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科學健康生活:光喝蒸餾水會生病嗎

 說到喝蒸餾水,我就知道會有麻煩。肯定一堆人跳出來說:蒸餾水不健康,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礦物質,喝久了會生病的。

心里湧出千言萬語和無數科學知識,但我先說答案:狗屁!

先說理論:

蒸餾水确實沒有礦物質,它是純純的水,比少女還純。

人體也确實需要礦物質,缺礦是很嚴重的事。

但是,沒人規定我必須從水里獲得礦物質啊,我通過其他途徑不行嗎?

水所含有的礦物質,那必須是溶于水的,而礦物質大多都不溶于水。我們平時吃的食物,卻包含了所有溶或不溶于水的礦物質(這個我查過)。

比如牛奶含鈣什麼的,大米、蔬菜含......太多了,以致我都記不住。還有各種肉、蛋、水果,里面幾百種礦物質,我都吃的啊,絕不客氣的。

再說了,我每天吃的米飯、喝的咖啡,也不是用蒸餾水做的,都是用自來水,不會缺礦物質。剛才順手拿起桌上一瓶多種維生素看了看,也摻了十幾種礦物質......

還有就是,我們生活在澳門,喝的是西江水。這個西江水是從廣西流過來的,中間雨水各種沖刷,洗腳水、糞水各種添加,經上千公里沷涉,礦物質早已超標,你還擔心不夠的話我只能祝你的腎臟好運。

對了,我可是得過腎結石的人。

再說實際:

鄙人從不紙上談兵,凡是我敢推薦的,那都是親自試過並且有效的。畢竟看我文章的人,都是信任、喜歡我的,我要對這些人負責,給他們真實有效的知識。

所以,我寫這篇文章,就代表我已經試過了。實際上,到今天為止,我已經喝了大半年,身體健康......至少不會比之前壞。

前面說過,澳門的水,經過一千公里的洗地,比如廣西下一場暴雨,就能將幾十個市縣的洗街水、洗山水都沖入江中,其中溶了多少礦物質你自己想像,里面的"內容"不可能不多,喝起來就有一股怪味。順便說一句,在我喝過的自來水中,以桂林和青島的水口感最佳,其他都有異味。

在腎結石手術後,我就改喝桶裝水,味道可以。當年醫生說腎結石一般五年會復發,但至今十七年了我也沒復發,可能和改變了飲水習慣有關(多喝水,喝好水)。

其實我早就想嘗試喝蒸餾水,一開始怕營養不良,想通了前述的理論後,又沒有做蒸餾水的條件,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也只能想想而已。

直到去年,我在淘寶上看到蒸餾水機,事情就成了。

成本問題:

機器很便宜,我在淘寶買了個醫用蒸餾水機,兩百多人民幣,便宜得幾乎要了我的老命。

而且,以我的生活及科學常識,這玩藝不容易壞。因為它就是一個風扇和一個電水壼的組合,而這兩樣東西我家都有,都是經久耐用的電器。

網上圖片,與我買的同款,文字是我加的

其原理是:下面一個電熱水器,將水煮沸。沸騰後的水蒸汽上升到冷凝器中冷凝成水,再從導管流出來,你用個大容器(買機器時附送)接住就行了。我家有個電熱水壼,用了十年都沒壞,也不見它要壞的樣子。這東西的技術已非常成熟,電飯煲也是同樣原理。冷凝器是一條彎曲的金屬管,外面鑲著很多散熱片,這東西我想不出它要怎樣才能壞掉,只好先當它是不會壞的。然後有個大風扇給它散熱,而風扇也是很耐操的電器,只比熱水器容易壞,將來最先出問題的估計就是它,但也應該是好多年以後的事了。

電費我也算過,在家製造同樣體積的蒸餾水,比買桶裝水便宜一些(以澳門的價格算)。如果你不相信,可以這樣算:電器上標的瓦數X製蒸餾水用的時間(換算成秒)除3600000再乘每度電費,就得出這一壼水的電費。然後將它除以水的質量,就得出單位質量蒸餾水的電費。再把你的桶裝水的質量除以水費,二者相比較即可(桶裝水以升表示,1升水重1公斤)。

口感的問題:

自從喝上蒸餾水後,我就再也不想碰自來水燒的開水了,那股怪味......

當然,吃飯、喝奶啡還是用自來水,經過菜的咸香、牛奶咖啡和糖的甜香調整後,也嘗不出怪味。難怪以前的人愛喝茶,估計也是為了除去水中的異味。

蒸餾水喝起來有一點點清甜,特別解渴。當然,如果你堅信喝蒸餾水有害健康,那你喝的時候肯定會有"不健康"的感覺。如果我前面的理論和實踐都不能說服你,那就不要喝蒸餾水,以免產生心理不健康的症狀。

水垢的問題:

熱水壼底部經常會有些黃黃的東西,摳都摳不掉的,就是水垢。它是水中的礦物質被加熱後凝結出來的東西,那些害怕自己礦物質不夠的人,也許可以刮下來服用?(本人強烈反對這樣做,當然你一定要做我也不反對)

蒸餾水器要把水變成蒸汽飛走,里面的礦物質自然是百分之九十九都留在容器里面了(也許有少量揮發性的礦物質也會飛走),所以水垢是普通熱水器的很多倍。

用了大半年的機器,我昨天第一次清洗,里面已積了厚厚一層水垢。想想如果我每天喝自來水煮的開水,這些東西就要進入我的血液,經過我脆弱的小腎腎,在里面結出一些小晶體,就感覺一股寒意從背後升起......

洗之前我上網查了一下別人的操作,事後證明那些人基本是在胡扯!我非常厭惡這些騙子,所以才每次寫文章都要自己親手做過。世界上肯定還有像我這樣認真的人,但實在太過稀少,所以很少碰到。

用硬物去刮水垢,有時你會很容易刮下一兩塊,但大部份是粘得很緊很緊,用刀都不容易刮下來的,硬刮的話會把容器刮花,花大量時間還不一定能弄干淨。

網上圖片

買機器時會附送一瓶檸檬酸,我按說明把機器裝上水,裝到能浸沒有水垢的地方就可以,然後倒入粉狀的檸檬酸,開機加熱。手機校好時間,大約二十分鐘。再去看時(開蓋小心,開口不要對著自己或手指,會有熱蒸汽湧出),水垢竟然沒溶!

試著用湯匙輕輕刮,還好,原來粘得很緊的水垢紛紛掉落,清水很快變濁,看不見里面的情況了,只好憑感覺刮了一陣。將渾水倒掉後,發現還有很多水垢,又刮了一陣,把鬆掉的都刮了,底部還有大片刮不掉。

又加水放檸檬酸煮了半小時,結果還是一樣。正好之前的水喝完了,便餾了一壼新的,再加水放檸檬酸,然後就讓它泡著。

一天後水喝完又要蒸新水,打開機器,發現所有水垢用手指都能抹掉,很容易就洗干淨了。

總結:先加檸檬酸燒開二十分鐘,刮掉鬆動的水垢;換新水及檸檬酸燒開後靜置一天,即可輕鬆解決剩下的。

下次清洗我會試試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跟大家分享。

操作問題:

基本操作看說明書即可,這里主要講極簡主義的操作流程。

用你準備盛蒸餾水的容器(注)裝滿水,打開機器的蓋子(一股怪味升起,記得屏息),右手兩三指夾著蓋子(這樣可以免去拔電線的步驟,指力小的人不建議),其餘手指配合左手將機器端到水龍頭邊(我的機器離廚房水龍只有50CM,主電源線也不用拔),裝一點水,晃動使水高速旋轉,立即將水倒掉。此舉是為了沖走殘水和少量脫落的水垢(可撿出送給擔心自己缺礦物質的人服用,希望他們不會告你謀殺)。

將機器放好,將之前容器中的水倒入,空容器放在出水口接水,開機,等四小時後回來收割。

(注:如果你用附送的容器接蒸餾水,直接在機器里加水到刻度線即可。我因為覺得塑料容器裝熱水不太好,其口部又小不易清洗,就另買了一個玻璃容器裝水,才有此操作。不然的話無法掌握精确水量,導致容器裝不下機器產生的水而溢出,又或水太少不夠喝)

今天第二次清洗機器。

按之前計劃,加水至水垢最高處,隨意倒了些檸檬精,啊不,檸檬酸,煮開後關火,啊不,斷電。

放了一天後,打開一看,原以為水會很混濁,因為之前水垢已經很多,結果居然很清澈,只剩容器底部還有一層水垢沒用任何東西刮,只用清洁海棉(粗的那面)輕易就擦干淨了。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