的迴旋處。
此時我心跳加速,好怕死在家門口!
十二萬分小心地等所有車走光才駛出路口,車頭一定要貼中間道路右線,不然後輪容易軋路口實線。
過了下一個路口即打左燈准備靠左,注意事項同前:小心後面有車超越!無車則靠左,接近路口換二檔,注意斑馬線有無行人。
車身駛過停車位三分之一再慢慢靠左,注意後輪不能壓車位後頂端白線,只能壓邊線。用之前靠邊停車相同的方法,緩緩駛入、靠邊,不能碰左邊實線。
如果前邊無車,直駛到前方頂端白線停車,掛空檔、拉手剎、開車門,熄火。
師父笑嘻嘻地跑過來,連聲向考官道謝,考官一副算你小子命大"的表情,簽了字,又跟師父指出我路上犯的幾次錯,說本來可以干掉我的,但出于好心放我一馬云云。
終于考到駕照了,但我又花了好長時間,反復确認這不是在做夢。

城市隱者
2018年8月9日
于澳門

4 則留言 :

Unknown 說...

寫得太好了..令到我過兩天考的很緊張

Unknown 說...

謝謝!還好看到你這篇文章,加上影片的整理,真的感謝!可以幫我反覆模擬練習,還有路線,而且清楚梳理出應要注意的重點!下星期就會考試了,期望如期順利吧!再次感謝你的人生分享!

Unknown 說...

太詳細了~

人云亦云 說...

写得太好了!作者考试时的从容,考试官的生死判官形象,考试路况的阴险,突然其来的险情,都活灵活现,如果不是作者高超的驾驶技术,这很难化考过。澳门考重型车驾照如古代走蜀道,难过上青天。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