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湖廣三千里江山

湖廣三千里江山
(友情提示:請拿著地圖閱讀本文)
自己開車周遊列國是我少年時期的夢想……(省略傷感文字三千)……
在澳門開車,是件很悶的事,基本沒地方可去,哪比得上祖國萬里江山,每條路都是新鮮的,充滿著誘惑與挑戰!
今年,我終于通過合法及非法手段,在祖國弄到一張駕照和一輛車(哪個不合法歡迎猜測,保證猜錯),得以夢想成真.
夢想成真不但要有物質條件,例如前面說到的車、駕照和錢等.還得有虛擬條件,例如時間和精神.我每年有三個假期,但經常沒有精神,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玩電腦遊戲,除此外我想不出世上還有什麼好玩的東西值得浪費時間.
不過,少年時期的情懷一直在胸中隱隱作痛,當年的困頓、壓抑、渴望、浪漫,始終在心里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如果不一償所愿,這輩子是死不暝目.
俗語云:當我有時間時,我沒錢;當我有錢時,又沒了時間.
而我則是:當我想浪跡天涯時,我沒這能力;當我有能力時,又沒了那種興致.
唉,說了一通廢話,最終還是去了.
主要是因為:本年度是我岳母娘七十大壽,而岳母是湖南人.湖南並不富裕,但卻有很多講究.七十大壽在當地可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別說勞民傷財,就算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當年夢想和岳母大壽撞到一起,我終于一步三回頭地走出去了.

計划:
孫子曰,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連反革命都要”早有預謀”,旅行也不例外.
首先我在珠海附近兜風,遙遠的珠海機場去了三次,橫琴島去了四次,珠海市內每條路轉了兩遍,這就一千公里了,算是把新車初步磨合好.
與此同時,還上網找所謂路書,就是以前開車走過某段路的網友寫的感受.google的衛星地圖當然也是必須詳細研究的,可惜它太過時,當年美軍大約就用它錯炸了中國大使館,如今我用它為長途旅行作計划,心里免不了犯疑,但我又能怎樣呢?書店里的地圖可以告訴個大概方向,但比google好不了多少,它並不能告訴你哪條路好走,車流量多少,而這在長途旅行中是很重要的.
這時候,我才感到情報工作的重要性,晚矣~~~
沒辦法,盡力而為吧.
我做了如下準備:買了各種工具放在車上,以防它路上不爭氣時修理它!
買了七八份地圖,大略有湖南、廣東、廣西地圖,廣州、珠海地圖,廣東周邊地圖等等.還想買桂林、衡陽等地圖,惜沒得賣.
網上打印沿途地圖,精确到村庄,共二十多份,買個文件夾夾起來,旁邊掛支筆,隨時記錄進度.
仔細研究衛星地圖(再次感謝google公司!).衛星地圖可見到路周圍景色,例如有個村庄,有個湖,有條河什麼的,對辯認方向有好處.後來的經歷證明,我這樣做純屬多餘.但當時做準備工作時,是帶著一種要去絕地旅行的心情.
考慮到車上震動勵害,不容易看地圖上的小字,若是夜間行車,還要在昏暗的車內閱讀燈下搜尋,甚是可怕,所以,我把沿途要經過的地方名稱按秩序打好印出來,要副駕駛(我老婆)照讀,之間還有注解,例如里程,岔路,走向,周邊景物等等.
我不敢把這份資料發表出來,因為害怕美帝國主義拿著它進攻我偉大祖國,那我豈不成了千古罪人?另外,沿途在有警察的地方我都不敢拿它出來看,怕那警察多管閑事,伸個頭過來,一望之下,我就成了無法辯解的間諜.

最後要提醒大家,出門在外,錢一定要帶夠,要分開放.信用卡是否好用?我不知道,遇到有朋友把錢包打開,里面整整齊齊地插著數十張疑似信用卡物體,我就暈菜.
我只買了張中國石化的加油卡,每張一千元,沒有任何折扣(當初我想當然地以為有,到加油站問才知道沒有),它的好處在于:不用找零錢.它的壞處在于:你只能在中石化加油.好壞相抵,這卡一無是處,不要也罷.
加油時,為省去找太多零錢的麻煩,油站工作人員總是盡量給你加個整數金額,這點祖國和澳門都一樣,不同的是:澳門的加油師太常把金額略加高一毫子,讓顧客佔點無關緊要的小便宜,而祖國的加油小姐小弟,則總是把金額少于一毛錢,讓人看了心里不爽!
其實出遠門要準備的東西很多,但又不能太多,我總共帶了一隻旅行背包和一本地圖冊,背包塞得滿滿的,重得象個五歲的小孩.
夏天出門,水是很重要的,所以車上放了些樽裝水.長途開車,沒點東西提神是很危險的,所以我放了幾包煙,燒了些自己喜歡聽的歌碟(不是用煙燒).
由于我兩歲半的兒子強烈要求同行,我只好帶上他.車里有個小孩,最大的問題在屎溺.小孩性格直率,言出必行,說拉就拉,不管什麼場合.在車上來一泡,不管大小,是很難處理的,所以我專門買了個垃圾桶,內衫塑料袋,以防小人物不時之需.
這時剛好有幾個親戚來澳門旅行,順便帶上他們及行李,我那小車馬上超重.
路迢迢其修遠兮,它將受盡折磨;雖心痛又沒辦法兮,我亦無可奈何.
我們的目標:湖南祁東.
我們的大致路線:豬海à金豬高速à革命發源地廣州à金豬高速à革命老家湖南à衡陽(衡陽雁去無歸意)à西去祁東,為岳母祝壽à衡昆高速à廣西全州à我的家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à陽朔à蒙山à梧州à廣州à珠海!
勝利!耶!
目前,地圖作業取得了偉大的勝利,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體現了黨和政府……(省略一千字左右的廢話)……

出發:
原訂凌晨趁車少出發,但我那些來玩的小親戚要去香港迪斯尼玩一天,然後去深圳,等他們回來,天黑多時矣.我老婆怕我第一次出遠門不順利,電召湖南一任職人民警察的朋友,要他開車來珠海接我,但該親戚要到東筦接他老婆,故要求在廣州和我們匯合,完全不顧大局.
電話討論後,組織上作了決定:老婆帶她的小親友去香港,然後到深圳,再自行乘人民火車去東筦.而我則帶另一半對香港缺乏興趣的老年親友去珠海,然後在老婆于深圳登上人民火車時,從珠海出發,分進合擊,與人民搶時間赶進度,到廣州太和收費站會師.
計划定好,我們分頭行動,當老婆帶一幫人在香港玩得不亦樂乎時,我在家里走來走去,坐立不安,不停地看錶,大口地喝水,頻繁光顧廁所……
中午,我們把家中最後一根菜、最後一塊肉、最後一粒米都吃光,清理冰箱,拔掉電源,關緊所有門窗和水電掣,收拾細軟,一道煙離開澳門去珠海.
等待是漫長的……
在香港玩的那些小朋友不知肯不肯走,老婆不知是否有魄力把他們從遊樂場拖走或騙走?澳門電話在香港已不通,我無法聯系老婆.
等待中,我把車洗得干干淨淨,象待嫁的閨女,又有如明月,閃閃發亮.
等到兩點多鐘,不光我,那幾位年長的親友也坐不住了,我們商量道:路不熟,不如笨鳥先飛,慢慢走.
于是就出發了.
連我在內,車上一共坐了四個成年人和一個小孩,車後行李箱塞得滿滿的,我一再要求不能擋住後視鏡,想把行李高度壓下來,但就是壓不下.後來總算是弄了條縫,讓我在車內後視鏡中能免強看到車後的情況.
倒好車,準備走了,我伏在方向盤上祈禱:我們的天父,愿你的名受顯揚……
這時是2007年8月1日,以一支以解放全人類為己任的軍隊建立紀念日.

珠海:
車到山下,就是情侶路,兩點多鐘,車多得不得了,過了山海樓才好些.一路沿著海邊走,快到金鼎,我們開始睜大眼睛找上京珠高速的路.我老婆的二姐夫,是云南的物理老師,當我的副駕.
在我心目中,學物理的人不但有嚴格的科學邏輯,還有以事實為準的科學精神,做事周密可靠,故把此重任交給他.因為我----中國最偉大的路盲,很可能一出去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十三歲時,我第一次和母親吵架後離家出走,全家人和左鄰右舍都出去找我,他們不是怕我走到哪里去,而是怕我迷路回不來.
上路後才知道,他五十多歲年紀,又老花又有點近視,既看不清地圖,也看不清路牌.臨走前我鋪了滿床的地圖在研究,他走過來望了一陣,根本沒細看,現在終于抓瞎了!
找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做同伴真不容易啊!
突然看到路牌,跟著它左轉,上了一條沒見過的馬路,向前開了好久,都沒見再有路牌,一干人等不禁滿腹疑雲……(出遠門你會一直重復這種心態)
五分鐘後,我們一致同意:走錯路了!
剛作出上述決議,忽然又見到路牌:京珠高速,向x轉!
見到收費站,一般人都破口大罵:”媽的!又收費!”但我們都很高興.拿卡時,收費員很有禮貌,也很客氣,這是前所未有的.以前過收費站,交了錢還要看收費小姐的死魚臉,現在算是好些.此後一路的收費站態度都很好,不知人民政府採取了什麼措施治這些吸血鬼.
上高速後一切順利,二姐夫大聲報出交流道的名稱(他看到時我早看到了),讓我心中有數,脚下有力,油門狠踩,速度提到一百一.京珠全程限速都是110,少數地方是100.
計划中,最容易出問題的有兩處,一是庙貝沙出入口,從地圖上看,這里一不小心就上了死路.但實際上沒出什麼問題,直接就過去了.另一處是侖頭立交,我打算在這里上廣州環城路,經土華出入口上華南快速干線,穿過廣州城,到達環城路另一頭,重上高速.
衛星地圖上有顯示此交交橋的形狀,從形狀上看,應該是右轉上交流道,此時有兩條車道,其中一條真的就右轉了,另一條靠左的則左轉一個大圈上環城高速.
過了大學城,我提醒二姐夫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大家都明白,在高速公路上走錯一個路口,可不是鬧著玩的,你可能要繞上十幾公里才能回到正道上來.
四隻眼睛開始搜尋目標,終于看到一收費站前有侖頭右轉標誌.
我右轉下高速,才走一分鐘就覺得不對頭:這里怎麼象個村子呢?問了幾個人都不得要領,只好走原路旁一條小路回去.
這下子迷路了,我們本不打算進廣州,但不到幾分鐘就陷入廣州人民的汪洋大海中.
好在我買了個指南針粘在車頭上,一路見大路就上,上了就往北走,走著走著居然看到京珠高速的路牌!
經驗:在廣州迷失道路,1.走大路不走小路,2.認準方向一直走下去.
好好一個京珠高速,居然在廣州斷成兩載,這個餿主意不知是哪個混蛋想出來的,每年中國人民為了這混蛋要浪費多少時間、精力和汽油?這地球為此增加了多少噸溫室氣體?
見到路牌後就就不看指南針了,看也白看!跟著路牌左轉右轉,也不知變了幾次方向,終于看到了京珠收費站!一路上我都不知被收了幾次費,只求找到路就不計較了.

天已全黑,從珠海走到這里,居然花了五個小時!
好在,經電話聯系,老婆剛在深圳上火車,她倒底把那幫小朋友從迪斯尼給拖出來了.那位來接我們的湖南人民警察要求我在太和收費站等他,說那里有停車場可以停車等人.
過太和收費站,見一批人民警察在查車,我不敢過去送死,就過去,到前面一服務站等他們.這時他們才剛從東莞出發.
等人是本次旅行的一大敗筆!
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們在服務站吃麵當晚餐,十二塊錢一碗,味道令人反感!除我吃完以外,其餘人都只吃了一口就推開碗.
以後的遭遇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在服務站吃住!這些良心讓狗吃了的,收費如此昂貴,質量如此低劣!大家都不去,讓他們沒了良心而空空的胸腔灌滿西北風吧!
一小時後,老婆等一干人乘警車到來,真腐敗啊!我可是一向痛恨腐敗的……要不是後來一路上見到不少警車都帶著一家老小,我一定會因內疚而羞愧自殺……
警車上寫著巨大的公安字樣,讓我十分震憾,忍不住吐了點口水在上面,然後用鞋底把它擦得亮亮的.這有點象鄉巴佬,沒見過大場面的人都這樣.

珠海方面軍和東莞方面軍在服務站勝利會師後,舉行了一個小型慶功典禮,就出發了.該湖南警察朋友經常和領導們(他自己也是領導)開公車出來旅遊,去過的地方之多,路途之遠,令我瞠目結舌,珠海、廣州的路他比我還熟!
有這樣一個向導還真令人放心.
有親友建議他在前面鳴警笛開路,我在後面打開警告燈跟隨,學學中央首長出行的樣子,引來眾多響應,我說:”去你媽的中央領導!”

上了車,電召警察朋友一路超速,追得我很慘!
除靠椅山隧道附近修路,車速很慢以外,其它都高速前進.粵北京珠高速據說是事故多發地段,經常有大霧.我們此去是夏天的夜晚,路上居然也有霧,有時我不得不打開霧燈,春天我不敢想象會有多大的霧!
霧燈打開後,車周圍被一圈金黃的光包圍著,看起來很漂亮的樣子.當然我沒下車去看,只是想象.
出廣東,收費一百七十多元,再領卡,進入湖南.
看著長長的交費車流,我曾經構思了一個打劫收費站的計划,當然這是不能公布的.
一路高速前進,很無聊.
夜晚視線不好,又要赶路,不能太慢,精神緊張.除了路面,其它地方漆黑一片,什麼都看不到,心情也很沉悶.沒有參照物,對速度和方向也很容易產生錯覺.
路中隔離帶有些是用鐵欄,當對面有車開過時,鐵欄的影子會移動,有一回令我產生幻覺,以為自己的車偏離方向,驚恐萬狀,差點出事!
另外,有好幾次,不知不覺把檔位向倒車檔撥,還好不是很用力,且及時醒悟,沒撥進去,不然後果嚴重!

高速路上的司機,基本上都很守規矩,不守規矩的只佔百分之一.大家都很謹慎,很珍惜自己的生命.
出了事故真的很麻煩,最好的情況下,你一點事沒有,對方全錯且認錯,保險公司全賠,你也得浪費不少時間來解決這些事.所以說開車上路,不出事就是極大的幸福了.
令我奇怪的是,京珠高速上,經常有些大貨車,用大約三十公里的時速在慢慢地爬行.看他們的車牌,全國各地都有,我心想:老娘,你這湖北的車,用這個速度,不知是否要走到地老天荒.
高速路上,開慢車比開快車還要危險!有一次我想右邊超車,一打方向突然發現慢車道上有一輛大貨車在龜行,急忙打回原道,稍遲點就出事.
有鑒于此,高速路是有最低速限制的,但很明顯,京珠高速的管理者有意不遵守這個規定.說他有意,是因為這種龜爬貨車並不是一輛兩輛,而是一路都有.高速路上有很多攝像頭和測速儀,管理者不可能看不見吧?
京珠高速粵北段常有急彎和陡坡標誌,但實際上並不急也不陡.開始見此等標誌時我都赶忙放慢車速,但後來就不理它了.

到夜里十二點,我有點昏昏欲睡,中間曾數次停車想小睡一陣,卻又睡不著,只好又開,但開了十幾分鐘後,目光又散亂,視覺又模糊,注意力開始不能集中,只好又停下來.
後來我有大約零點幾秒的迷糊,心中害怕,心想再這樣下去的話,迷糊時間越來越長,終究要出事,遂決定找地方睡覺.
警察朋友一再鼓勵我堅持下去,但我堅持要睡覺,他明天要上班,只好先走了.
我們在服務站找到一家旅館,叫醒睡得半死的服務員小妹,開了間八十元一晚的房.里面髒到什麼程度呢?只有床單是白的.我兒子赤脚在地毯上走了幾步後爬上床再走,就留下黑脚印了.
廁所只有一條水管沖涼,任何地方都髒得讓人不敢碰,連毛巾都不知掛哪里才好.洗完澡用高難度動作穿好衣服,盡可能不碰任何地方.
在這種地方,我居然也睡著了.早知如此還不如學二姐夫睡在車里.這個狡猾的老傢伙,之前來看過房間,就堅持要睡車上,扯都扯不下來.

天亮了,我們繼續赶路,到洪市出入口下匝道左轉沿衡昆高速去衡陽,這里限速120.先過衡陽東,跨過北去的湘江,到衡陽西.警察朋友要我們在此下高速走國道,但我想走高速,就沒下,直去歸陽.
地圖上有歸陽出入口,但實際上並不是這個名字,出口寫的是祁東,我們就在這里出高速,然後在收費站才看到歸陽的名字.收費一百零五元.
從歸陽到祁東走的是鄉間小道,雙向兩車道,但沒有划線,就那麼一條路,很象童年時的大馬路.兩邊綠樹成蔭,空氣清新,走起來很爽.
但中途有個鄉還是鎮,路爛得不象話,一個大坑接一個大坑!路面象被炮擊過一樣.我的車本來就超載了,底盤又不高,刮了一次底,心痛得要命.後來回去時又在這里刮了一次底,一路叫親友向後看有沒有漏油.好在都沒事.
整條路三十公里左右,走了差不多一小時,時速在四十至五十公里.
從珠海到祁東大約七八百公里.

祁東簡介
祁東人的工資大約在五百至一千左右,房價在800元左右每平方米,房子的樣式非常單一,有兩個親友的家相隔很遠,但構造卻是一模一樣的,而且幾條街都是一樣的房子,從一樓到四樓這樣買下來,每層一間房一個衛生間,底層是客廳.
所有我到過的湖南地方的人都抽煙喝酒,而且抽的是二十多元一包的芙蓉王,喝的是兩三百元的酒鬼系列.看澳門人每月收入萬多元,也就抽十幾元一包的萬寶路(我的煙一直在十元以下),喝幾元錢的啤酒.從這點可以看出湖南人很愛面子,把不多的收入都用在了面子工程上,讓別人(例如煙廠)發了財.聯想起中國有名的”面子工程”,我就不說什麼了.
湖南人對客人是很熱情的,酒一定要喝夠,煙要抽足,飯要吃飽.
我們去岳母大人長大的農村參觀,村里都沒有年青人了,只剩下老弱病殘,可謂十室九空.我拍了些老房子和農具還有孩子的照片稍後奉獻給大家.

不久我們按預定計划給岳母做壽酒,念了些”長命百歲”之類不知靈不靈驗的咒語.壽酒類似我們這里結婚擺酒的規模,但有一樣不同就是:桌上放著方便麵.
開始我很奇怪,難道要請我們在酒席上吃方便麵?後來才知道,那是給客人打包回去的.我馬上把所有方便麵都推給其它人,自己把那條紅雙喜拿走了.
壽宴後,二姐夫和我老婆等數人要去南岳恒山玩,我覺得和他們去遊名山應該沒什麼意思,因為我喜歡帶著一種憂郁的心情遊山,而這些人則是很開心地去.
剛好另幾位親戚要赶回桂林,我就搭他們回去.
此時車上坐了三個重量級的大人,和兩個快成年的胖男孩,一個小女孩,行李箱里,還有我們的行李及湖南親友送的禮物,他們還在往上搬呢.
老婆的大姐,胖胖的估計比我還重,也想擠進來,嚇得我大叫:”超重了超重了!”後行李箱的門都關不上了.
費了半天口舌,指著車輪和輪蓋間的空隙(已經快沒有空隙了),帶他們坐到駕駛室要他們通過後視鏡看後面小山似的行李,又抬出很有名氣的中國交警,把他們的功能吹得神乎其神,總算讓大姐把脚縮了回去,讓一直往車上搬土產的親友停了手,最後不得已收了老婆哥哥送的兩包芙蓉王,才脫身走了.

桂林
從老路到歸陽上衡昆高速(自從走了一次珠海到佛山的國道後,我都怕了國道),我的地圖其中一份顯示高速路已直通桂林,但實際到全州就沒有了.雖然望到前面還有好長一截路,但沒有通車.
下了高速,全州以後的公路都是雙向四車道,中間還有隔離帶,開起來也很快.從祁東到桂林全程近四百公里,總共只用了四小時多一點.
在高速公路上,我的飛度1.5,在超載的情況下也開到過140,當時是下坡,不知不覺就到這速度了.其餘路段多是120,可以說是全程超速.
飛度全稱是廣州本田飛度,廣州HONDA Fit,在澳門的同型車是HONDA jazz.明明是國產車,卻偏偏滿車英文,害得我頗動了一番腦子.
無聊嘛!

我們從靈川(這里的狗肉很有名)經八里街、北極廣場進入桂林.多年沒回家鄉,忍不住要逛一逛,就亂開.
開著開著,見到塊路牌:自由路!
心想:這都何年何月了,還自由路,怎麼不改成法制路呢?就打了個電話到廣州空軍指揮部,向他們說明了情況.兩分鐘後,兩架戰機飛臨,投下凝固汽油彈,自由路頓時成了一片火海,為自由付出了應有的代價……(以上純屬虛構)
桂林人思想真是落後又反動啊,我一邊想著,看看前面,是解放路.又自由又解放,真沒王法了,這不天下大亂了?心中不爽,轉呔向左去.
到了象鼻山,正給親友們介紹呢,突然一塊路牌映入眼廉,不禁頭皮發麻:民主路!
桂林人,真反了你們!明擺著和黨中央唱對台戲啊!
唉,桂林這地方,境外反華勢力、敵對勢力滲透太嚴重了.
快到我的行轅了,想起好久沒吃的桂林米粉,忍不住口水長流,問親友何處是花香,親友答曰這附近剛好有一家新開的青雲米粉店,湯粉很好吃.
桂林米粉從原料上分兩類,一是切粉,類似廣東的河粉;一是米粉,類似廣東的米線,但要粗一些,和意粉差不多,但意粉算什麼玩藝啊……
從做法上講也分兩種,一種叫卤粉,一種叫湯粉.卤粉沒有湯,吃之前要用筷子把粉拌勻了,不然咸一塊淡一塊的.湯粉又叫煮粉,加湯煮.
吃了以後,我覺得一點也不好吃.後來又去那里吃卤粉,就好吃多了,但它是以湯粉出名的,看來真是眾口難調啊.個人感覺:一般.
桂林還有一種粉叫螺狮粉,据說是柳州傳來的,非常好吃,談戀愛時經常和老婆去吃,吃得滿頭大汗,眼鏡掉進碗里.
最後給大家隆重介紹桂林的酸辣粉,是三種粉中最不好吃的,但也還可以吃吃.桂林人口味就是酸辣,米粉里除了放辣椒,還要放酸豆角之類.雖然它是桂林米粉中最差的,但如果你喜歡吃意粉那種垃圾的話,我勸你這輩子還是吃酸辣粉算了.吃酸辣粉的人生,比吃意粉有味道.
同一條街還有個椿記燒鵝,味道不錯,可以和北京烤鴨叫板了.
小時候去湖南玩,二舅曾在街邊買了一小袋醬鵝肝給我吃,那真是太好吃了.所以在這里吃鵝時,我又點了個醬爆鵝肝……多了個爆字,干干的就不好吃了.
去堯山懷舊時,同學請吃泉水雞,嫩!絕對不是飼料雞.堯山是桂林唯一土山,也是最大的山.桂林山多石山,平地突兀,土山則有緩坡,連綿不斷,各異其趣.
堯山是桂林人清明時節必去之地,但平時就少人,非常的安靜,空氣很清新,飛度1.5乘兩人開上山只用三檔就可以了.
堯山有纜車,票價原來15元,我捨不得坐,現在升到四十元,給了我當頭一棒.山頂有人照相,想取的話要交錢,十五元一張.
山上有大建築時代留下的古物,當年和老婆談戀愛時來住過吃過,如今都成廢墟,站立其中,破碎的玻璃,滿目荒草,襯著窗外蒼翠山色,感慨不已.
所謂大建築時代,大約在九四年左右,桂林大興土木,一時間百業興盛,消費暢旺,堯山頂上也建起休閒山庄和旅館,現在因缺少生意,都廢棄了.
舊友請去灕江邊吃魚,咦,離開幾年,桂林好吃的東西還越來越多了!聽說此地開大排檔並不合法,城管武警都曾出動拆毀,但拆一次重建一次,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拆它的理由有三:垃圾,居民噪音投訴,破壞灕江風景.其實可以商量一下:政府拔款建個既不破壞風景,又可供遊人飲食的地方,用收來的稅處理好垃圾,和周邊居民商量用稅收的一部份補償他們的精神損失.
唉,說說而已.
朋友又介紹去八里街吃花江狗肉(愛狗人士請跳過此段).花江狗肉和靈川狗肉不同,它是用湯煮的,味道淡,個人認為比不上靈川狗肉.
我是很不喜歡看人殺狗的,喜歡吃狗肉乃是受當年一部電影<<少林寺>>所影響.電影里一句台詞道:聞到狗肉香,神仙也跳墻!
狗肉确實香,如果有一天,你走在桂林北面的大街上,聞到一股不知從哪里飄來的異香,令你有如果吃不到嘴,就不惜攻打城市的沖動,那就是狗肉香了.
愿所有被人類屠殺的小動物們早升天國……
去一個地方想吃好的,一定要當地人帶路才成,我雖是桂林長大,但流落異鄉十餘載,已不熟悉本地情況,從堯山回來,順道送一法國女遊客回旅館後,順便在伏波山下原桂林仔飯店處吃了一餐,味道就不甚佳,而且空調也不開,熱得我汗流浹背,吃得很不痛快.桂林仔原先我去過,感覺還可以,現在不知搬哪去了.
在路上,我想起妹夫說他去法國旅遊時,發現法國車都沒有空調.就問那法國女人确實否?她回答:舊車确實如此,但新車都裝有空調.為什麼舊車不裝呢?因為法國最高溫度只有二十五攝氏度.媽的!
我英文很爛,上面問答題都由我姐夫傳譯.

桂林的房價比起杭州來要差遠了,灕江邊的房子大約在四五千一平米,其它地方大約兩三千.而杭州西湖邊的房子,四年前就上百萬一套了,大約一萬元一平米,現在房價又經一番上漲,不知多少了.
我這次回來特別考察了桂林的別墅,共看了三處.一處是原甲山飯店,在桃江賓館旁,故李宗仁公館.我少年時期常和朋友在這里閒聊、練武、泡妞,留下很深的美好回憶,不料時隔數年,已建起了別墅.一問價錢,竟然是五百萬起.
然後又去機場路,那里有九里香堤和麒麟灣兩個別墅區.兩家價格相當,單體別墅一百二十萬,雙聯體九十萬.麒麟灣環境很清幽,但沒有現房看,旁邊還有個魯山水泥廠在冒煙.九里香堤的面積沒有麒麟灣大,特別是花園小,但都有實物參觀.

說起機場路也蠻惱火的,去也收十元,回也收十元,到機場還單向收五元,去一次機場來回收二十五元.不過機場路确實好走,車走在上面嗖嗖地象無聲手槍似的,不知什麼材料建成.

桂林人過去有個最令人噁心的習慣是: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下大聲吐濃痰而不知羞耻,走在街上,吐痰聲此起彼落,不絕于耳.現在似乎少了些,在大街上基本聽不到.

桂林的車比以前多多了,但好車比起珠海要少.本地人消費一向比較保守,這大概也是房價居低不上的原因之一.我從小在桂林長大,耳濡目染都是節省、不要赶潮流、要存錢防災等等……直到現在,消費習慣還是桂式的,和湖南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別.
有朋友說桂林的交警對外地車輛比較客氣,對本地車抓得嚴,不知确實否?果真如此,外地朋友要多來玩玩了,順便闖一下紅燈看交警是否真的對你客氣.這些吃里扒外的.
在桂林的那幾天,不知哪個大官要來,滿街都是交警,機場路更是每個路口站一個,中國當官的也真他媽麻煩!你們知道嗎?你們越講排場,某些人群就越鄙視你們.
桂林交警呢,說來也可划入變態那類.以前自行車很牛的時候,警察專抓騎車搭人,闖紅燈更是斬立決(那時街上也就幾輛汽車而已).有次我爸用自行車搭著我,在榕湖被一白制服警察攔住,罰了兩毛錢,十分心痛!
後來騎摩托車的比較牛,警察就專抓摩托車不管自行車了,對自行車也寬容了,隨便闖紅燈沒人過問,想搭幾個人都可以,只要你的車承受得了.而這時候,正是車越來越多的時候,自行車違規的危險性比以前大了十倍不止.
所以桂林交警的執法是以仇富為準繩的.
那麼仇富你怎麼不去抓開汽車的呢?因為交警們除了仇富以外,還有一個準則就是:畏富畏權.
你比他過得好一點,他就整你.你比他好太多,都不是一個級別了,他就老實了.
桂林交警在捉拿騎摩托車不戴頭盔的人時,自己也是不戴頭盔的.我在桂林見到騎摩托的交警,沒一個是戴頭盔的,大約交警的腦袋特別硬.
初次去桂林的司機要小心,桂林的路牌十有八九被樹木擋住,你要走到它底下才看得到它的內容,那時後悔恐怕都來不及了.一些別有用心的壞人説桂林的道路管理部門不負責任.其實是桂林的樹長得太快,而且有些別有用心的反革命樹,專往路牌方向長……
另外,我曾在桂林試圖上yahoo香港收我的郵件,但卻上不去,看來是被封鎖了.google也一樣,只能上大陸版.這些王八蛋,正經事做得一塌糊塗,歪門邪道倒很內行.
不過,你可以用yahoo中國搜尋yahoo香港,然後點擊進入.
如果你在yahoo開了郵箱,卻在中國大陸用yahoo中國打開的話,系統會提示:由于中國法律有…你的隱私將得不到保證云云…

桂林的事就說到這里,接下來我就要打道回府了.
回珠海有兩條路走,一個是走賀州,一個走蒙山.我問了幾個朋友和長途司機,都走賀州或建議走賀州,但都沒說為什麼.
後來我一個以前在梧州讀書的同學說,那山路很多,又有司機說走那里花時間要比賀州長兩小時等等……
我一直猶疑不定,因為地圖上蒙山這條路比賀州要直,而且一直是國道.賀州方向的路很不清晰,拐來拐去,讓我心里沒底.又擔心大家都走賀州,會不會很擁擠?再好的路,車一多就難走了.
正兩難時,老婆過來看了一下地圖,想也沒想就說:”走梧州!”她大約看見梧州方向的國道畫得比較粗吧.
反正我也拿不定主意,就聽她的吧.

有了上次夜走京珠的驚人記憶,我再也不愿晚上開車了.
8月19日晚,我九點半就上床睡了,但被兩個電話吵醒,後來有一個小時睜著眼在床上睡不著.
20日早上五點,岳母(老人家醒得早)打電話叫醒我.起來一看,外面還是黑的.我不是叫天亮才打電話的嗎?不過等我把行李收拾好提上車再到岳母和老婆的行在接她們,又等她們搬行李、抱孩子、道別、漏了這樣那樣跑回去拿……出發時,天既明矣,雞既啼矣!
晨光出現在東方的天空,路上沒什麼車,我得意地笑道:”果然不出我的所料!”在大家的奉承聲中,輕快地上了桂陽公路.

這時是5:40,我把里程錶歸零.

過去,不知有多少次,夢見在凌晨時分下了火車,提著行李走在空無一人的大街上,晨風吹起街角的落葉,昏黃的路燈照著孤單隻影,心中充滿淒涼的感覺.
是的,凌晨開車,給人一種悽涼感,不過,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晨起動征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相信冬天的凌晨會更加悲涼……
好吧,下次我要體會一下一個人在冬天的黎明,離開故鄉的感覺.

出桂林後,有個迎賓路收費站,收10元,時間是6:16分.
桂陽公路是桂林到陽朔的路,雙向兩車道.路面平整,但由于車多,超車很困難,遇到有慢動作大貨車,就很心煩!而凌晨時分,路上的車少得可憐,不,應該說少得讓人心曠神怡.
路邊都是樹木和田野,村里炊煙起,田里霧未散,很有詩情畫意.
在一個路邊,一個青年男人拿著竹竿,指揮一大群鴨子停在路邊等過馬路,象幼稚園阿姨帶小朋友過馬路.那些鴨子很乖很討人喜歡.
到葡萄鄉,老婆的大姐夫在此開店,我們停車放水,大姐夫抱出三個重型陶罐,分別裝有酸菜、醃辣椒和藥酒.最大的罐子重量幾乎與我相仿,一放到車上,車就沉下去.本來我還很高興這次回珠海不用放那麼多行李,沒料到還有這一劫.
好不容易勸他收回兩罐,只帶了一罐走,車也沉甸甸的,又超重了.
我的車的命怎麼這麼苦啊!
之後的路上,岳母娘都不敢和陶罐坐同一邊,因為一坐過去,就感覺車斜了.

到陽朔,二級公路收費站,收8元.時間6:53.有路牌指去廣州左轉.由于事先看了地圖,知道路牌說的是賀州方向,所以我們右轉.
----這路牌也真有點混帳,多寫倆字就這麼難嗎?

車到荔浦,繳費8元.這里的芋頭很有名,象橄欖球,可以砸死人.走到一個圓形交叉路口,沒看見任何路牌,只好問人,才找到路,是直走.交管部門,竪個牌子不會花很多錢吧?要不要我出錢幫你們立一個?條件是把收費站的門票給我百萬分之一.
離開荔浦的一剎那,我看了看錶,7:40,剛好兩小時.老婆現在是副駕,記下了這個時間,所以我才有機會準确地告訴大家.以後一路上的里程和時間都是她記.可惜我這時忘了看里程錶.
荔浦之前之後的路都很好走,正如當初預計的,既然大家都首選賀州方向,這里的車就少了.而且路兩旁風景如畫,我帶的歌碟跟景色極合拍,害我差點就不想走了.

7:57,到杜莫.
8:15,到新圩.
8:30到蒙山縣,(從桂林至此,下同)146公里.(我終于想起要看里程錶了)
之前,我曾看過某網友寫文章,說過了梧州後,直到蒙山都是雙向六車道的大路!我的地呀,那和高速公路有何區別?
然而車過蒙山後,迎面而來的,仍然是雙向二車道的路,此後一直到梧州,都是二級公路.唉,小朋友,騙人真的那麼好玩嗎?
蒙山我覺得應該叫濛山,因為它的山都是霧濛濛的.
大約從蒙山開始,就有上坡下坡的山路了,兩邊的山也漸漸有了氣勢.
9:00,新開
9:12,漢豪,182公里
9:37,陳塘,197公里,限速15公里,很變態吧?
9:55,東荣,離開桂林213公里了.
10:10分,太平收費站,8元.229公里.
老婆在蒙山有個同學,兩人聯系上,朋友告知從太平起路就不太平,多山路,多彎道,要小心駕駛.開始我感覺差不多,但到後面,山路就陡了.
這一路上限速牌非常變態,車輛極少,路面平直的地方,限速四十,蒙山和梧州界牌處寫明全程限速四十.前面那個陳塘,只不過是個鄉,人煙稀少,不到一分鐘就過去了,居然限速15!
最混帳的是,這段路的交通管理者只負責立限速牌,而沒有取消限速的牌子,浪費了我很多時間.我並不是喜歡開快車的人,也樂于遵守交通規則,但這種官逼民反的規則我實在是……
所以我要老婆問下她同學,路上倒底有沒有交通標誌上說的雷達測速?同學說沒有.
該路段開到八十公里時速是一點問題沒有的,保守點開六十是萬無一失的,限速四十,我看你還不如去吃屎.此後我一直保持在六十.
11:16,嶺脚,276公里.
11:47,倒水,296公里.
嶺脚和倒水這一段,數字上看起來不過二十公里,其實都是山路,走得很慢,至少三次爬上又長又陡的高坡到山頂,再下長坡到山脚,也就是說至少爬過三座山.
山路雖艱難,好在一路山色醉人,雖然我無暇觀賞,但偶一側目,仍感愉快.
此段路遇到兩輛往廣州方向的大巴,司機人品低劣,超車時猛按喇叭,象發了瘋一樣,似乎精神有問題.他們一路停車載客,然後又超車,每次超車都發了瘋似地按喇叭,不勝其煩,如果我當時手邊有塊石頭,就會砸他奶奶的.
後來進入廣東,才發覺廣東的大巴司機素質要高很多,基本不按喇叭,靜靜地超過去.非按不可時,也只按一下,就過去了.
後來在肇慶路段,見一桂D牌照的越野車不守規矩亂插隊,差點造成大堵車,心中對梧州地區的司機就充滿惡感.
在上一陡坡時,我發覺車的三檔似乎很無力.之前我一路都用三檔爬坡.
換二檔後,居然還有吃力感,于是關了冷氣,動力馬上好起來.
原來之前是早上,空氣涼爽,我都沒開空調,三檔足夠.到中午天氣漸熱,空調開到最大,三檔居然爬不動這個三十度左右的坡了.

12;30梧州西江大橋收費站,5元.325公里
下山後不久,就到梧州市了.
從桂林一直到梧州市內,我才看到雙向四車道的路.從地圖上看,你只能看到有兩條路經梧州,分別是321國道和207國道,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一過西江大橋,就見路旁有人招手兜生意,就停車吃午飯.服務不錯,叫柳州飯店,旁邊還有一家競爭對手,沒注意名稱.在此吃飯免費加水洗車.菜大約15元一份,我們點了排骨類的,例如椒鹽排骨等.他們的水好象不要錢似的,兩個廁所都一直開著水在沖,沖到廁坑的水都快滿出來(漏不及),由于水一直在沖,所以也沒什麼臭味,但也太浪費了些.
飯店斜對面是中石化加油站,在此,我那張只剩三十元的千元加油卡徹底用光,還外加一百元.之前油還剩一半多點,但我這人喜歡看見油錶是滿的,感覺舒服,一但油少于一半,心里就不踏實.
飛度加滿一箱油應該可以跑完全程.
準備走時,問飯店老板路,結果等于沒問.他給指了路,但我根本就記不住,因為他說的地方我都沒聽過.
13:38梧州云龍大橋收費站,5元.
13:48梧封一級路收費站,8元.梧封,是梧州到封開.
梧州确實是個很混帳的城市,一個市收費三次!路牌誆我們過了兩三次橋,我和老婆都懷疑是不是來回過了兩次江.
321國道的路牌很怪,小到鄉都有標誌掛在路邊,提示你某鄉某縣到了,但城市卻沒有標誌.梧州沒有,肇慶也沒有,我們只是看見許多高樓大廈出現在路旁,還有很多紅綠燈,才估計是到梧州了.

14:10,到一編號為17g19的收費站,7元.之前收費站票據都有名字,這里改成編號,應該是肇慶的收費站.
14:30,到編號17g18收費站,7元.
15:00,17g17,7元.
15:53,17g16悅城收費站,10元.
16:20,17g13小湘收費站,7元.
16:38,17g12,7元.
以上應該都是肇慶轄區內的收費站.
肇慶給我的印象很不好,收費如此之多,道路如此之爛!我經過時,四車道大路坑坑洼洼,到處開裂,到處在修理,好的路都是剛修好的.
你說一條那麼長的路,車流量又少,壞一兩處倒也罷了,全線都壞掉就不能不令人產生不好的聯想.此後一直到離開肇慶,這路就沒好過.前面說過,如果見到好路,都是剛整好的,可見之前是個多麼可怕的場景!也難怪司機們都不走這條路(從賀州方向來的車經四會去三水、廣州,剛好繞過肇慶.
此段321國道一直沿著西江走.
本來計划在德慶過江去雲浮,在那里上高速的,但聽了飯店老板的話,加上一時錯以為肇慶在雲浮前面,就往肇慶走,把時間都耽誤了.
進入肇慶市區後,我們一路找路牌上高速,在一個圓形交叉路口,看到往高速去的牌子,卻走錯路了.
圓形交叉是非常容易走錯的,大家以後見到這種地方,要數清楚是第幾個路口,而不是看直行還是左右拐.例如,它有五條路在此匯合,分別是a,b,c,d,e你從a走來,看見路牌上指出c的去向,那你就要數:從你所在的a路,到c路有兩個路口,然後你進入圓形環道,數到第二個路口就轉進去.因為路牌上畫成直行的,可能實際上是向左偏斜.
好在一走錯我們馬上醒悟了,找個地方調頭重回正路,開了很久才上高速.
17:20,廣肇高速出口收費,20元.
很快走完了廣肇高速,出來,走一段普通路,但也很封閉,和高速差不多,車速很快.然後就到了三水大橋.
17:35,三水大橋建設服務有限公司收費站,10元.
看來建橋比開銀行要好很多,只要拿得出啟動資金把它建好,就可以一直收過路費.附古時土匪歌一絕:此橋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由此過,留下買路財!
過橋後就到廣三高速(不知有沒有記錯?)
過雅瑤出口後,大家都瞪大了眼,因為下一個關鍵位置—沙貝出口快到了,我們將在此右轉.
很順利過了沙貝,路牌、地圖和指南針都對得上號,大家松口氣.
廣州是很大的城市,路也復雜,加上路牌不很清晰(估計是怕太清晰了被恐怖份子利用),很容易走錯路.
汽車以百公里以上時速飛馳,廣州象看不到邊一樣,總也走不完,我們都很感嘆:二次大戰以來,各國都在和平中發展,中國自己發瘋三十年,然後正常了三十年,城市就這樣發達了,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廣州不會膨脹到月球上去吧?
海南出口也很要緊,走錯的話就跑到105國道去了.我們又打醒十二分精神,看清楚了,左轉,上環城高速南段.
天已近黃昏.廣州好大呀,走也走不完似的……
土華立交到了,馬上到又一關鍵出口:侖頭!
大家還記得嗎?從珠海到湖南時,我們在侖頭搞錯路,進了侖頭村,麻煩大大地有!
盡管我們打起十三分精神,還是差點在最後一刻走錯!
這里的路牌非常混帳!地圖上標明右轉去南沙港快速,我就右轉,看見一牌子寫著珠海中山,就鉆了進去.才變好道,老婆就大喊:”走錯了!”
各位先生、女士,開車時最忌誨在交叉路口這樣大喊,沒經驗又疑神疑鬼的駕駛員被這樣一喊,心里一緊張,往往就亂打方向盤,造成車禍!
好在,雖然我內心一陣慌亂,大叫不好!手卻動也沒動,直沖進去了.進去那一剎那,我瞟了一眼旁邊那條道的路牌,上面寫著去京珠高速!當時大呼倒霉!又走錯了!
這個該死的侖頭,你個死人頭!還有那些負責寫路牌的傢伙,你們倒底開過車沒有?你們每年咨詢過過往司機的意見沒有?
寫去珠海,老天,去珠海的路太多了,這倒底是哪條?唉,算了,那牌子上很多字,我都沒來得及看清就過去了,難道就不能分成幾塊,在沿途每隔一定距離就擺一塊嗎?你丫的每年收天文數字的過路費,都去吃屎了啊?
雖然廣州的路牌比澳門要清楚多了,但澳門基本上不準外地人開車,而廣州則是交通大樞紐,每年有多少新司機在這里……
一路心里大罵廣州交管部門,一路看路牌,想對策.首先要搞清自己上了哪條路,然後才能看地圖找出路.
上路前一天,曾要老婆仔細看好地圖,盡可能背熟關鍵點等等,她大咧咧地說:”這還不容易,臨場發揮!”心情好時就笑笑過了,心情一壞,我把她罵個狗血淋頭.
找個負責任的副駕真難啊!假如這次旅行由我來當副駕,那一定把沿途風物巨細無遺地加以記錄,復雜地段拍攝照片,照著它去走,連白痴都能到達目的地啊!為國家節約多少油,為人民省多少心啊!
哈哈,走了不遠,我看到一塊路牌:南沙港快速路入口,這是給旁邊一條岔路司機看的,不幸被我看到了.原來我們並沒走錯路啊!車內氣氛頓時緩和,大家都很高興,老婆說,現在閉著眼都能回珠海了.我說別急,我記得還有一個地方是南沙港和京珠交界的,很容易走錯,快查一查!
這時,一直下著零星小雨的天空,忽然降下暴雨!能見度低至大約一百米,車速降到八十.雨刮開到最大也來不及刮去雨水,四周一片矇矓.
開了一段距離後,雨勢漸弱,再往前,路面都是干的,一輛私家車在道旁故障,乘員爬出車外,正在放警告牌,他們的車一點水痕都沒有.看來這雨下起來是一塊塊的,我們跑出雨區了.

19:05,庙貝沙出口收費,37元.
天黑了,老婆沒有查出那個要命的節點名稱,我們在庙貝沙出了南沙港快速路,然後找京珠.
很顯然我們是走錯出口了.
找到一收費站,一私家車正從那倒車出來,我叫老婆下車問路,得到指引後也倒車出來向右走了五公里左右,沒見路牌.因之前指路人說走五公里可到,所以我們開始注意路牌,而有關當局似乎只在交叉路口設牌.
走了六公里後,才看到路牌向右轉,重上京珠,浪費了十幾分鐘.
在收費站可向收費員問路,但他們通常只知道附近的路,遠的就不懂了.

19:46,京珠廣珠段0606出口,30元.
在京珠飛馳了半小時,在離家門一步之遙,我們又走錯路了.
我忘了那路牌是怎麼寫,好象是珠海坦州,當我進入後側目一看,就看到剛才如果直走的話會進一收費站,還沒來得及看站名,就消失了,估計是金鼎收費站吧.
我們走上了西部沿海高速!收費站問一小伙,他說你們往前走,第二個出口就是坦州,下去!
往前走,看到一路牌:陽江!
老婆驚呼:”我們走到陽江去了!”
我說你別亂喊!這里可以去陽江,去海南島都可以,遠著呢!
路上空無一車,只有我們在夜色中飛馳,這條路是不是很虧本?不管了,反正全世界的高速都只有我一個人開就最好了.(這混蛋太自私了!)
穿過兩個長長的空無一車的隧道……
19:58西部沿海高速下柵站出口,7元.
再往前,上沖檢查站,到家了.
珠海剛建城時,是為特區,出入都要檢查,嚴防壞份子入境.要來珠海,得先在當地辦邊防証,車到珠海,武警上車,逐一檢查證件,沒證的下車.
許多老百姓不知到要邊防證一事,千里迢迢來到珠海,不得其門而入,為政者之愚蠢之害人,由此可見一斑.後來改為可在珠海就地辦理邊防證,于是常見許多客車過檢查站後,靠邊停車,等旅客辦好證再登車.
現在,這種無聊的自找麻煩的手續已經取消,武警只是站在哨位上不再上車查證,也許只對可疑車輛進行檢查或偶爾抽查吧?
到明珠北路有收費站,但粵c車輛免費.當然了,老子每年交給豬海政府2000元路橋費,比這一路上的油錢加過路費都多!
此去行程三千多公里(查地圖是1900公里),加油約一千元,過路費大約七八百的樣子,沒有細算.
飛度性能不錯,沒出任何問題,一路都是超載,高速公路上加速超車也很輕松,就是夜間行車燈光太暗了!不過,一輛車究竟好不好,不能看新車,要看十萬公里以後的狀態.所以我就不再評價這車了.
明年,如果不去加拿大,我打算開車去西藏.
謝謝觀賞!
再見!
城市隱者
2007/8/22

後記:8月28日,上網查詢自己有無違章,結果查出8月20日下午接近四點鐘時,我在321國道119公里前200米處處超速,在50%以下,罰150元.而那個地方,就在肇慶!
肇慶那個一條到底的爛路!我居然會在這種爛路上超速?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