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香港海洋公園機動遊戲分享

香港海洋公園機動遊戲分享
第三段考一結束,學校組織老師們去香港參觀姐妹學校.期間住得舒服,吃得簡朴,學得辛苦.
學完後就去遊玩—通常都是這樣的.
鄙人非常欣賞香港的政制,但並不怎麼喜歡去,數十年間也就去了兩次,都是公務.一來人生地不熟,二來沒車又不愛在街上逛,三來天性喜歡小城市.
香港的海水是藍的,澳門是黃的----黃賭毒都全了…
旅遊巴的窗外,掠過一些地產廣告,最低的也要一百多萬,通常是三百萬.我心里泛起一陣寒意……
再看這里的房子,大富豪們擁有好幾幢大廈,小市民一輩子為一間房子疲于奔命!而他們之中許多人,並不比那些大富豪蠢,只是生不逢時,又或者生而不具經商的基因,就被商業社會壓在了底層.
由于四川地震的餘波,我特別擔心那些象牙簽般插在兩幢大廈的夾縫間,還有幾十層高的樓.這些樓每層或許只有一戶,細得不象話,如有地震,以我這個建築外行的眼光看,有可能攔腰折斷,殃及四鄰.

姐妹學校的名字我都記不起來了,只記得那些很自信的學生,還有教室走廊面對的蔚藍色的大海.
那是一所位于半山的無敵海景學校.

參觀完第二天,我們就去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給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海豚表演,但這種動物我從小就看它的圖片、錄影和相關資料,知道它很聰明,是哺乳動物,喜歡和人玩,會救生、探雷(不知能否搜毒品?),有人類至今也翻不了版的聲納系統,(科學界把’翻版’叫做’仿生’,或’克隆’),可以永遠保持清醒(因為它的腦子可以一半開工一半休息),它的皮膚水阻極小……
因為太了解這種動物,所以就沒什麼興趣,倒是對小時候沒玩過的機動遊戲抱有極大的熱情.
自從學了物理後,對世界久已失去好奇心,人也變得有點冷漠,喜歡呆在家里多過外出遊玩.但做了老師後,很想把自己的體驗傳給學生,而學生是否能理解復雜的道理,取決于他們的智力和閱歷.而機動遊戲包含了很多身體刺激,對力的學習有莫大幫助,所以,如果親身試一下,再記錄下來用于課堂教學,應該是很生動的.
我的熱情,有一半源于此.
不過,之前我曾帶學生去廣州長隆樂園玩過,那里的人潮給我留下恐怖記憶,每個遊戲要排上至少半小時才能輪到.所以我對海洋公園也沒抱什麼希望.

在長隆已玩過九曲大迴環的過山車,這次來海洋公園我只有一個目標:跳樓機!
唉,有的人,一輩子就跳過一次,還未來得及和親友分享一下感受,卻留給他們無限的悲哀和傷痛!我決不做這種人!我要活著回來!
來到公園門口大約十點不到的樣子,我和妹夫拿著地圖直扑罪惡的跳樓機.
先坐纜車,一路討論如果它掉下去該如何求生.我坐飛機時就不敢和周圍人討論如果飛機失事該如何.一方面那根本沒可能,另一方面萬一飛機真有什麼事,我不跌死也會被憤怒的群眾踩死.
世有烏鴉,然後有烏鴉嘴,烏鴉嘴常有,而烏鴉不常有.
坐纜車是件很舒服的事,有點象坐直升機,但更平穩,也少刺激.這里可以看到山,看到海,和海上航行的船隻.

和所有我去過的公園一様,海洋公園的地圖根本就不準.我們要問賣雪糕的女孩和掃地的阿姨,才能找到地方.
雖然我到目前為止還沒玩過跳樓機,但想象那感覺一定很慘,于是先去廁所減負,再找到吸煙區抽了幾支煙穩定情緒----穩定壓倒一切嘛!
潮流興穩定,家庭要穩定,國家要穩定,我的心情也要穩定!
有人說:要穩定你就不要玩了嘛!說這麼多廢話干嘛?
嗯,有道理,但我不是理性動物,所以不管啦!

其實這時跳樓機好象還沒開張,那兩條象斷頭台似的柱子靜悄悄地立在那里,我不禁擔心它是不是在維修?那今天就白來了!
天氣很熱!坐在樹蔭下也汗流浹背.
前段時間來了幾個台風,有些人埋怨說打風不能出去玩,現在受報應了吧?只是說那話的人沒受報應,我倒報應了.
忽然間,那機器有了動靜,我們抓起背包就跑了.
哈,居然只有十來個人在排隊,第二批就到我們了.
摘下眼鏡,放在背包,把相機偷偷藏在褲袋里,坐上去扣好安全帶,拉下保險套(不是那種套啦)……
我準備了三條橡筋,吊住一串鎖匙,把相機對準它.預計我和它一起做自由落體運動時,橡筋會忽地回縮,過了松馳點,慣性向上,保持一段,剎車時又猛然拉長!
嗯,拿回去播給學生看,是個不錯的教材啊.
機器開始上升時我才拿出來,之前怕管理員小弟發現要禁止,他總不可能關機退回要我繳出相機吧?如果他敢這樣做,我這篇文章就會改名為:中國為何不出科學家?—香港海洋公園扼殺科學精神實例.
不過相機被安全帶壓住,我的手又被那個安全套擠得緊緊的,差點拿不出來!
升到頂了,我盯著相機屏幕,一切正常.
忽然間,座位向下一沉,來了!
這一瞬間,我被失望所包圍!那死相機,就在下落的一剎那,忽然關機了!
你他x的@$#!@$#@!
之前在長隆坐過山車時,我也用此機拍攝一樽礦泉水,等下車後才發現,它只拍到最開始的一段.
現在回想起來,我懷疑這相機是不是有保護功能,一但失重就關機?也許設計師把失重當成相機掉地上吧?
再一想,我還拍過一次自由下落的燭火,那次相機是和蜡燭一起放在盒里自由下落,怎麼就沒關機呢?
這個破爛!

生了一陣悶氣,我決定再坐一回.這次不管什麼教育了,專心地玩.

又排了一次隊,人依然不多,很快就輪到我了.

機器緩緩升起,慢慢地到了頂端,放了一陣氣,停在那了.
好一陣子,沒有任何動靜,我在緊張和恐懼中等待,象臨刑前的犯人.
一股酸脹抽搐的感覺從腳心傳到後背,變成一種酸麻,把全身都激出雞皮疙瘩,頭髮也微微竪起,心臟一直是懸著的……
突然間,呯地一聲,我開始往下掉!
哇!!!!!!!
我狂吼著,全身縮成一團,死命抱住保險杠,但一點用也沒有!
我忽然明白:你抱任何東西都沒用!沒有任何東西能讓你有一點點安全感!
那瞬間,我嚐到了恐懼無助的滋味!
呼地一下,機器減速了,地獄旅程結束……
接著那幾下起落都不算什麼,最恐怖的時刻已然過去.
身邊還有人在大喊大叫,但那是故意的.
來玩這遊戲的人大約都是勇敢者,或者是來測試自己膽量的人.前者不會害怕,後者不會說怕.而我是專程來體會這恐懼的……
很高興告訴各位,以後我絕不會選擇跳樓這種自殺方式,希望大家都如此.
讓我們為世上跳樓而亡的人們祈禱吧,愿他們忘記那刻的恐懼,在天主的懷抱中得到安寧……

我不敢玩第三次了,跑到吸煙區連抽三支……

海洋公園的日程是一整天,而現在還不到中午.唉,在家里我的時間總不夠用,在這里卻要想辦法消耗時間.
這不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嗎?被浪費的時間,才真正屬于自己啊.
只可惜,公園里人太多,找不到一張安靜的書桌讓我好好回想這一生.連吸煙區也擠滿了人.大家面對面你望我我望你,煙也變得無味,我只好走了.

無聊之際,玩了一回過山車,沒什麼感覺,胡亂叫了幾聲,下車走了.

接下來是漫無邊際地閒逛,不時看錶,或者看別人玩,但沒興趣參與.

天熱得要命,我看了一陣小朋友玩水,打水炮,染了些濕汽,轉身見到一個叫太空旋轉飛輪(不記得真名了)的機動遊戲.
這是個會旋轉的飛輪,輻射出許多杆子,每根杆下吊著個座艙,一轉起來,座艙就揚起來.先是水平旋轉,然後慢慢立起,最後成垂直摩天輪狀,達到最高潮,再慢慢放平,停止.
那個負責開機的女人很象共產黨公務員,遊客坐好後,她東張西望,不知在干什麼,滿身的屌兒郎當,磨足五分鐘,才開機,看到就令人生厭!
正想走開時,我忽然想到自己在課堂上曾和學生講過戰鬥機飛行的問題:
戰機在空中做技術動作時,如果是黑夜,或在雲中看不到天地,很容易產生錯覺.因為除了重力外,他還受到離心力作用,而人的感覺,會把這兩種力合為一體,于是飛行員就會把合力方向認為是地面之所在,而錯誤地操縱飛機,釀成事故,機毀人亡.這時就要完全信賴機上儀錶,照它的指示,而非按自己的感覺行事,稱儀錶飛行.
然而我並沒有開過戰機,所有知識來源于書本和自己的推理.
眼前這部機器,不正好提供了檢驗理論的工具嗎?
我一陣狂喜:主啊,你又把真理送到我面前!還順便幫我打發了無聊的時間.

遊客不少,但排隊的人不多,這是海洋公園最大的優點!
很快我就坐到吊艙里去了.
艙門有鎖,但沒有安全帶,我猜測它一定沒什麼大動靜,園方才不設安全帶,這已經把我的理論證實了一成.
開始旋轉了,我閉上眼,模擬飛行員在夜空飛行,四周看不見任何參照物的情景.
我只感到震動,卻不覺得有其它異常,更沒察覺有什麼傾斜.過了好一會,我忍不住睜開眼睛,才發現自己身體早已和地面成水平狀態!
My god!
再閉上眼,排除理性的干擾,感覺和端坐平地毫無分別,聽到周圍尖叫聲不斷,實在忍不住又睜開眼,轉輪已然在做竪直圓周運動!
哈哈,我的理論正确無誤,人對數個力場的感受,确實是在合力方向,按數百萬年地面行走的經驗,合力方向被內定為地面方向,所以我完全不覺得自己身體已傾斜甚至頭腳顛倒.
夜間飛行,不看儀錶而憑感覺,真的很危險啊!
人類在地上生活了數十百萬年,飛上天空才百年,感官進化跟不上時代的發展,乃是必然.
接下來我就在酷熱和無聊中渡過,好不容易捱到上車時間,頭也不回地走了.
回家的感覺,真好!
城市隱者
2008/7/23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