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

澳門購物不愉快經歷之--噴水池v記


很多網友都知我喜歡談政治話題,卻不知我也是個生存主義者(不懂就google一下吧),愛看災難片,好學生存技能,熱衷戶外活動(指爬山、露營、探險之類),對各種求生工具很是痴迷,業餘收集了不少,有空就拿在手里舞弄,附帶一番幻想,其內容無非是災難降臨時,我如何用這東西帶家人逃出生天.

如果你覺得這樣很無聊,很搞笑,那你就肯定不是一個生存主義者了,但這不妨礙你再讀下去.

荒野求生有三寶,飲食、火種、工具刀.如果有一天你不幸遇險,有這三樣東西在手,活下來的機會就大很多,它們是生存主義者重點研究的對像,必須熟練使用.

相信每個生存狂的救生包里都有一把多用途刀,而瑞士軍刀是最常見的選擇.

最初聽到這個名字時,我以為那是一把和日本武士刀或西洋劍差不多的、戰場搏殺用的武器,後來才知道它是一把手指那麼長的小刀.除了有普通小刀的功能外,它還可配備螺絲刀、開罐器、開瓶器(紅酒和啤酒瓶)、小鋸子、鑽孔器、破窗錐、攝子、牙簽、除魚鉤器等等,看你選哪一款.

男人天生就對工具和武器有特別的感情,猶如女人對化妝品和手袋,我也不例外.但這刀很貴,價格從澳門幣一百到四、五百不等,而且假貨很多,所以我雖然喜歡但又下不了決心去買.

某日在網上搜索,發現原來澳門也有兩間這種刀的專賣店.基于對澳門政府和市民的信心,我想它們賣假貨的可能性不高,就開始找.



一顧茅店

按網友指點,我首先搜尋離我最近的三盞燈那一家,但沒找到.然後就是噴水池那一家.嘿!居然找到了!門口燈箱就是一把打開的瑞士小刀,那些可愛的小工具像一只只小手撓著我的心.

站在門口一看,哇,果然好多瑞士刀哦!估計都有十幾二十款.我一個個看過去,價格還算合理,就不知是真是假.管他呢,先買一把回去給網友們鑒定一下再說.

我這人怕麻煩,也不喜歡麻煩別人,買東西總是自己先仔細看,看準了再叫店員拿,基本上沒大問題就買了.如果勞煩店員拿出來又不買,我自己都覺得慚愧,真是模範顧客!

看準了其中一把後,我指給店員看,她到櫃台內拿了一把給我.

從盒子里取出刀,我逐一打開里面的小工具查看,剛一動手,售貨小姐就淡淡地說:“小心不要割到手啊.”我心里一陣不快:你當我是豬啊?我玩刀的時候你還不知在哪里當細胞呢.

不過我這人比較文雅,心里雖不滿,但面斥不雅嘛,所以只是笑笑沒說話,繼續對燈看刀,看完就問:“哪里製造的?”因為很多名牌產品都是祖國製造.售貨小姐大約知道我的意思,就說:“放心啦,瑞士原裝正版.”

買下這把四百元的刀,我把圖片放上某常去的網站,資深網友們看了都說是真的,這讓我很高興,錢總算沒白花,解放區的政府和人民還是比淪陷區要實在.



二顧茅店

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去買刀.

買那麼多干嘛?因為之前那把是野外生活用的,我想買一把家用的.

順便說說,在澳門停車真是難,我離噴水池很遠就開始找地方停車,也很難找.後來發現,只要沿著新馬路往前一直走過噴水池,右拐進去二十米,就有兩條小巷是可以停很多電單車的,而這里和噴水池只有幾十米的距離.開私家車的朋友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這次挑了一把一百七十多元的(現在已經兩百了),後來證明非常好用,削水果很爽手,但刀刃又不會鋒利到很容易割破手.以前我媽買過一把水果刀,用完合起來時被輕輕夾了一下手指,馬上血流如注,十分可怕!要麼又太鈍,需用些力壓住才能削皮.這名牌產品就是不同啊.

看好刀,我想這里離家遠,來一次不容易,貨真價實,何不順便看看其它商品?于是就在店內轉了一圈,發現這里還賣zippo火機,也是名牌.

前面說過,火種,是生存三寶,而我又是煙民,一只好的火機放在口袋里,有寶刀配英雄之妙,于是叫店員拿一隻瞧瞧.

店員拿出一隻在手,還沒遞給我就先來一句:“懂用嗎?”

這家店的員工怎麼都喜歡問這種蠢頭蠢腦的問題啊?我玩火的時候你……唉,算了,當她白痴好了.

看了看機身,和我之前買的地攤貨構造相同,就問:“我以前買過一隻燒油的火機,如果不用,放四五天那火油也會蒸發乾,然後就點不著火了,這個火機會不會這樣?”

店員說:“這個什麼火機都會的啦!但zippo可以放一個星期都能點火.”

老板也插嘴道:“就算你用充氣火機也是一樣的,放久了一樣會沒火.”

我說:“不會吧,我平時用那種兩塊錢一隻的氣體火機,放幾年都不會沒氣.”老板臉色難看,不理我了.雖然我搶白你有點欠禮貌,但你也不能瞎掰啊.

這火機要兩百元一隻,扮下酷倒是很好,但我對名牌的喜好在于它的實用和耐用,對酷不酷毫無興趣,店員的夸大其辭反而讓我疑慮.而且,真要在荒野中使用,放個幾天它就沒火了,那不要命嘛!

我把火機擦了兩下,想看看它的火花大不大,這時店員就說:“不要擦啦!弄得機芯黑黑的我們怎麼賣啊!”老板也在一旁冷冷地看著我.

我想之前買那個地攤貨也不至于擦兩下就把機芯弄黑,就說:“不會吧?就算加了油點起火也不會那麼快就變黑的.”

店員沒理我,只問:“你到底要不要啊?”

這時我對這個牌子的火機好感全沒了,見旁邊還有一款奧地利火機,就要她拿來看看.

這回我不敢再打火,左看右看之際,店員對我說:“這火機很好的,可以防十級大風!”

我一聽就笑了,心想:你知道十級風有多大嗎?但我是斯文人,心里懷疑對方胡說八道,嘴里卻只是不咸不淡地說:“你确定嗎?”

店員小姐說:“當然啦,但是你不能用嘴對著吹,那樣什麼火都會吹滅的.”

後來我的實驗證明,把這火機放在電風扇前面打火,即便風扇開在最低檔,也基本上是打不著的.

買了回去,把圖片放上網,網友們又确認是正牌,這讓我心情好了許多,然後才有:



三顧茅店

第三次去,我買了一隻日本的氣體火機,也要200多元澳門幣.之前那隻燒油的奧地利火機雖然很好用,但要定期加油,換打火石,很麻煩,而且久了不用還會生鏽,不符合生存主義至死地無後援的要求.

同時,出于對該店品質的信任,還買了一隻米奇老鼠牌的手錶,300元;和一隻韓國多用途指甲鉗,75元.

火機不錯,但那隻手錶不到一個月就開始亂跳字!我送給兒子當玩具了.

那隻多用途指甲鉗,經常壓到底也剪不斷我的姆指指甲,實在是爛!想起之前我買那個韓國的LG手機,三個月不到就聽不見聲音,只能用免提通話,對方還經常聽不到我在講什麼,設好的鬧鐘時響時不響,幾次差點誤我大事……以後再也不買韓國貨了!

順便我也買了一把小的瑞士刀送給老婆做旅行用,一百多元.不過這把刀最後在深圳機場滅掉了,因為機場覺得我老婆用這把比食指還短的小刀劫機的可能性很高.

出門旅行,帶東西要小心!一不小心,你就和你的最愛說拜拜了.



最後一次,沒有下次

今天放假,我又去那家店想買一把小刀彌補老婆的損失.

和以往一樣,我先看準了一把,但因為對這刀已有信心,就沒要店員拿出來,而是想看看其它還有什麼好買的,再一起付款,以免給人家添麻煩.

這時我看到一款美國製的望遠鏡,上面寫著:自動對焦.

我看了好一會,感覺它不像電子產品,就問店員:“這個望遠鏡要裝電池的嗎?”

店員說:“不用.”

我又問:“那它怎麼能自動對焦呢?”

店員的回答讓我吃了一驚:“這是美國製造的啊!”

我呆了一陣,才說:“就算美國做的東西,也不能違反科學原理啊.”

那麼這里面有什麼科學原理呢?

自動,那就是它自己會動.對焦,那是要把物鏡和目鏡之間的距離改變才能做到的,像人眼那種改變透鏡曲率來變焦的透鏡目前還沒聽說過有賣,就算有,也需要動力.這個不需要電池,卻可以自動對焦的望遠鏡,已不屬現代科技的範疇,而是傳說中的永動機,將來或許會有,但現代科學已經否定了永動機的可能性.

然而店員小姐不知道自己的無知,反而用一種傲慢的語氣,帶著教訓的口吻道:“這種高科技的東西,它的原理,不是你,也不是我,所能明白的.總之它就是能自動對焦,又不需要電池.”

好吧,我雖然懂科學,但自認學海無涯,不能隨便否定一件東西,或許它有我未知的神奇之處也不一定,那就用事實來檢驗一下吧.

“可不可以拿出來看一下?”我問.

“可以.”店員開鎖拿出望遠鏡,然後又說出那句蠢話:“你懂用嗎?”

各位,我去這家店幾次,店員也換了至少兩次,此店員已不是之前那位了,但說出的話卻一樣,我猜這大概是老板教導的結果,因為老板還是那位.

拿了望遠鏡,我走到門口,先看了看對面的房子,很清楚;再看郵政總局,也還可以;但再看對面街民政總署後的一橦大廈,就模糊了.

我把望遠鏡左右上下移動一回,又定住十幾秒,猜它會不會需要某個定點來調焦,或者要幾秒鐘的反應時間,但仍是不太清晰,所以我肯定它沒有自動對焦的功能.

跟老板說出自己看法,他說:“你懂不懂用望遠鏡啊?要調節目鏡和你兩隻眼睛距離一樣才能看清楚的!”

我說:“我從小就摸望遠鏡,這個當然知道了.”我沒跟他講:我是學物理的,對望遠鏡的了解比你多太多了,我自己都能做一個出來.因為我太謙虛了,也不想傷別人的自尊.

望遠鏡不想買了,想起錢包里幾千塊錢,總要為它們謀個出路啊,之前看中那把小瑞士刀只要兩百,我還得再找些東西才好.

這時我見到櫥窗里有幾把大刀,就問:“你們有沒有求生刀?”考慮到他們的見識少,我又補充道:“里面有漁線,有藥,有手術刀,縫合針的那種.”

店員小姐一指門口的瑞士刀專櫃道:“那里都是.”

我說:“那些是多功能刀,不是求生刀.”

老板終于表現出他比員工強的地方:“他說的是求生刀,有漁鉤那種,這個我們沒有.”這是老板唯一一次回答得令我滿意.

然後我又看到一把仿真手槍,就問店員:“這把槍是打膠彈還是打鐵珠的?”

這時店員顯得很不愿意理我,站在一邊望著自己的手指,冷淡地說:“都可以.”老板也坐回自己的辦公桌後不再理我.

當時店門有幾個遊客在隨便看,店內只有我一個顧客、兩個店員、一個老板,三對一.而且我問他們的問題前後也不過十句多一點,只要他們拿出望遠鏡看了不到兩分鐘,態度就變成這樣了.我做了什麼過份之舉嗎?

邊反思,邊在店里看,想為袋中的錢找出路.見到店內有幾款旅行用的背包,就過去看.很快我對其中一款產生了興趣,打算仔細研究一下.

隔得遠不太清楚,我就把脖子伸長了點,卻忘了前面有玻璃,結果就撞了一下.我不好意思地笑笑,回頭看看老板,想說聲對不起,但迎面而來的,是老板厭煩的臉……

我終于明白自己不該再出現在這里,但還是小聲說了聲sorry,然後離開了.

是的,我再也不會去這家店,不管他們賣什麼都一樣.

補充一點:為什麼叫它v記呢?因為瑞士刀有兩家廠生產,其中比較常見的是維氏廠生產的,牌子是:victorinox,v字頭.

5 則留言 :

匿名 說...

你好,

在下對 閣下的遭遇也身同感受, 但沒法子, 那是該店的一貫作風, 它同樣已被在下列入看也不會看的店。另你所提到的三盞燈店, 你可試著到三盞燈後, 於圓形地中找一家叫咖哩妹的麵店, 刀店在咖哩妹和一家攝影器材店中間的唯一一條街上, 有空可去看看。

城市隱者 說...

謝謝您,我很快就會去的,因為太想買另一款刀了,哈哈!

匿名 說...

三盞燈的店在光復街

匿名 說...

三盞燈的店在光復街

匿名 說...

三盞燈的店在光復街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