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荒野求生之反射鏡使用方法及原理

假如有一天,你身陷險境,水盡糧絕,死亡的陰影籠罩了你.


這時,天上傳來嗡嗡聲,一架飛機正從你面前經過,而你手上,剛好有一面鏡子.......

“鏡子就是希望,鏡子就是希望!這希望是錢,這希望是命,比槍還靈,比金更亮!向著駕駛員反射陽光,讓一切沒看見你的人回頭望!”

但先別激動,如果不懂操作,這面鏡子在你手里,也只能照照自己的遺容而已.

為什麼?

你以為自己是誰?千里眼?你手里那一小塊破鏡反射出巴掌大的光斑,一百米外你自己都看不見它射哪了,更不可能知道它是否剛好照在離你數百米遠的飛行員臉上.

數百米,已經算低空飛行了,你的命夠硬了.不要指望它能飛得更低些,就算那飛機是專門來找你的,飛得很低,離地只有數十米(飛行員是你爸?),也不太可能正好從你頭頂飛過去.如果有這麼巧,赶緊扔了你那塊破鏡,脫下衣服拚命揮舞效果更好.

通常來說,最可能的情形是:你看見飛機在離地不高(假設它在找你),但離你卻很遠的地方掠過(或者搜救人員在離你很遠的對面山上走過).這時,用鏡子反光給救援者打信號,就比揮動你的褲子要好.

當然,陰天就別想了.

有人說:隨著距離的增加,光會發散,光斑會擴大……好了我承認這是對的,問題是:它能擴大多少呢?一本書那麼大?桌面那麼大?還是球場那麼大?如果巴掌大的小鏡子反射的光擴散到一個房間那麼大,它的能量還足夠引起別人注意嗎?

另外,隨著距離增加,誤差也會增大.你的手稍微抖一抖,數百乃至數千米外的光斑,恐怕就要來回掃個幾十、幾百米了,足以抵消光斑的擴散.

在既不知光斑最終大小,又不知道目標距離的情況下,只有盡量射準些.但怎樣才能射準呢?配個瞄準鏡?這或許是個辦法,但不是本文要討論的.

專用的求生鏡不是普通的化妝鏡,首先它兩面都可反光;其次它中間有個孔,或者一條縫.

為什麼要這樣呢?我們翻翻求生手冊吧.如前所述,要是你不懂操作,拿著它也沒用.

可惜我翻閱了大量的求生書籍,也沒找到這玩藝的使用方法.上網搜了半年,所有關于求生鏡的文章基本是一句話:在緊急時刻,可用鏡子反射陽光,引起別人注意!

什麼叫廢話?這句就是了.

因為只認識中文,所以我查的都是中文網頁.而中國人那種只懂抄襲的德性,讓身為中國人的我,都忍不住感嘆:劣!真他媽的劣!太劣了!(略去更惡毒的話一百字)

某天你真的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拿出鏡子不到一分鐘,你就會對這些文章的作者發出憤怒的吼聲!很可能也是你最後的吼聲,因為你說不定活不了多久了.

最終,我在一萬篇相關文章中,找到一個台灣中學生的光學作業,里面提到了操作方法,但只有寥寥數語,很多細節問題沒說,更沒談及原理.所以,今天我有必要寫一個更詳盡的說明,以飨喜歡我文章的讀者.

首先舉起鏡子,讓陽光射在鏡面上.鏡中央不是有個孔(縫)嗎?陽光會穿過它,在你的臉上留下一個光斑.

求生鏡不是兩面都反光的嘛?所以你可以在另一面看到自己的臉,和臉上的光斑.

接下來就看你的協調能力了.

你要同時做到兩件事:

1)看著鏡子,調整它,把臉上光斑的鏡像移到孔中,這時你應該看不到光斑的像了(但它還在你臉上).

2)這時,你眼睛所看的方向,就是反射光的方向.如果剛好有人在那,就會看見你的反光.假如目標(例如搜救飛機)不在視線內,那你就要把它移到你的視線內.

但這樣一移,光斑可能又出現在鏡子里了.所以你又要調節,把它的鏡像調到鏡中小孔的位置上,消失在小孔中.

這樣反復調整,直到兩個要求同時達到,和瞄槍原理差不多(準星既要在缺口的中央,上端又要與缺口平齊),但更難弄些.

這里需要注意一個細節:你的眼不要貼著鏡孔,否則視線就不是一條線,而是個圓錐體了(這樣就沒有你看不見的地方,也談不上瞄什麼了),至少離開一個拳頭的距離吧.

接下來我要用幾何證明一下這個方法的可行性,見下圖: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