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騎馬與砍殺攻略----直面人生(版本1.113)

騎馬與砍殺攻略----直面人生(版本1.113)






今天是個“偉大”的日子.



經過1714天的"漫長"歲月,在無數次勝利和幾次被俘後,我終于統一了卡拉迪亞大陸!



雖然我並不喜歡統一,因為統一後的國家,沒有了競爭和壓力,必會迎來獨裁和暴政.但我還是很高興.畢竟我分封了不少領主,他們之中有些人和我感情不太好,等我"駕崩"後,他們會成為我的後代的競爭對手,讓我的孩子們不敢放松,不敢驕橫,始終求賢若渴,寛宏大量,不會搞文字獄,不會荒淫無能.



希望這樣吧.







我玩"騎砍"是某胖子鼎力推荐的,之前我只對現代戰爭相關遊戲有興趣.



該胖子不但推荐,還給我下載,幫我破解,真正達到了仁至義盡的崇高境界,我只得接受了他的好意,開始進入騎士時代.







記得第一次進入遊戲不久,就見兩隊人打了起來.我糊里糊塗跑過去看熱鬧,就有視窗彈出問我要不要幫助某某打某某,我點了同意,就進了戰場.



接下來發生的事很糗,整個戰鬥我都舉著把破刀狂喊亂叫,拚命奔跑,卻連敵我都分不清,更連敵人的毛都沒碰到一根,因為友軍都是騎兵,戰鬥就結束了.



現在回想,當時大約是某個領主在打劫匪吧.



我是286時代的過來人,一直以來玩的遊戲,凡是畫面精美的必然慢得無法忍受,玩起來不"卡"的遊戲那畫面又簡單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騎砍的畫面還算不錯,更可貴的是那麼多活人擠在一起各有各的招式,動作居然那麼流暢!與之相比,三國誌、鋼鐵雄心的設計者真的要好好反思一下了.特別是鋼鐵雄心,就一戰棋,什麼jb毛都沒有,居然讓我的4核cpu都喘不過氣來……







閒話少說,我很快上癮並付出大量時間,還專門為此升級了電腦,當然也收獲了不少快樂.



在沒有玩直面人生之前,煩惱是沒有的,save和load把什麼煩惱都解決了.



鑒于之前有大批同好寫了詳細的攻略,他們寫過的我就盡量不寫了,只談些比較獨特的,重點談直面人生.







最初玩的時候,我曾經不小心點錯了進了直面人生,因為當時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玩了幾天發現太痛苦了,就放棄.心想俺在現實中就直面人生,玩遊戲不就圖個開心嘛,因此增加煩惱就不必要了,沒事找不痛快干嘛?生活中的不痛快還少呀?平時看電視見到哭器啼啼的畫面立馬換台,現在也一樣.



于是就玩了普通級別的.







幾次破關後,覺得沒啥意思,中間停了一段時間,大約一年吧,偶爾想起,忽然又有種懷念的感覺.上騎砍站查了查,又出新版了,忙下載了遊戲和破解(呵呵,不好意思,盜版,慚愧!今天寫這篇東西算是贖罪),又挑起了戰爭.







重新找回感覺後,我又通了幾次關(就是統一大陸),又開始覺得乏味.



真的,遊戲的結局太乏味了,賣掉武器盔甲,卷起行李走向夕陽……這算啥呀!至少要說明什麼某某(我)是個開明君主,建立了一個強大富裕、人民生活幸福(周邊國家紛紛偷渡過來追求美好生活)、科學文化發達(愛因斯坦、牛頓和莎士比亞數不清)的偉大國家才有趣嘛.



不過我也沒那個能力去修改遊戲,只好認命.這時,我開始考慮是不是要玩個直面人生.最後實在是太無聊了,又對自己很有信心,同時也做好郁悶的準備,就開始了一千七百個日夜,日日橫戈馬上行的生活.







首先是設定名字和參數.



我對名字很執著,能把自己名字打入遊戲中對我來說是種很大的刺激.看著遊戲中的人物直呼我的真名,或罵或贊,參與感很強.



感謝騎砍站的某位大俠的貼,教會了我怎樣改中文名,增加了我的樂趣!



至于什麼出生,我覺得沒啥關係,遊牧民族的騎射初始值會高些,但其它參數相應就會低,總的來說沒有什麼特別.我唯一沒選過的是女性.



相貌呢,我怎麼調也調不出一個長得像我的傢伙出來,因為沒有眼鏡的選項,所以就算了,反正玩到一半你不滿意自己的長相也可以再改,不用重新開始,你的手下也不會因為你突然變臉而大吃一驚.







設點數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你一定要記住設俘虜人數,盡量弄滿它,開始時大約可以設到15個.因為俘虜是很賺錢的,最低等的劫匪每個也能賣32第納爾,而劫匪的垃圾裝備每個才值幾個第納爾,靠賣戰利品賺不到軍費的(新版本中,可以找鎮長談話,開工廠賺錢).



其次是騎術,你一定要盡快能騎戰馬,那基本就不會死了,打不過可以跑嘛.



第三順位要加力量中的強擊,這可以保證你抓俘虜的時候一敲一個暈.



之後你得到點數後,要快速把這三項技能提到一定檔次,然後再提其它.



作為領導,你的魅力和統御是很重要的,有多餘的點要加在這上面.



然後是箭術.



有人覺得箭沒有弩殺傷力強,但那是看你的技能點數來确定的,至少遊戲中是這樣.我達到很高等級後,用極品戰弓射羅多克軍士,射身體都能一箭致命,不要說爆頭了.而用攻城弩射他們,即便爆頭都不死,要兩次爆頭.



當然弩的等級高了以後也有相同效果,但高級弩不能在馬上用,野戰時無用武之地,等級不易提升.而且射速慢,裝弩箭時容易被干掉.



弓的唯一缺點是:在攻打以弩見長的國家時,不能撿對方的弩矢.我常常因此要強攻或者退兵,遇到那種要圍幾天才能建好攻城塔的堡壘就很郁悶,因為你圍城時敵人也不會閒著,一邊圍一邊不斷有窗口跳出來告訴你你的某城被圍了,你的某村庄被打劫了,每逢此際,我真是暴跳如雷!對著電腦罵娘!



更可怕的是,在你圍城期間,如果敵方實力還很強,它們會調集上千人來打你.一次沒攻下,第二次就等來敵人的大軍報復,只能跑路.



有些初玩者不知道可以撿戰場上的武器,其實只要走到它旁邊,調整一下視角,顯示出武器名,並有字表示可以撿,你按f鍵就可以了.不過有時你要丟掉身上一些武器才能撿新的.







對我這種用弓的人來說,最好是不要加投擲的點數,這樣在戰場上撿箭時,就不會一不小心把標槍也撿了.可怕的是,有時候你撿了標槍,遊戲會把你身上其它武器給自動扔掉換成標槍.



有一回我就心急按錯鍵,造成上述結果.為什麼心急?因為一堆敵人向我射擊,而我卻沒箭了,而標槍這玩意是我的最恨!它沒什麼準頭,敵人站在我面前一米遠處微笑我也常十投九不中,而一袋標槍只有支,投完就等死吧.



那次的結果很慘,地上一堆死人,一堆武器,我的戰弓扔在一堆兵器里怎麼找也找不到,敵城上矢石如雨,一會就把我射成刺猬……



所以之後我的標槍技能一直是零,這樣就不會在箭和標槍混雜之處撿錯東西了,沒有標槍技能你是撿不起它的.于是我就能在箭盡之際,快速跑到敵人射在地上的箭叢里,猛按fffff……然後回敬敵人.



最初玩騎砍時我是用弩的,因為弓老射不準.後來掌握了射箭技巧,就愛上了騎射.不懂騎馬的話是很慘的,跑跑不掉,追追不上,抓俘虜數量大減,收入也不高,最終會變成窮人.如果不懂騎射,庫吉特的競技大會就不能參加了,去了也是丟人現眼還賠錢.



警告:弓的熟練度沒有200以上的不要去攻城,否則是找死.







進入遊戲的地方最好是中原地帶,千萬別去薩蘭德和庫吉特,這里的匪徒都是騎兵,你打不過就跑不掉,人多勢眾時又追不上他們,十分被動.也不要去日瓦車則,當你還是菜鳥時,那里的海寇會要你命!



進入後先找訓練場提高等級,然後去城市看看酒館里有沒有同伴可召聘.所有同伴中最重要的有三個,是一定要帶在身邊的.



第一個是雷薩里特,有他在,你召的新兵每晚都有部份自動升級.第二個是杰姆斯,有他在你的人可以少死幾個,戰場受傷可以回復部份,戰後恢復得也快,重新投入戰鬥的時間短.給他重型護具,讓他躲在最後.第三個是亞提曼,等你的隊伍有一定規模,準備攻城掠地時,他的用途就很大了.不過他和雷薩里特好像都不爽杰姆斯,常鬧情緒,有時可以用雅米拉取代杰姆斯,或者讓亞提曼學醫術.



其餘的人,德賽維開始有不錯的向導技能,可以讓你跑得快,也很好.克雷斯和德賽維是好姐妹,但她不能封為領主,否則很多貴族會不滿,降低關係值.







酒館里還要注意有沒有奴隸販子,不然你抓了一堆俘虜沒處賣去也是很郁悶的.如果有高等級俘虜要說服他們投降,但得先把低級的賣掉,不然浪費你一次招聘大會,要過一天才能再勸他們.那些在關鍵時刻,例如大敵當前,用人之際,卻不肯投降的,我真想宰了他們!



有一回我抓了二十幾個羅多克軍士,帶了十幾個手下準備把他們移到另一個城鎮,忽然遇到一群敵人包圍,赶緊召降,居然成功了!當時那個高興!雖然士氣幾乎降到零,但接下來我打敗了近兩百名敵軍,士氣又恢復了.這是最好的情形,壞的就不提了,大家都能想像.



城市里第二個要去的是市場,看有什麼武器和盔甲.我最希望在第一天買到的是重軍用鍾或者重尖頭棍,不過在之前設參數時,你可得把自己的力量值設到9,才能拿得動重武器,以後基本就不用換了.



第二緊急的是一副好盔甲,我的基本要求是板甲及鐵護腿,配上巨盔,之後基本不換,除非太有錢了,才會弄個豪華的……很慘,有一次我被俘,敵人把我的盔甲剝奪了……幸好後來我打敗他們,盔甲又回來了.當然我這人不記仇,根本就忘了是誰搶走我的盔甲,只是後來一不小心干掉一批似曾相識的敵人,在戰利品中發現有些東西原來就屬于我,才明白自己不知不覺已報了仇.



第三要務是一匹戰馬,這傢伙除非長槍沖刺,否則基本掛不掉.我一般都有兩匹,一匹瘸了就換另一匹.如果繼續騎瘸了的馬,它再被擊倒是會死的.



不要買什麼重戰馬或一流的戰馬,用起來差不多,一但受傷就變成普通戰馬了,而那價錢可不是相差一點兩點.但你可以給同伴裝備好馬,因為他們的馬永遠都不會瘸.







訓練和賺錢是可以兼顧的.



曾見某仁兄的貼,說他玩直面人生時,一直在競技場訓練不敢出去,不知要等到多少級?如果是現實中,這種態度或者是可取的,遊戲就不必要了.



先招一批新兵,出發去打劫匪,賺錢換裝備,同時新兵也會升級,同伴也能從敵人那奪得器械武裝自己,一舉兩得.



等你訓練出一批有七八十人的隊伍,一不打仗士氣就往下掉,那你就要考慮找個根據地了.



在沒玩直面人生之前,我都是到處轉悠,看哪個城堡守軍少,就把它攻下來,這就自立為王了.接下來的日子有你受的!不過,在save和load大法支持下,我總能渡過難關.



一般來說,你要注意哪個城堡剛被圍攻,但又沒攻下來,這時守軍就被消耗部份,赶緊跑過去看看,人少到你能接受的話,就可以動手了.



當然,後果是一定要承擔的,你將面臨一兩千人的包圍,而你只有七八十個.不過這時你應該是七八十個高等級戰士,例如斯瓦迪亞騎士,熬過去的希望還是很大的.



如果想避免這種被兩千人圍攻的恐怖場面,還有個方法:你找那個得罪很多人的國家(同時和兩國開戰),趁它剛攻下敵人腹地一個城堡,你就上去把它搶過來.這樣的話,一來它三面受敵(加上你就三個了),應接不暇,二來你所佔的城堡又在它的敵人心臟部位,不太容易直接殺到,你站穩腳跟的機會就大多了.



佔領城堡後你要任命首席大臣,馬上和他商量,與你的盟友提升關係.



不過請注意,即便你們的關係已經有十幾點,對方還是說翻臉就翻臉.所以,趁你還沒到四面楚歌的地步,赶緊組織大軍!



首先招新兵,大量地招,把高等級部隊放在城堡中,你帶新兵去打雪原強盜.為什麼打他們呢?因為雪原強盜一個可以賣一百多第納爾,貴著呢.他們的盔甲又很爛,容易被敲暈.不過小心他們的標槍,敲敵人腦袋時眼角注意一下周圍有沒有誰對你作出投槍的姿勢.被射中一槍可不得了,起碼去半條命.



盡量帶你的同伴先上去打散敵人,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然後你的新兵們就可以趁機收拾逃跑的敵人,得些經驗.



遇到只有五六個強盜時,我會故意用馬撞他們,把他們撞倒讓新兵蛋子收拾,這樣才容易升級.當然前提是我不急著用錢.



雪原強盜的標槍也很昂貴,能賣大價錢,但能不能撿到是隨機的,就不要太在意了.



我從不摧毀自己城堡旁邊的強盜窩,因為沒有獎賞,得到那些破爛也賣不了幾個錢.留著它們,不斷有強盜產生供我練兵、提(士)氣、賺錢,一舉三得,豈不甚美?



其次,如前所述,如果你俘獲了敵人的高等級戰士,就不要賣,要招降納叛,壯大自己實力.但每招一個士氣就降三點.有時我一氣招三十多個,士氣降為零,這就需要有些強盜在身邊供你發泄了.



緊急情況下,你可以帶五六個同伴去打四十個海寇,很提氣的.所以我常把大批高等級俘虜集中到庫丹(雪原強盜集中地)和日瓦車則,一招了俘虜就去拿匪徒們練兵提氣賺錢.



假如你有幸在敵人找你麻煩前弄到100名頂級兵放城堡里,基本上就沒人敢圍你了,算是渡過一劫.但通常不要指望這個,所以我要談談守城.







基本上我會帶三袋箭和戰弓守城.



有些城士兵們可以沖下去,這是最可怕的.遇到這種城你要下令所有人站在原地!動作要快,稍一遲疑就有人沖下去了,這批人就等于死了.



也可以下令所有人堅守這里,但弓箭手在兩邊射雲梯上的人比較好,集中起來就沒用了,這是次選.



有沒有可能讓步騎兵守缺口,弓弩手守兩邊呢?基本上你是來不及的.



士兵不能出擊的城就好守多了.



一進入戰鬥畫面,我立即跑到城兩邊箭樓上,專射敵人首領和高等級士兵,其餘小菜就放他去給我的手下祭刀.因為我的箭只有102支,而敵人每次沖鋒都會有三四百人被干掉才算完,而你守城的士兵可能只有幾個!



上場人數是按比例定的,如果敵人一百你一百,那雙方出場人數就相等.如果敵人兩千你一百,那你就會以七八個人面對每批三四十人,總共三四百人的敵軍進攻,很容易被突破.所以仔細讀一下之前說的攻第一個城堡注意事項,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射箭時站的地方要講究,一定不能讓下面的弓箭手射到你,離垛口稍微遠些,或者見下面沒人在瞄準才探身出去射.記住,你一完蛋,你的手下再強也是一盤菜,因為遊戲是按比例定傷亡的.在你帶領下,可以用三十人干掉三百敵人,但沒有你在場的時候,一百敵軍就可以把他們吞沒了.等級高也差不太多.



如果箭射完了,可以拔敵人射在城垛上的箭,也可以撿己方死傷弓箭手的箭.如果連這都沒有,你只能到缺口死人堆里撿武器加入肉博戰了.



能撿到一把羅多克軍士用的長柄砍刀是最好的,和敵人保持一定距離砍他娘!沒必要就不要拿劍去肉搏,如前所述,你一但倒下,你的部下根本就不堪一擊.







玩直面人生時,我勸你不要一開始就自立為王.



最初,我投靠斯瓦迪亞王國,因為這傢伙很好戰,經常兩面作戰,我看著它喪師失地,就帶人馬到它的地盤上轉悠,等哈勞斯國王召我,就加入了.



戰爭中的軍人比較容易建功立業對吧?反正遊戲中我又不會死,怕個鳥!



這時我的隊伍有近九十人,內部矛盾重重,資金緊張,正要大打一場提氣.



開始沒人會封城堡給你,所以就別做夢了.貧窮落後的小村是有的,好好做你的莊主,瞅準機會拿下敵方一個城堡,通常國王會封給你的.然後就可以駐軍,再去練新兵.



有時你可能會帶些頂級士兵防身,在攻擊弱小敵人時,命令他們原地別動,你帶那些需要升級的傢伙沖上去就行了.



和村莊關係夠鐵的話,召的人也會多.有些村莊我又為它建磨坊又建學校,關係到了四十,每次召兵都有二十幾個小伙子報名,有時還是十幾個民兵(比新兵高一級).



順便說一下,幫村民打強盜後,要不要收他們的謝禮呢?我一般都收.不收的話關係會上升8,收的話上升5,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就收了.







攻城方法.



基本上我是攻必取,戰必勝的.



當然這有點吹牛,但十次攻城九次拿下是事實.



攻城時我全帶箭,一開場立即讓所有人堅守此地、散開散開散開,然後往後跑一跑,或找棵樹躲一下,這樣敵人會放過你(千萬別和高等級射手對射),就可以拿弓射敵方弓弩手.把他們全解決掉以後,撿足地上的箭,慢悠悠爬上樓梯……



這里要注意兩邊箭樓上有沒有殘存的敵弓弩手,有的話要先干掉!



然後再往上走,走到一定距離,敵人就會拿開盾牌,舉起刀向你鬼叫.不要和他們吵,彎弓搭箭,逐個爆頭.



不要射他們的盾牌,那樣的話你有多少箭都不夠使的.如果敵人舉盾護身,你就稍微往前挪一點,他們必然又會移開盾牌舉起刀槍,你就逐個爆頭.



如果走得太近怎麼辦,你退回去一大截,然後又向前走,他們又會拿開盾牌給你機會,你不珍惜就太不像話了.



那麼,如果有一個城堡完全沒有弓箭手豈不是很好?



好吧,我告訴你,如果真有那麼樣一個城堡,你就賺到了!它是你的了!那怕它里面有一千個斯瓦迪亞騎士……我只擔心你的箭夠不夠用.



但通常城堡里都有大批弓弩手,還有投標槍和飛斧的最最可惡!因為他們手拿盾牌,你經常會射到他們的盾牌上浪費箭,等他們投完又會以盾護身,狡猾狡猾地!



所以,如果你能辯認出誰會投標槍或飛斧,優先送他去見閰王,其次是弩手.



有時我會故意留一兩個低級弓箭手,他們的箭射完後過一段時間會自動補充,這樣你把自己的箭射完,就可以下樓梯去撿他們射在地上的箭用,然後再回去爆頭.如果你是用弩的就例外,留下幾個低等級弩手給你提供彈藥.



一般弓弩手射你時,你大可和他們對射,但羅多克神射手在瞄準你時你一定得躲,否則……



等他射完裝填時你再干掉他,我吃過很多次虧,得到這個教訓:見到戴鍋盔的弩手優先射殺.







在那些可以沖下來的城池,幾次增援後敵軍通常會出擊,你要適時下達進攻和堅守的命令.把沖下來的敵人干掉後要及時召回部隊以免損失太大.



這類城堡,打到一定階段,敵軍會全體出擊,跟你拚個魚死網破,這時你要把所有步騎兵集中在樓梯下端,弓弩手在後(這時他們通常都沒箭了,所以不這麼做也行).你自己視情況在後面掩護,射殺敵弓弩手,或撿把刀上去砍.要站在樓梯側面,這樣敵人一般不會針對你,你可以從側面砍他們,自己又很安全,十分愜意.



注意:你只有一袋箭時,可以撿劍和盾,如果有兩袋,會丟掉所有弓箭,想撿回來的話不知敵人給不給你這個機會……



很多時候,城上已沒有敵人了,你沖上去一露頭,對面房頂上就有好多箭射來.馬上退回去,伸伸頭看清敵人位置,在他們射擊前退下來,準備好,上去,射!退下.再上去,再射,退下.箭法好的話,基本可以解決.箭法不好的還是先練練再打直面人生吧.我一般都是一箭一個.



先別高興,城墻根可能還有一堆弓箭手呢.這些傻鳥不知何故擠在那里等死.你只好上去送他們歸西.因為之前你給他們機會投降,他們卻傲慢地說要守到老死,把你氣得吐血,現在是報應的時候了.



注意不要走太前,那樣會有一堆人瞄準你.只要走到能射到一個人的地方就可以了.左手小指按住shift鍵,中指按e鍵向前,然後收回輕點s鍵,隨時準備退後……這都是玩遊戲者的基本素質,如果連這都不具備,就不用看這篇文章了.那就和孫子兵法一樣,背熟了你還是不懂打仗.



只帶箭上場有個危險就是:你消滅了城上的敵人,有時還要巷戰,還要進城堡內部,這就考你的武藝,沒什麼其他好說的了.



某個諾德城堡,弓箭手死光後,我走上樓梯去爆頭,誰知敵人也不是吃素的,諾德的兵大多能投槍扔斧,挨一兩下就沒命了!而且你都不知道他們之中哪個會突然向你飛斧投槍,手里又沒盾牌……

遇到這種城堡,我會叫打不死的那批人(戰前分好組)到城根的一端堅守,然後自己退遠些.這時敵人就會全把臉轉向那邊,包括盾牌也是.我快速移到他們背後,在城下逐一爆頭!

此計甚妙,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還有個城堡,好像是窩車則.一出場就擠在城墻底下,敵弓箭手又特多,居高臨下一射一個準,我的人死傷那個慘!

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立即叫所有人跟我來,往城墻根跑,按堅守,再退開一些.奇怪,這時敵人明明可以射到我那些離墻根還遠的人,但他們卻像看不見似的,傻站在城上,把我都當透明人,不理不睬,唯有遠處箭樓不時發來一兩箭,殺傷力已不值一提.我就趁這機會逐個爆弓箭手的頭,再叫打不死們集中到樓梯邊的城腳下吸引傻鳥們注意,自己繞到另一邊從背後射殺.

有時候一開場我們是在城的左側,不知怎的,左側的敵人比右側要聰明,雖然我們擠在城下,他們還是毫不客氣地往下射箭.好在左側敵人不多,敵援兵常出現在右側,離我們遠,殺傷力打了折,我才能從容干掉左側城上的弓箭手,再故技重施…之前說過,你懂的.



有些城堡要建攻城塔,這時你最好動員別的領主去圍城(關係要好),時間差不多了你再去參戰,找他談話,提建議馬上攻城,他一同意,攻進去,你加入就行.你圍要兩三天,別的任何一個領主只要一天就可以了.還有個好處是:一但發生不幸事件,例如你被打倒抬出戰場,又可以馬上加入戰團(假如血還夠),不必重新圍城.



野戰經驗談



一般來說我都是大量騎兵,但如果對方也有很多重騎兵的話,我們勝得會有些慘.所以,我會盡量先做掉敵重騎兵.



通常敵方會先整好隊形,再齊步向我方逼近,這就是機會,直接沖過來就沒話說了.



叫你的人站住別動,你帶上盾牌、鈍器、弓箭,拍馬上前.



如果敵人不理你,只顧向你的士兵射箭,那你又賺到了.如果他們都盯著你看,那就有些麻煩.



首先沖到敵後,可以見到在隊伍最後有個頭領,把他干掉後,敵人就會停止前進,等你去打.(更新的版本已沒這戲唱了)



如果沒有弓弩手對付你,事情就很簡單.如果有,盡量避開他們的射線.通常步騎兵是分開的,你跑到最右邊那個騎兵身邊,他就會攻擊你.



如果他用的是長兵器,你又賺到了,貼上去,他根本奈你不何,用鈍器打暈他.如果是短兵器,你要小心點.我通常拿重尖頭棍,比較長,把馬一點點靠上去,直到剛好能打到他而他打不到我,敲暈,再去下一個.



有些敵人士氣低,打得兩下他就跑了,我騎的是戰馬,總是追不到騎兵,所以有可能的話我會擋住他的馬頭.逃跑的敵人是不做任何攻擊和抵抗的,只管打就是.



敵人可能有幾個首領,用箭放翻他們(打不死的),而普通頂級士兵殺了就太可惜,所以用鈍器打暈,戰鬥結束後想辦法招降他們.



追擊敵人時你一定要追高等級的,把他們打暈.以我那只有兩點的說服力級別,多說幾次,總能說服他們歸順.



千萬不要往敵人堆里沖,馬一停你就糟了.要去打那些圍毆你部下的人,敲他們的後腦勺,一敲一個暈.呵呵,我很少殺人,只抓俘虜,抓不完的放走,也不會回敵人那去,都消失了.



野戰最恐怖的是被幾千敵人圍住往死里打.



怎麼會被圍住呢?



我幾次被圍都是兩個原因:其一是敵人被我滅到剩最後一個城堡,所有人都集中在此,我剛tmd靠近,密集的敵群就湧出來了,當中還有領主單人獨騎的(之前被我打垮剛跑回來),速度是8點幾,我根本跑不過.只要一個人追到我,其餘的就全加入戰團了,我因此被俘三次以上,慘痛教訓啊!



所以後來我進行滅國之戰時,一定召集所有領主,等敵人圍住跑得慢的那個,我就加入,這時其餘敵軍就不會加入.這要注意,你必須在那個跑得最慢的領主附近,這樣才能及時參戰,否則只能看著他被吞沒.我試過一次,等我想過去時,敵人全到了,兩千多人哪!我只好忍著奇恥大辱,看著友軍被消滅,自己含淚掉頭離開了.



另有一次,我在最慢的領主身邊,想重施故技,不料敵人沒理會它,直接奔我來,一下把我們全部卷進去了.事後想想為什麼會這樣?也許他有一百多人,敵酋長只身一人不敢惹他.但我也有百多號人,還是頂級兵,為什麼惹我?也許他本來就是沖我來的吧.



接下來就慘了,敵人密密麻麻,我雖有兩百精銳,但只能帶五六個出場,就算俺百戰成精,結局也近半是軍敗被擒.



記得只有三次饒幸逃脫.



第一回領頭追我的那傢伙和我關係去到一百多,我說我不想和你打,他就說好吧我欠你一個人情不是嗎?然後放了我,掉頭走了,剩下那幫人沒我跑得快……



第二回我在山地,帶人躲在山谷你等敵人過來,拚命殺(不用鈍器,換劍了),第二批敵人很久才赶到,又拚命殺,差點沒血了.



勝了第一場,第二場我方人數變成十幾個,接下去就沒懸念了,都是斯瓦迪亞騎士,對幾百分批上來的菜鳥還不和切菜一樣?



第三次死里逃生是因為敵方沒什麼弓箭手,我單騎上去干掉領隊的敵酋,然後逐個射倒其他首領,再干掉高等級騎兵,又經一番苦戰加運氣,才打敗敵人,撿回條命.其餘都被俘收場.







被俘後,手下全完,打不死的那幾個同伴或被俘或逃散,要很花一番功夫才能再找齊.



有鑒于此,在準備滅國時,我一反常態,幾乎把所有抓到的領主都關押起來(之前除國王外基都放走),以減少敵軍實力.



我不知道那幫傢伙何德何能,怎麼在被我打敗沒幾天就又召集了一大批人,所以還是關起來比較好.不過,關係太差那些我還是放掉,畢竟大多數領主和我關係都不錯.



還有一個被俘的原因是過于自信,帶很少菜鳥去打等級高的敵人,想俘獲他們並提高士兵等級,偶一失手就會被俘.







怎樣建立和己方領主友情



這是個很值得考慮的問題,關係差的領主在召喚時對你不理不睬,還可能投敵.



要處理好關係得從頭做起,但有時很難.理想狀況下,有很多領主來投靠,你選和你本來關係就很好的,封他一個城堡,他就會弄很多兵守住,不用你勞神.但往往遊戲中都安排那些和你關係最不好的領主來投靠你,真不知什麼邏輯,大約是為了增加難度.



只要你和領主關係去到三十,你再封誰他都不會有意見了.所以一開始你要多封些地,使關係達到三十以上.我試過,這種領主和我關係鐵,我封自己領土時,他們的友好度也會上升,三十以下的會下降.(新版本不同了,你封自己沒問題,封其他領主,只要不是別人親戚,關係一百都會往下降)



做人不要太貪婪,我這次玩直面人生就沒有給自己任何一個城堡,這樣有個好處:城堡里的駐軍統統不用我發工資了(天知道誰給他們發),資產一度達到六十多萬第納爾,後來被俘了幾次,每次損失六七八萬,統一時還有五十多萬,所以買了豪華裝備,穿得像公子哥(想像),可惜沒有豪華的戰馬,不然也買一匹.咱善于經營,有的是錢哈哈.(更新版本剛好相反,只要你是國王,所有無主軍隊都由你出錢,沒有城堡和村庄你就沒收入,所以這招是玩不轉了)



還有就是領主被圍攻時去救他,或他被俘時救他出來,這樣都會提高關係值.他越是處于劣勢,你去救他,關係提高越多.



另一個方法是開宴會,前提是你得有老婆.宴會進行中你要找領主們聊天,一天聊一次可以增加一點關係,聊兩次以上沒用.完全不理客人的話,每次宴會提升的關係只有一兩點.食物消耗不多,有機會你應該盡量多開party.

如果你還不是國王,那麼討好老板是很重要的,也比討好其他領主容易.只要你打敗了一個敵人,就盡可能找你老板聊天,關係會升一點.和國王感情夠鐵,他封你城堡的機會就夠大.有一回我和亞羅格国王關係去到一百,我打下哪里他就封我哪里,弄得我最後都不好意思造反,一直跟他干到統一天下都沒有自立為王.



整個統一過程大致是:我先投靠斯瓦迪亞,在它最倒霉的時候幫它攻城略地,得到兩座城和三個堡的封賞,成為元帥(新版本盡量不要當元帥,否則爭議值很容易上升).



不久斯瓦迪亞成為最強的國家,沒有誰敢纓其鋒銳,好長一段時間沒仗打,我都在打盜賊練兵,給村莊建磨坊和學校,開支浩大,每周近兩萬第納爾,有點受不了.



經過好幾個月的和平,我這個和平主義者也受不了這種寂寞了.



之後我自己挑起和薩蘭德蘇丹國的戰爭(向它的商隊收稅),然後召集領主進攻.不料由于兩國並沒交戰,所以當薩蘭德攻擊我時,其他領主都不幫忙,我只好獨自攻打.不過也有個好處,在國王們沒宣戰時,領主搶商隊只是私人恩怨,對方只針對你,卻不會打你的城堡,你盡可以放心傾巢而出.



這時每打下一個城,國王都不封給我,連續七八次,我憤怒了!宣佈獨立!



當時我還在和薩蘭徳交戰,我原來的祖國斯瓦迪亞也向我下手,陷入兩面作戰之餘,又在圍攻薩蘭德最後一城的戰鬥中失敗被俘(前面說過),近兩百名斯瓦迪亞騎士毀于一旦!



說起來大家可能不信,那天晚上我幾乎整夜不眠.雖然一再告訴自己:這只是個遊戲,然而心情仍很不好.



幸運的是,由于我一直抱定先滅薩蘭德再和斯瓦迪亞計較的方針(畢竟它曾給我一個栖身之地),在被斯國奪走兩個城堡後,它大約消氣了,提出和我休戰,我當然是立馬就答應了.



然後繼續和薩蘭德王國的戰爭.一次追到國王,開戰前,我突發奇想,想試試如果我和他議和再拒絕會怎樣,誰知我一開口他就答應,我卻沒有反悔的選項.



雖然我仍然向他進攻並打敗了他,但戰鬥一結束,彈出一視窗:某某王國和薩蘭德蘇丹國簽訂了停戰條約.回城一看,所有抓到還沒來得及招降的頂級騎兵馬魯木克全沒了.



之後我汲取教訓,拚命練兵,不久再次搶劫商隊,和薩蘭德交戰.



這時我知道沒有領主幫忙是不可能打勝最後一仗,但投奔我的領主只有幾個,關係從-1到5,沒辦法都封了他們到薩國前線,最後終于攻下薩國最後堡壘.



奇怪的是,有的國家沒有城堡後不幾天就宣告滅亡,有些像薩蘭德還可以在沒有任何領地的情況下存在好久.



一段時間後,薩蘭德要求停戰.我想它都沒有城堡了,停就停吧.按了同意後不到三秒,我想起之前抓的俘虜,忙跑回城里一看,又全沒了……你妹!



之後我拿庫吉特開刀,因為之前我還在斯瓦迪亞任元帥時,已把它打得只剩下一座城鎮三座城堡了.而且庫吉特都是弓箭手沒有弩手,我根本不放在眼里,一下就滅掉了.之前停戰是國王的主意.



好死不死,那個也被打殘了的諾德王國居然也向我宣戰,這不找死嗎?它比庫吉特好不了多少,就是有弩手和投飛斧標槍的惡棍讓我有一點點忌憚,才把它放到第二位收拾(維吉亞早已被我帶領的斯瓦迪亞軍滅掉了).



滅掉諾德後,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羅多克的城堡都有大量神射手,之前我一直沒敢惹它.



又訓練了一段時間的兵.這時因為我自己沒有城堡,所以軍費開支很少,每周只有幾百或一千,存款不斷增長,實力也漸漸膨脹,準備向斯國動粗.



但我老婆說:無辜向別國開戰是不道德滴.我只好繼續練兵等機會.



所謂機會,是邊境沖突.但一連數十天,都是我方村民惹了別國,別國都不作聲,我也不能發作.又過了一段時間,終于有別國村民招惹我們了,我馬上跑去找老婆說可以開涮了嗎?老婆說:部隊已整裝待發,只等你一聲令下!



我當即宣佈對斯瓦迪亞宣戰!



出乎意料啊,所有領主和我的關係都提升了!真是意外之喜.



打到一半,羅多克也趁火打劫,向斯瓦迪亞宣戰,合力把斯國滅了.



這期間,薩蘭德也向羅多克宣戰,攻下它一個城堡,我只好再次以搶劫商隊的形式和它交戰,干掉了它.



原來,身為領主搶商隊,那是私仇,身為國王再干這事,那就等同于兩國交戰了.所以我之前等斯瓦迪亞間的村民沖突有點傻,但能提升領主關係還是不錯的.



然後俺一個不小心,帶了十几人去打三四十個亂軍,主要是見對方都是神射手,想抓俘虜.不料我那幫手下都是菜鳥(我在練兵招兵,都不帶頂級兵),結果居然把我給滅了,損失數萬錢和一些裝備,同伴四散,費老大勁才找回來.



之前還有被幾十個重騎兵和薩蘭德騎手滅掉的,但那時我還是菜鳥,手下沒什麼兵.這次真是疏忽大意,倒霉透頂.假如我獨自上前被砍倒,還有其他人能救我,就可以到下一回合選擇離開.問題是我們人少,又以練兵為目的,所以全部沖了上去,我是最後一個站著的,馬被射死後不久就被打倒,沒人救而被俘.



據說那個秦王李世民也經常像我這樣干,但他命好,沒我這遭遇,估計看了這篇文章後也能感同身受.



雖然後來我找回場子,奪回了裝備和我被俘的屬下,但那幾萬塊錢就無影無蹤了.



隨後我和羅多克一起滅了薩蘭德,這下它真的完了.



接下來是對羅多克的戰爭,在邊境集結兵力後,又分封了幾個領主,就以搶商隊的方式挑起戰爭.



本來我是想收稅而已,但一不小心點錯了,結果領主們和我的關係全部下降.唉,我也不圖那幾個臭錢,真是得不償失.



經過一番拉鋸戰,我發現羅多克的部隊總能找到我最弱的城堡圍攻,而那些城堡離前線又很遠,害我常常要離開主戰場,回到遙遠的後方去消滅他們.才回前線不久,後方城堡又被圍,真是不勝其煩!



不久我想到一個好方法,在後方城堡都駐守一些人,而前方城堡空出幾個.敵軍果然針對這幾個城堡展開了包圍,這樣我收拾他們就快多了.



這里有個對我們有利的地方:假如敵方城堡只有十幾二十人防守,我只要帶兵包圍它,叫出指揮官出來恐嚇,答應放他們走,城堡就可以不戰而下之.而敵方包圍我方城堡,哪怕里面一個人都沒有,也要圍很久才行.



不過又出事了!



有一次敵大軍圍城,我帶著幾十個人路過,想放這幾十人進堡內爭取時間,自己輕裝簡從再去調大軍來解圍.一般來說,圍城的敵人都不會理睬我,但這次不知他們哪根筋出了問題,在我差不多進城時突然扑向我,七百多人圍住了我這可憐的幾十人.結果又以被俘收場.



之後收集殘兵敗將,又經一番苦戰,終于打到敵方只剩兩個城堡了.



按之前經驗,最後一個城會有麻煩,所以我漫不經心地帶了百餘人去圍其中一個小堡,稍遠些還有一個亞倫鎮,我估計敵人主力在那里.



不料才靠近就有大批敵人湧出!



我也算老有經驗了,扔掉煙(差點扔床上)狂點鼠標(幸好沒點錯方向)指揮部部隊掉頭就跑,才過橋就被領頭羊單騎追上.幸好這傢伙和我關係夠鐵,被我一番哀告答應放我一馬.



剩下的敵人繼續追我,正跑時,發現有幾大股敵軍可能見追不上,放棄了,回到堡中,還有幾股十幾二十人的笨蛋還沒搞清狀況,死追不放,我只好回過頭來成全了他們的忠義勇烈,抓了一批,跑了幾個.



之前說過,在滅國前,我都不會再放走被抓到的領主,以免我自己悲劇了.



再往後就沒什麼好說的了,滅掉羅多克,統一了卡拉迪亞大陸.



競技大會

持劍盾:這個我最拿手,以盾擋住對方攻擊,立馬還擊,對方九成要挨一下,慘叫一聲,舉盾掩護.這時你不要攻擊,等他拿開盾再砍你一次後,你再還擊.對付長槍沖刺的方法是躲到墻邊角處,等對方沖到面前再閃開,對方的馬撞墻停止,你就可以上前砍人.對雙手劍一定要讓對方砍一下盾再還擊.對騎弓兵一定要想辦法砍死他的馬,首先要將他逼到墻角.

雙手劍:可以把劍往下壓來抵抗長矛的任何攻擊,包括長槍沖刺.遇弓箭手要走曲線救國的道路,逼近他,干掉他!遇到劍盾,則一定要先下手為強!否則沒有第二次機會.舉劍等敵人走近,耐心等他移開盾牌,就砍下去,反復幾次,敵人就倒了.只要有一次失誤,你就完了.有馬騎的話會好很多.

長槍:祈禱你的馬不要死,否則就完了.如果是多人打鬥,你還有機會去撿其它武器(假如還來得及)抵抗.兩人都是長槍是最郁悶的,但也有法可解.你可以先把對方的馬干掉(往下戳),再來個長槍沖刺(小心別被對方戳死).掌握好刺槍的距離,不早不遲,早了戳個空氣,晚了被對方先戳到.

弓箭:有馬的話就不用愁了,盡量繞到敵人背後爆頭.沒馬的話,或者馬被k掉了就很糟糕,八成是沒命了.什麼都別管,赶緊找一匹無主馬騎上.最怕遇到劍盾,有馬的話,慢跑,回射慢慢射,把對方盾牌射爛掉(大約要射個二三十次),再射人.其他武器都好對付,特別剋雙手劍.如果沒馬,敵人沖到近前,只能拔匕首.這玩藝殺傷力不強,但勝在速度快,一擊得手,別給敵人喘息的機會,貼身近戰!有六七成機會贏.

標槍:拿到這等爛武器你就自認倒霉吧.沒有匕首,標槍數量又沒弓箭手多,好在有面盾牌,基本是挨打的命.面對劍盾,八成是死路一條.命好的話有馬騎,可學弓箭手,將對方盾牌射爛再干掉.能撿到其它武器的話要赶緊撿.



現在,稍微休息一下,我會再玩一回,看能不能做得更好.







城市隱者



2011/10/22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