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珠海至桂林自駕遊

珠海至桂林自駕遊
聖誕節準備自己開車回桂林渡假,臨行前依然做了大量準備.和上次不同的是,本次旅行我打印了大量廣州附近高速公路立交橋照片,訂成一本備用,並做了地圖推演.不過地圖是美軍用過的舊東西,真照它去走,有很大機會走到美國大使館,挨炸個半死.
閉起雙眼睛,心中感覺清靜,再張開眼睛,怕觀望前程,夜冷風更清,這一片荒野地,遠途是歧路,我方向未能明.
我們的目標:沒有蛀牙!
呵,講錯,是:不走錯路!
我很怕夜晚開車,十分危險,故計划早晨八點出發,夜里八點赶到桂林.現在是冬天,桂林方面大約六點多天黑,只要在此前赶到陽朔,剩下的路我很熟悉,天黑也沒什麼問題了.
上回我走的是梧州肇慶,在肇慶的爛路上被罰了150元人民屁,另加數十元郵費(因為要把錢寄過去),懷恨在心,這回選擇了大多數司機都會走的信都、賀州線.
這條路最容易走錯的地方仍然首選廣州侖頭立交,特別是由南向北去時.可見設計這個立交的人是個智力發育不全的!或者我是個路癡.
這回的伙伴依然是我妹和妹夫.
每次出遠門,我都如臨大敵,做好一切準備,他們則喜氣洋洋,毫無戒備,把所有問題,都讓我來扛.
因為我這人凡事愛往壞處想,他們則往好處想.例如路上車壞了怎麼辦?他們可能會設想有許多雷鋒上前幫忙,我腦中則常出現蜂湧而至的盜匪,呼嘯的子彈,傷員的慘叫,屍體,刺刀……如果我買得起坦克的話,武裝旅行是必然的事.

好啦,終于挨到放假,我妹居然賴床不肯起來,磨到八點半才起程.還未出珠海,夫妻倆已買水一次(你昨天怎麼不買好?),上廁所兩次(其中一次沒找到廁所,另一次去了十幾分鐘才回來),又浪費大約半小時.
我沿海邊直去,在淇奧島左轉,直去,很快上了高速.
一路無話,經過的各出口都是地圖上標明的,但我們錯過了去南沙港快速路的出口.因為在地圖上,路是直的,但這個出口卻是一條岔路,我一下就開過去了.
接下來我們糊塗塗下了高速,來到一條鄉間小路,這正是我上回去湖南時走過的,只不過當時是夜晚,此刻是早晨.
好在走不遠就又見高速入口,一頭扎了進去.
過了大學城,我們緊張起來,鬼門關侖頭立交要到了.
前面情況非常復雜,路牌互相矛盾,我們在車內爭論哪條路才是人間正道,方向盤在手里左右為難,我在腦中回想著衛星地圖,遲疑地向左靠,勉強走到收費站一入口.
交錢出去後,進入一窄道,心里還不知如何是好,忽然見到頭頂一牌子,上書東行線,西行線,我想廣西是在西邊,應該走環市西線,就拐上去了.
這牌子立得突兀,幾秒時間就過去,預先沒準備的人只能碰運氣,運氣不好的話就要繞廣州一圈再出來了.那要多花至少四十分鐘,損失時間,金錢,污染環境.
很快我們發現自己走對了,車內洋溢著輕松歡樂氣氛,以後的路,就沒問題了.過土華立交,丫髻沙大橋,在海南交交右轉,直上潯峰洲收費站.
在這里拿了張卡,但很快在沙貝立交被收回,收費兩元.收費員也沒有再給我們卡,問她,說不必要,我們就走了.誰知從沙貝立交出來往西不遠,又一收費站問我們要卡,我說上一站沒給我,他們用懷疑的目光看著我,問我從哪里上高速的,我說沙貝,然後他們說要去查,讓我們先交一百元押金,靠邊停,等消息.
大約五分鐘後,我有點火滾,下車去找收費員準備鬧事,但一工作人員笑容滿面地拿著零錢和發票給我,說搞定了,又說對不起,我只好接過錢走了.
過沙貝後還有一個路口分別去佛山,四會和北面,十分凌亂.好在我早有準備,提醒眾人盯緊路牌,很快上了去四會的路.
過了馬房北江大橋,下了高速,要準備右轉,路牌很清楚,沒出岔子.
穿過三水,四會,在城區走路最容易迷失.有些低水平的城市管理者,在市內沒有設路牌指示長途車輛如何離開城市,只標出你根本沒聽過的城內街道名,鬼才知道它通向何方?
我們錯過一個路口,問了一騎摩托的男士,才轉回頭來走上正确的路,好在我們並沒有走多遠,只浪費了幾分鐘.

離開四會後一切順利,我們在中午時分到達廣寧,想找東西吃,誰知道沿途居然只有兩家餐館,還沒開門.我們斷定廣寧人民都不在外面吃飯,就穿城而過,不久終于看到一家餐館,有停車場,就進去用饍.
此時氣溫已經比珠海低了很多,天下著零星小雨,一下車就感到寒意.走了這麼遠,我們的車髒得不象話,手都不敢碰車門.
餐館很大,但只有兩桌人在吃,價格和珠海差不多,味道麻麻地(馬馬虎虎).
這里仍屬廣寧轄區,遠近山巒長滿竹林,象竹的海洋,在煙雨中很淒美.

本來打算在信都吃午飯的,因為這里的雞很有名,就是信都黃腳雞,但在廣寧吃過,我們就穿過信都,沒有停留,回來時再說了.

我開車經驗尚淺,在國道上對迎面而來的車心存畏懼,總是往路邊靠,有幾次右輪滑下馬路,車身大肆漂移,嚇得老妹大叫,囉嗦了好久,我心煩還吵了一架,不過沒出啥事.
路上很多嚴重超載的大貨車,以極慢的速度行駛,司機的耐性大約很好,照我感覺,他們可能要下輩子才能到目的地.很想算一下:他們如果不超載的話,快速拉兩個來回,賺錢會不會少很多?
天快黑了,又下雨,我們才出鐘山.

天黑以後,過公安,一路發現有高速公路的指示,我有點懷疑它是否建成了.來之前在網上查過好多次,都沒确切消息,但此時,我決定試一下.
順著路牌走去,真的有收費站,領卡後問漂亮的收費小姐路通向何方?小姐說只能到二塘.
新修的高速非常漂亮,分道線夠白,路面夠黑,還有很多貓眼,在車燈照耀下閃閃發亮!
路上幾乎沒有車,我們一瞬間就到了二塘.
這里可以走平樂,要繞遠路,我們選擇走沙子去陽朔.路上車不多,路也不錯,車速大致保持在六十至八十.
夜間行車,看不清路邊,如果有人突然從路邊沖出,那是無法避讓的,只能撞上去.而你會經常看到路邊不知何時出現幾個騎車或走路的人,而大吃一驚!
所以,奉勸沿途居民,如果你有必要于夜間在主要公路上行走,一定要穿白色衣服呀!不要以為司機肯定會看見你,也不要以為司機看到你以後能立即避開你,凡是有這種錯誤想法的人,多半已經死去,或將要死去.
車燈不是很亮,很亮的燈(例如氙氣燈)又惹對面司機討厭,又沒有路燈,能看到的距離實在有限.
對面有車來時,要打近燈,就更看不清了.若是對面司機是個豬,開著大燈向你沖來,你就什麼也看不清了.
我一路見到迎面開大燈而來的車,都罵司機是隻豬,並且覺得這樣對豬不公平,一小時內,大約有五十名司機被冠以豬的名號而去.
接近桂林轄區,司機的素質開始提高,平均每小時被罵作豬的不到十名.許多車在會車時,比我還早熄大燈,讓我對桂林人的信心大大增強.
根據地人民真好啊!

進入陽朔的標記是一座橋,橋邊有一些象月餅那樣的路燈.久違了我的老家!我胡漢三又回來了!

妹夫想吃桂林米粉,我們在街上亂竄,但找不到.然後他又想去西街,我們就把車停在路邊.這時一個酒店拉客仔過來死纏爛打要我們去住宿.起初我想找到老婆大姐開的陳大姐啤酒魚飯店,就沒理他,但找一陣沒找到,他又緊隨不捨,聽他說房價一百,可看到灕江,就跟他去看.
房間還算干淨,也能看到江,我打算住下,但妹夫想砍價,我就聽他去砍.我們假裝要走,這時那拉客仔居然說如果我們走的話,車放在他門口,被划花了不負責.妹夫一聽很火,準備吵架,我忙打圓場,說我請他們住,才算化解了矛盾,但妹夫心情就變得不那麼好.
放好行李,我們去西街逛,其實也沒什麼好看的.只是中國人大多受政府反動宣傳,認為洋人都壞,對洋人不友善,而陽朔人就相反,所以洋人常聚于此,使之成名.
我們帶著南方的熱血,很快被桂北的寒氣所消耗,我感覺有點冷,頭暈象要感冒的樣子.妹夫請吃十元一碗的桂花湯圓,然後往回走,買了兩元一斤的柑子,還砍價,大約是被那拉客仔氣的.
回去洗了個熱水澡,得到緩解,睡了一覺,什麼事都沒有了.
早晨起來,看著窗外半枯的灕江,抽了幾支煙,過了靜思的癮後,退房.
不料倒車時,麻痹大意,居然掛到燈柱,把左前門掛扁了一塊!
本車前後都曾有擦碰,小意思,我都沒報保險,但這回不得不找出保單,致電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十分鐘後,保險員乘車赶到,問了情況後,第一句是:”這燈柱真結實啊!”言下之意我在撒謊騙保.
但等他到燈柱看了以後,就沒話說了.拿出相機,照燈柱,照車門,照我的駕照,行駛證,保單,問我在哪里修車.我想這一修還不得幾天啊,就說回珠海修.保險員讓我回去時到他那里拿理賠文件,我們就走了.前後大約半小時,感覺還可以.我可是買全保的啊!每年交給他們三千多!
在珠海買車,每年各種費用加起來六千多,在澳門才五六百!中國的保險公司真是tmd暴利集團啊!如果我不怕麻煩的話,就應該每年把車撞得稀巴爛,賠死他們!
比澳門保險公司略好一點是:澳門保險還有一千元以下免賠.他們無論大小事,通賠.

開著又髒又爛的車回到桂林,開始著手吃喝玩樂計划.
帶妺他們去以前朋友帶我去吃過,感覺不錯的地方,結果很令他們滿意.這倆傢伙是標準驢友.什麼是驢友?就是喜歡背包走路的人.我找了些好風景的地方讓他們走個夠.
我們去爬堯山,讀書時我常常來這里靜思,留下很多回憶,不過這次走到大半時,忽然餓得半死,山上又沒有東西吃,只好匆匆坐纜車下來.
幾年前和父親坐過一次,20元來回,我覺得很貴.這次只坐單程下去,要四十元.想起澳門的樓價,我感慨政府要剝奪人民的財產有多容易!想起當年父母每月工資只有五六十元,如果他們省吃儉用一輩子,不作任何投資的話,現在應該餓死了.
同志們,要投資啊,不要光會省錢!

堯山的纜車道長一千多米,大約坐十至二十分鐘.我最喜歡它的寧靜.
靜靜的山,靜靜的松林在腳下慢慢滑過,看看遠山,看看拂過腳面的松針.在寒冷的風中,仰望灰色遼闊的天空,總讓人有說不出的惆悵.
為什麼,大地變得如此冷漠?為什麼,天空也變得如此蒼白?難道是冬雨,即將來臨?
堯山的泉水雞,我吃三次了,很鮮嫩的走地雞,吃過以後,回到澳門你不會再想碰其它”雞”,澳門的雞都不配稱為雞,那是用飼料和催長素捏出來的爛泥.
妹夫和妹吃過一次後,把我媽也請來又吃了一次.兩隻狗圍著我們要骨頭.點菜的小妹穿著看似保守,但一蹲下來,屁股露出大半,我忍不住照了兩張特寫.

桂林有個靈川縣,當初秦始皇在那里修了靈渠以攻百越.少年時我吃過那里的狗肉,念念不忘,今時回來,約了當年摯友同去重溫狗肉香.但吃過後,感覺咸了些.大約我的口味已經廣東化,變清淡了.
愛狗人士請跳過這段.什麼?太遲了?sorry……
其實我不喜歡看到殺任何動物,包括雞.我少年時逞勇,殺過一隻雞,以後就不敢再動手,但還是敢吃.

桂林很冷,我每天十點鐘就想睡,到第二天十點鐘才起床.只有送女兒上學那兩天,才七點起來.
女兒在澳門讀書時很不象話,撒謊,問同學借零花錢,考試不及格,和父母鬥嘴把我們氣得吐血,差不多到了留級的邊緣,再下去就變童黨了,只好把她送回家鄉調教.現在又乖成績又好,很惹人喜愛.我把她接回來,每天開車半小時送她去縣城上學.
現在回到家,想起女兒小小年紀一個人在遠方讀書,心里酸酸……

整個假期,我早睡晚起,吃的是山珍海味,走得是美景路,原來有些小毛病,例如腰酸背痛的,全都不藥而愈,身體素質大大提高!

妹夫和妹妹很喜歡按摩,在澳門時每星期都去珠海按幾次,來到桂林,這俩人瘋了一樣到處找按摩地.我們先去了聾啞學校附近一家盲人按摩,大呼上當;又在一家髮廊以十五元代價上了一次當,最後他們在中醫院以二十多元一小時的費用,按了一次,回來說極正宗,爽!可惜我沒去……

終于要回澳門了.
本來老媽要坐我的車回去,但聽我說要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出發,象打仗似的,她就怕了,寧愿自己慢慢地坐火車.
臨走老妹又發揚了女人磨時間的天才,七點起床磨到八點才動身.我大聲質問她:”妳教教我,要怎樣才能磨掉一個小時!?”此後她一直默默生氣,到中午才好起來.
循舊路回去,本來很好走.但路這東西,從這面看和從哪面看是不一樣的,晚上看和白天看也是不一樣的.我們原來白天走的路現在晚上走,晚上走過的路現在白天走,就更不同了.所以走舊路感覺和走新路一樣.
很意外,到二塘後上高速,居然直通賀州!這下把老妹磨掉的時間補回來了.
高速路上車不多,我們一路狂奔,一路超速,中間有個傢伙想和我賽車,本不想理他,但這笨蛋老是超到我前面然後又慢慢開,很令人討厭,我只好把車速提到140,把他給甩掉了.

中午我們到信都,在油站上廁所時,買了一老太的柑子,順便問她哪里有信都雞吃,她給指了路,再往前走一點,看見一家生意紅火,就進去湊熱鬧.
信都雞吃起來還可以,但比不上桂林堯山的泉水雞,澳門雞是沒得比的.

出信都不久,遇上修路堵車,一堵半小時,期間司機們自發下車疏導交通.在中國,人民干政府干的事,政府干人民不敢干的壞事.交通警通常只管罰款,真有交通堵塞,又在城市外,你不要指望他們會赶來處理----除非可以罰款.

一路無話,到三水,上高速,居然又堵車!半邊修路,車輛在高速路上以單車的速度爬行近一小時,才逃出生天!
說真的,我這輩子出遠門,沒有哪一次不遇上修路的.
這時天已全黑了.

又過了兩小時,一路有驚無險,沒走錯路,回到珠海.
氣溫上升,和桂林相比,象春天的感覺,天也晴了,雨也沒有了.
妹夫介紹去川包子吃晚飯,在景山路一帶.環境不錯,但服務態度極差!名為川包子,居然沒包子賣.坐下半天沒人招呼,要服務員看廚房有沒有包子,也一去不回頭,得另外叫人,飯菜也馬馬虎虎.

第二天把車送去達回汽車修理,很順利.由于有兩次小擦撞我沒有報保險公司,所以自付三成,共一百二十元.
我要他們順便幫買車稅等等,接待員推三阻四,要我自己辦理,直到他知道我是澳門人,才答應幫辦.總費用三千元左右,我的錢花得只剩兩千多,好在他肯讓我先欠五百.

好了,不囉嗦了,附上旅途照片和錄影,希望大家看得愉快.

城市隱者
2008/1/12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