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為什麼獨裁國家干不過民主國家

 

從古到今,凡是文明、繁榮、強大、富裕,並且國運悠長的國家,全部都是民主或接近民主的國家(統治者權力受很多限制),而且越到近代越是明顯。

對于一個有正常思維的人,上面這句話會令他思考:

1)這是真的嗎?

2)民主制度這麼好,為什麼不是每個國家都用這種制度?

3)為什麼獨裁干不過民主?理由何在?

第1、2兩個問題,我另有文章解釋,本文只回答第3個問題。

獨裁這個詞,其意思很明顯:獨,獨自一人;裁,不是裁縫,是裁決、決定的意思。獨裁=獨自裁決,即:由一個人決定所有事。

獨裁者並不傻,而且第一任獨裁者通常比絕大多數人更聰明,更有判斷力、組織能力、號召力和執行力。總之,他可能是某個或幾個方面的天才。否則,他不可能擊敗一大堆競爭對手,獲得最高權力。

看到這里,有些人可能恍然大悟:哦,你是說,獨裁者只是第一代強,然後一代不如一代,最後就被基本保持不變的民主國家干掉了。

呵呵,你只說對了一小半,本文的意思是:即使第一代強悍的獨裁者,也多半不是民主國家的對手,如果它們全面衝突的話。而且,人類文明越先進,這個結論就越正确。

我相信,只要大家活得夠久,就或多或少見過一些聰明人,比如你兒子的某個學同學;或者聽過一些天才人物,比如科學界的牛頓、愛因斯坦,政界的華盛頓、鄧小平,商界的李家誠、馬雲,軍界的孫子、拿破侖。

但你聽過哪個天才,同時精通政治、軍事、經濟、科學、工業、農業、商業、宗教、教育、醫藥、交通、建築、文學藝術的嗎?

你肯定沒聽過,因為從來就沒出現過這種人,一個都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更不會有。

道理很簡單,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腦容量是有限的,智商也是有限的。相對這些限制,知識卻是無限的。

在三千多年前,庄子就說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意思是,我的生命有限,而知識無限。以有限追無限,錯了。

我覺得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根本做不到。

就拿人類進步的根源:科學 來說吧,愛因斯坦夠厲害吧?是毫無疑問的天才對吧?但他卻始終未能理解量子力學(當然他的不理解和你的不理解完全不是一回事,人家再怎麼不理解也比你懂一百倍,請放棄幻想)。

不過,真理是不會因某個人的不理解而變成謬論的。盡管愛因斯坦不理解量子力學,但量子力學仍然成為人類科學的一大支柱,並成就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比如你的手機。是的,沒有量子力學,你今天就沒有智能手機)。

我曾設想:假如愛因斯坦是科學上的獨裁者,那會怎樣?答案很簡單:你的手機沒了。實際並不簡單,凡是涉及到電子的東西,大多數都沒了。

看到這里,我估計許多人已經明白一個道理:每個行業,都可以細分出很多專業;每個專業,又分成不同工種。即便愛因斯坦這樣的科學天才,也不能精通科學的每個分類,甚至同是物理學分類的量子力學,他都沒能掌握。

然後,你覺得有人能精通科學、政治、經濟、軍事……

不可能吧?

還在讀書的學生可能覺得自己有能力每一科都拿滿分,至少他們見過或聽過這樣的同學,所以我猜測學生們應該是最相信這個世界有全才的人群。

但在社會上工作過十幾年的人都知道,你在學校里學的那點東西,和人類社會的復雜相比,連個屁都不是。

就算你在大學里門門功課都是滿分,這已經算是天才中的天才了,你將來有很大希望成為某個行業的重量級專家。但和整個人類社會的知識總量相比,仍然屁都不是。

以上的論述,說明不可能存在精通各個行業的天才人物。然而,支撐起一個國家的,能左右國家興衰的,卻正是所謂的三百六十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工農業、商業、政治軍事、法制、教育。

前面說過,就算像愛因斯坦這樣的天才人物,名垂青史的物理學家,也沒能精通物理學,所以我敢保證,沒有任何人能精通支撐起一個國家的每個行業。

然後,獨裁者,我們之前已經解釋過什麼叫獨裁者了,他必須獨自一人,在左右國家興衰的每個問題上做出決策!

之前說過,假如由愛因斯坦來裁決量子力學的對錯,他肯定,事實上他也這樣說過:瞎雞八扯蛋!(原話是:上帝不擲骰子。一般人比較難懂,但就是瞎扯的意思)如果讓他決定一個經濟政策……也許擲骰子會更好?

獨裁者通常是政治或軍事方面的天才,否則很難奪取政權。對其他行業可能很白痴,但他們卻要對自己很白痴的領域下各種指令,這後果可想而知。

忽然想起我最近轉行當巴士司機時聽到的故事:一次車禍造成交通堵塞,交通警察指揮車輛改道,結果一輛大巴按警察指示的路口進入後,卡在下一個轉彎處動彈不得,造成更大的堵塞。

按理說交通警是擅長疏導交通的,但這位警察並不懂開巴士,因而沒想到巴士的車身太長,某些窄彎無法通過,結果造成更大的混亂。換上一個比他還不如的外行來指揮交通,結果只會更糟。

這種情形,卻是每一個獨裁者每時每刻都要面對的,也正是獨裁者最終必然把國家搞得一團糟的原因,而且是不可化解的原因。

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獨裁者就必須把自己變成這方面的專家。但前面已論證過,人不可能成為每個方面的專家。即使這位獨裁者是個天才,而且清廉、公正、無私、勤奮……你可以把你能想到的所有優點都加到他身上,但只要他是個人,是個生命有限、智商有限、精力有限的人,而不是神,他就不可能成為每個方面的專家,連萬分之一都不可能。

所以這個問題基本無解,獨裁者必然會把國家搞得一塌糊塗,最後身死國滅,萬民陪葬!


那麼,民主國家為什麼就能避免上述問題呢?

雖然,民主國家的領袖是由人民選出來的,但很明顯,大多數民選領袖並不是天才,甚至都不是政治、軍事領域的專家,比如本月最火的烏克蘭總統,他大學倒是學法律的,但畢業後卻成了一個演員,然後被選為總統。在很多中國人眼里,這就是民主制度的一個笑話。

其實,民主國家里有很多類似的笑話",比如美國總統唐納德。里根,也是演員出身,但他竟一手終結了強大的蘇聯。

生活在集權國家(集權不等于獨裁,另文描述)的人們很難理解:這些演員、商人、律師總統,怎能與獨裁國家那些政治家、軍事家主席抗衡?獨裁者固然不能精通管理國家的方方面面,那民選的就可以嗎?難道只要經過民選,上天就會賦予他神一樣全知全能的法力?

當然不是。

民選總統當選後並不會獲得什麼技能加成,而且大概率比不上第一任獨裁者。

但是,請注意,民主制度並不止是選舉制度,它是一個系統,是一張由很多條線互相勾連的網,而不是一條線。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條:公正的選舉,三權分立,言論自由。簡述為:選舉、制衡、自由。

公正的選舉,無疑是民主制度最明顯的特征,甚至是它的招牌,以致很多人以為,只要有選舉,就是民主國家了。然而大家都知道:希特勒就是通過選舉上台的,拿破侖也是,但納粹德國和法蘭西第一帝國卻不算民主國家,因為它們最後都變成缺乏權力制衡和自由的國家。

為什麼牛頓沒能干掉惠更斯,愛因斯坦沒能干掉波爾?因為他們沒有這個權力,而他們的對手卻有學術自由。其實,在相對論剛發表時,也有一堆科學家認為它是瞎扯,但卻沒人能禁止它,因為愛因斯坦也有學術自由。

然而在蘇聯和共產中國,相對論和量子力學都被禁過(見下圖),因為這兩個國家沒有學術自由,而統治者卻有無限的權力(這里順便也點出了為什麼極權國家科技總是落後于民主國家的原因)。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1042395_maozedongzhuxiweishenmeyaofanduixiangduilun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