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遊戲人生 之 近距離作戰

遊戲人生 之 近距離作戰
遊戲是我的第二生命.
這輩子有一口氣在(加上還有錢),我就會不停地玩遊戲.
假如我現在還想回家的話,那是因為家中有一台電腦可以玩遊戲.
當我無聊時,我玩遊戲,當我痛苦時,我玩遊戲.
我不敢想象沒有遊戲的日子.
每天辛苦工作結束,踏上回家的路,想起新買的遊戲碟在cdrom里等著我,心里那種快慰的感覺不可名狀.
鄙人從小熱衷軍事,對戰爭遊戲有特殊愛好.這類遊戲多屬策略類,對凡事愛計划三思的我來說,簡直是度身定造.
眾多遊戲中,近距離作戰是我的最愛.
開始我接觸到的是試玩版,打得正起勁時,突然被叫停.那時喉嚨里好象吞了一塊石頭,愣了半天,悻悻然罵了一句:”tmd…”
正式玩這個遊戲時,頗吃了不少虧.各種武器和兵種不知該往哪里放.拚命地和敵人爭奪戰略要地,不顧一切地把所有部隊都象潮水般湧向敵軍.
結果…結果還用說嗎?
在震耳的爆炸聲、機槍掃射聲和我的部下慘叫聲中,戰場成了我軍的墳場.
當然,這只是短短的一瞬.幾個小時後,我已是個不錯的指揮官了.可接二連三地打退了敵人的進攻後,過關畫面卻告知我表現非常糟糕,得受軍事法庭的審判!原來,我老是固守一地,沒有向敵人進攻,結果讓他們佔領著大片領土而至整個戰役失敗.
時至今日,我早是戰無不勝的指揮員了.每次玩遊戲,總要把敵人的力量調至最高,而我只保留少得可憐的兵力,并力求在每次戰鬥中零傷亡.最高紀錄是在一次只有一支德軍裝甲部隊,而且全是新兵的情況下,抵擋美軍所有老兵部隊的輪番進攻,整個戰役中只死亡三十六人,傷五十人,損失坦克三輛,令敵方死亡近千人,損失坦克上百輛.
當然,只有一支部隊我是沒敢進攻的(被敵人包圍後彈藥和燃料供應都會斷絕),所以把地圖設計成一條很狹窄的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路.在我身後有大片領土,而美軍只有從我這隘口過去才能到達.另外我還多次用儲存手段,把不利因素排除.哦,對不起,下次我會挑戰自我,連儲存也不用!
這一仗打得也頗痛苦的,部隊長期作戰,士氣下降得非常厲害,到後來,很多部隊若不是我親自下達命令,就根本不攻擊敵人.
慘!
下面談談玩這個遊戲的一些決竅.我最不喜歡修改遊戲或者用什麼秘笈,只希望遊戲離現實越近越好.雖然很敬佩修改遊戲者的造詣,但這類人絕對是電腦專家而非遊戲玩家.他們永遠不能體會到遊戲帶來的快樂.
非我族類!

首先要在地圖上移動部隊,通常不是裝甲部隊我盡量不讓它進攻,這太可怕了,我忘不了士兵們臨終前的慘叫:”take me out here!!!””隊長!救救我!!!”
不愛惜部下的將軍不是好將軍!
步兵宜固守陣地,盡量把空中和炮火支援留給可能遇敵的步兵團.

戰鬥開始前的兵力布置極為重要,每次都令我大傷腦筋.
當我指揮德軍時,其虎式坦克裝甲堅厚,若遇到敵裝甲部隊,我就把所有虎式坦克一字排開在敵軍坦克最可能出現的地域前的樹林內.兩軍交火,美軍的坦克根本不是對手,戰場成了靶場.
若與敵步兵遭遇,我的分配原則是:至少有兩輛坦克在一起.單獨一輛坦克只能是在很安全的地方.因為敵步兵如配有兩輛坦克或看不見摸不著的反坦克炮,單獨一輛虎式坦克很容易被消滅.
戰鬥開始,如果你聽到”噹”的一聲響,那是你的坦克裝甲彈開了一顆射來的炮彈.這時你就要赶緊心驚肉跳地找找是哪輛坦克被攻擊了,敵人在哪里?
美軍裝備有輕型反坦克炮,它殺傷力不強,但由于可以藏在房屋內,所以隱蔽性極好!如果不早點發現并解決它的話,它肆無忌憚地連開個十幾炮,虎式坦克也吃不消,不是被打得不能動彈,就是被打壞主炮,成了沒用的廢鐵.最讓我心痛的是,它可能打死打傷有經驗、殺敵累累、榮獲好幾枚鐵十字勛章的官兵.
士兵一但受了重傷,整個戰役都不會再出現,和死了差不多.因為整個戰役也不過是半個月,他們是來不及傷愈重返你的旄下了.有經驗的官兵開炮索敵都快人一步,射擊準确,隱蔽巧妙,絕對要珍惜他們的生命!
找出隱蔽反坦克炮的關鍵是看炮口噴出的黑煙,不管它藏在什麼地方.當你的坦克被打得噹噹作響時,赶快把畫面移過去,點選挨打的戰車,按射擊,然後拖著射擊綠線循彈跡一直找過去,找到噴出硝煙的地方,在其後按下射擊點.同時讓其鄰近車輛也向這個地點開火.炮彈擊中後若敵人毫無反應,則應馬上調整射擊位置,如此直到把敵人的隱蔽火力點打掉,才可松一口氣.
電腦是不會指揮坦克自動這樣做的,如果你不立即採取措施,你的坦克就會一直呆在那里讓敵人打殘打死,或打到它沒有炮彈為止!----如果那坦克的運氣有這麼好!
一般來說,如果敵人可以向你射擊,你就可以向他射擊.但有一回我遇到這種情形,按上述所說去做時,吃驚地發現,敵人連連發炮命中我的坦克,而我方炮火竟然射不到它!激動之餘調來好幾輛坦克向那隱形火炮所在猛轟,當把它前面的一排小樹轟平以後,綠色的射擊線才能延伸到正确位置,把敵人幹掉!真是好險!也可見這遊戲的逼真!
不過,在現實中,子彈如果沒擊中目標,則會成為流彈飛向遠方,遊戲中好象沒有反應出這點.
如果你指揮美軍的坦克部隊對付德軍裝甲兵,就不能象前面所說的硬碰硬了,除非你有把握德軍不會把所有坦克都集中在你面前.通常美軍五輛坦克對付德軍兩輛虎式已很吃力.對付三輛的話自己肯定會報銷幾輛.最好的辦法莫過于躲在街道或樹林拐角處,等虎式進來,從側面突然開火.
當然,這樣做得先把敵步兵阻擋,以免他們發現我方位置.敵軍總是以步兵匍伏先行,我方步兵一但被其發現,其坦克火力就會鋪天蓋地而來,剎時間整個螢幕彈跡交織,鬼哭狼嚎,步兵連逃命的機會都沒有!
如果他們能象王成那樣拿起炸藥包與敵同歸于盡倒划算得很,可惜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悲壯場面.
德軍臨死前有時會喊一聲(如果還來得及的話):”希特勒…”象中國兵喊毛主席萬歲一樣,典型的個人崇拜.不同的是,遊戲里這種呼喊帶著垂死和悲哀的語氣.聽到這聲音,你就知道有一名德軍軍官被擊斃了.
美軍士兵死時只有一聲慘叫,或者:”oh my god!”而不會叫羅斯福萬歲.他們把人和神分得很清楚.
我在安排步兵時,有兩個原則:一是多數用埋伏.因為一但開火,很快會被發現而招來無情的炮火.戰鬥開始後,前方沒有敵坦克,我才會下令開火或防守.在埋伏狀態時,敵軍要走得很近才會發現我軍,而當他們發現時,我軍已先開火將之擊斃.二是盡量在敵火力死角,比如埋伏在房屋後側,敵步兵進入房內時將之消滅,敵坦克隔著一堵墻,徒呼奈何!在失去步兵後,敵坦克若繞房追擊,多數會被士兵們從窗口扔出的手榴彈或火箭筒給報銷.因為坦克里的敵兵很難看見躲在屋內的步兵.
機槍的布置.最好的地方莫過于教堂的鐘樓,俯瞰整個作戰地區,無論偵察還是射擊都很方便.開始時要讓他們埋伏,等敵坦克被消滅後,機槍手就可以大肆射殺敵人而無後顧之憂.機槍手的射擊精度僅次于狙擊手,幾乎五次射擊就能干掉一個敵人.
狙擊手.在近距離作戰4中,好象美軍才有狙擊手.狙擊手一般主動性不強,還經常浪費寶貴的彈藥去射擊裝甲車(效果很差).他的優點是射擊精确而且極難被敵人發現.缺點是彈藥有限,不能佔領戰略要地,當敵軍到面前時,他就只有挨打了.
我使用狙擊手的方法和一般玩家不同.我總是把狙擊手放在戰鬥第一線,最接近敵人的地方埋伏,而且敵軍不到五十米距離決不開槍.看吧,敵人爬過來了,一百米,七十米,五十米!在狙擊手身上按右鍵,選開火,把射擊線指向最近的敵人.呯!慘叫聲!呯!慘叫聲!這就叫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而且狙擊手決不象步兵隊那樣一開火就暴露目標,招來敵坦克瘋狂回擊.我說過,他隱蔽性很好.整個班的敵人被打死在他面前還不知道他在哪里.
我使用狙擊手取得的最好戰果是:單兵殺敵九十六名.注意,遊戲中是不記錄受傷的敵人,只計算死亡的.如果把受傷的敵軍也計算在內,他簡直血債累累了.
偶爾也有狙擊手一開槍就被敵軍發現而擊斃的,但少之又少,完全可以不考慮.
另外,當狙擊手的子彈用完後,并不是廢人一個.把他帶到死傷的士兵身旁,他可以撿起另一種武器繼續作戰.最好是撿起一支步槍.當然這時他的水準就下降不少,但畢竟是狙擊手,其良好的隱蔽性和高超的射擊水平仍不可小看.
如果暫時我方沒有傷亡,就赶快把功勛卓著的狙擊手撤下來!讓他躲到安全的地方.他在戰鬥中取得的經驗會令他在下一場戰鬥中表現更好,殺敵更多!那種”人在陣地在,誓與陣地共存亡”的愚蠢做法絕對是在犯罪.
狙擊手也可以撿起敵人的武器使用.
我方步兵在彈藥用盡後是可以把自己的死傷者彈藥撿來用的,但敵方的彈藥似乎不行.火箭筒手的彈藥也屬有限一類,如果他們彈藥耗盡,而另一個火箭筒小組又在戰鬥中陣亡或重傷.可以把他們帶到該地,會得到尚存的彈藥.
反坦克炮.分中型和輕型兩種,輕型為美軍獨有(德軍好象也有,但卻不能放在屋內),其最大長處是可布署在房內,而且敵軍幾乎是無法發現它,只能靠盲目射擊來消滅之.兩者比較,我寧愿選擇輕型炮.只要有可能,一定要把它放置在屋內!其次才是樹林.
輕型反坦克炮的缺點是穿甲能力太弱,對付敵虎式坦克常常十幾炮命中也沒有摧毀.當遇到敵裝甲集團時,我總是讓它先打敵之豹式或裝甲車.因為就裝甲來說虎式比豹式厚許多,就炮火來說則相差無幾.假如你面前有一輛虎式,兩輛豹式,你就應該先用五六炮干掉豹式,然後對付孤零零的虎式.否則在你連發十幾炮去打虎的過程中,會有三輛火力極強的坦克向你開火.炮手們在敵火力壓制下,命中精度會大打折扣!計算一下,是否應該先打掉容易打的豹式坦克,然後對付單個虎式較划算呢?
而且,當炮手每干掉敵軍一輛坦克,他們的經驗值會大大增加,射擊精度也隨之提高,這時再打虎式,成功的機會就大多了.雖然士兵的經驗在現實中不會如此提法(也許得先開個經驗總結會),但遊戲中就是這樣,算是個可以利用的缺憾.不過我還是希望軟件公司把這些缺點克服,以更接近真實.
在輕型炮附近,最好埋伏下火箭筒手助陣.當輕型炮開火吸引敵人注意,把炮塔轉向時,火箭筒手可以從側後攻擊其裝甲薄弱處,即使虎式也能擊毀.
中型反坦克炮埋伏的最佳位置是樹林,也經常打得敵暈頭轉向而摸不清方位.和坦克布置一樣,我通常把兩門炮放在同一處,以集中火力.若我能判斷敵坦克出現的位置,則把它們放在兩個地方,成九十度交叉火力.
不過話說回來,我懷疑電腦在出老千,每次敵坦克總不出現在我的火力網中.試了幾次徒勞無功後,我大都會把兩門炮擺在一起.
步兵.對我來說,在有坦克的情況下,步兵只能當偵察兵使用.只有在敵坦克被消滅後,我才會讓步兵投入戰鬥.可惜的是,每當坦克被消滅,敵軍不多一會就逃走了,步兵們一彈未發就結束了戰鬥.和真實戰鬥極為不同的是,敵軍好象一停火就全消失了似的,沒有被追殺的場面.据我所知,在潰退中被殺死的敵人遠多過在戰鬥中陣亡的.這也不能不算是個缺點.反之,我方如果逃跑的話,除了部隊被解散,所有幸存的士兵都要做俘虜.很不公平!
步兵在近距離對付坦克才有效,最大問題是怎樣讓他們埋伏到坦克接近而不被發現.最好是埋伏在拐角處的房屋內,即使被敵步兵發現,也不會招坦克射擊.
每次戰鬥開始前,我都對參過戰的官兵授予”榮譽稱號”.比如坦克,曾擊毀敵坦克一輛的命名為狐;二至五輛命名為狼;五至八輛命名為豹;八至十輛命名為虎;十輛以上授予龍騎士稱號!步兵則以殺敵數量命名,五人為狐,十人為狼,二十人為豹.如果他們還催毀了敵坦克,則在前面加個字,例如惡狼,獵豹等等.
狙擊手是我的最愛,命名方式也特別.殺敵十名就叫做”黑暗射手”,殺死二十名敵人的稱為”地獄天使”,三十名就成為”殺人狂”.象前述那個狙擊手,殺敵多得”中央軍委”都無法評功了,我給他冠以法定之外的”死神”之名.該狙擊手經驗值無以復加,幾乎槍一響,敵命喪.這名優秀的士兵不幸在一次出乎意料的空襲中犧牲.敵空軍大約是衝我軍的兩坦克而來,不巧他正好在附近.
當時我真是目瞪口呆,欲哭無淚!等回過氣來,只恨軟件公司怎麼不在遊戲中設計一個悲壯的葬禮,讓我為這武士之星舉行國葬!
缺乏人情味是這個遊戲最大的弊病!!!
給各部隊冠以稱號,不單令遊戲趣味大增,而且在布置兵力時,你可以通過他們的名號,知道哪些是戰功彪柄的單位,好把他們安排在適當的位置,執行不同的任務.
火箭車,德軍特有.最初我不大明白這鬼東西有什麼用,想把它做迫擊炮,又發現它回答說沒有目標.至今也不清楚它的射擊要求是什麼.有時它可以象迫擊炮曲射,有時又不行,但把位置移一下,又可以開火了.後來,我發現這傢伙威力十足!竟然連重型坦克都可以擊毀,有時甚至可以一下擊毀兩輛,其火力幾可與空襲相提并論,而且不象空襲那樣,等到花兒也謝了還不來.用它來對付房屋中的敵軍也是利器,一炮命中,敵屍天女散花般從房內飛出來.但不要用它去打匍伏前進的步兵,效果不佳.
其缺點是彈藥太少,只有十二發,而且打了六發後据說要等半小時才能發射第二次.而我從來就沒有等到它發射第二次就結束戰鬥.所以射完六發,我就赶緊把這大功臣撒到後方樹林里躲起來了.
迫擊炮.分步兵迫擊炮和半履帶迫擊炮,步兵炮又分輕重型.這種武器很糟糕,幾乎一個敵人也打不死,但危險性小,敵人通常也打不死他.不過用來打裝甲車則很好.使用的方法是:努力保存其性命,讓其在戰鬥中不斷提高經驗值,然後它的精度就越來越高了.這時才可以當作有用的兵種.
另外,由于步迫炮兵大約是精英組成,所以在射完炮彈後,把他們當作一般步兵使用,反而可以殺敵更多.因為他們的射擊精度很不錯.
半履帶迫擊炮的優點是帶彈多,幾乎整個戰鬥中都可以射擊.但裝彈很慢,和步迫炮對抗時,若對方精準,它很快就被幹掉.
噴火車,德軍特有.對付樹林和房屋中的敵兵極有效,但裝甲差,往往還沒開火,就被打死幾個.連步兵武器也可以幹掉它.用在樹林中最好.如果你懷疑樹叢中有敵人埋伏,派它去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陣猛噴,就可把潛藏的敵人燒死.火可不象子彈,它一燒就是一大片!而且如果讓它躲在拐角處,突然接近的敵坦克猝不及防,被它濃煙烈焰地一噴,重型坦克也會報銷.其最大的敵人我想是迫擊炮兵.特別是經驗豐富的迫擊炮兵,幾炮就可以把它擊毀.沒有明确目標前,最好把它藏起來.
噴火兵,雙方皆有.美軍是在工兵部隊才有,德軍則每個裝甲部隊都有兩人一組的小分隊.在樹林或寬大的房屋一側埋伏下噴火兵,可以殺死和摧毀不慎經過的敵步坦分隊.對付坦克有時要噴上兩三下才奏效,比較危險.其缺點是射程短,不能在長距離和敵人較量,埋伏得好不好至關重要.樹林是最好的選擇.
關于士氣.在近距離作戰4中,士兵的更換不能自主,明明預備隊滿員,但非要等坦克被打壞或士兵受傷了才能撤出,實在是不好.在設計者改進前,玩家們只好用兩個部隊輪流作戰.撤下來休整的部隊,士氣一直顯示危險的紅色.但實際上,只要兩天沒有戰鬥,就已恢復很多了.可以點擊部隊圖示看真正的士氣值.
對戰,如果你已經把電腦打得一塌糊塗,而家里的電話又和電腦有暖昧關係,那你就可以衝出亞洲,走向世界了.
我有過兩次網上對戰經歷,對手都是”美軍”.
“我是來自中國的指揮官!”我這樣作自我介紹,想以此為條件指揮德軍,因為德軍坦克實在歷害.可他們身為美國人,卻不肯指揮自己的軍隊,非要和我搶德軍不可.我們只好輪流坐庄.
既然大家都是活人,作戰方式和與電腦就有區別了.
集中兵力是網上很多小玩家永遠不會的東西,這種對手我很容易把他擊潰.最難對付的是懂得集中火力,反應又快的對手.因為我的反應實在不算快.
第一次對戰是和美國一個不知什麼城市的傢伙,叫army什麼的.我推算他會佔領哪些戰略要地,一開始就用坦克向教堂頂,面對我的房屋和樹林一陣猛轟,當然還留有多數坦克對付他的坦克.他果然在我所料的地方埋伏下重兵,結果慘叫聲不斷傳來.他的坦克也東一個西一個地只顧掩蔽而忘了集中火力,最後被我的優勢兵力打掉了一半.
然後我馬上把坦克調出來封住了他的出口,他的坦克躲在樹林里不敢出來,成了廢物.而我則用一輛輕型坦克和其它裝甲車配合步兵消滅了他的殘餘步兵.結果還沒等我進攻他的坦克,他干脆斷線拜拜了.
當然我也有輸得很慘的時候……嗯,糗事就不說了吧?

也許有人說,玩遊戲是無聊和浪費時間,為何不去做些真實的事,得到真正的成績呢.
很遺憾,在我們這個世界上,能成功的人有幾?耗盡我們的一生,去達到一個目標,成功之際,雖不說白骨累累,也是白髮蒼蒼.余自忖不是天地英才,卻胸有大志,只好在這虛擬世界中,一嚐功成名就的快樂.
不勝感慨!
城市隱者
共產黨五十二年三月十一日于澳門
一生何求?
常判斷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
未觸到已拋開!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