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珠海至佛山路書105國道

珠海至佛山路書105國道
2007/7/7,為了紀念七七事變七十周年,我準備開剛買的一輛本田飛度1.5手動版去佛山尋找十幾年前曾經工作過的地方的幾個戰友.
當然,上面那個理由純屬借口,真正的目的是找故人敍敍舊.那個我曾經流血流汗,最後不了了之的工廠,十餘年來一直縈繞夢魂!(參見拙作<<倒閉在供不應求的年代>>)
那是由父親出資,我和兩名當地人、一名廣州技術員負責管理的,生產電焊條的工廠.父親對此也一直耿耿于懷,所以我叫上他同去.
由于我是極罕見的超級路盲,如果有兩條路擺在我面前,要我靠瞎猜的方式選一條通往羅馬的路,我百分之百會選中錯誤的那條.
有人說了:那你選定後,再走另一條不就對了?
說這話的人是對我缺乏了解,我不怪你.所謂罕見的路盲,意思是:如果我假裝選一條,再走另一條,那這另一條也絕對是錯的那條!
很久以前,我就對自己失望了.
所以這次我帶上我妹夫.
我妹夫何許人也?他十八歲出來工作,比我早了差不多十年,按理說財富應該比我至少多個五六十萬,但現在的情況却完全相反.干了數十年革命工作後,他還是兩手空空,除了一個小套房和一輛二手車外,什麼都沒剩.
為什麼?因為他太愛玩了,而且主要是玩車.其一生中也不知撞壞了多少部車,年青時是標準的飛車黨,路面經驗十分豐富,但性格飄忽,不大靠得住.好在目前年齡已大,早已從飛車黨退役,加上曾在祖國鬼混過一段時間,對南粵一帶地形比較熟悉,有他坐在旁邊,多倆眼睛盯著,我比較放心.
不過由于叫了他的緣故,我妹也蹭上來了.我妹何許人也?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碩士畢業,什麼都不懂,就懂批評、爭論、耍小脾氣、遊山玩水、蹭車坐、蹭飯吃……總之一無是處,所以說大家別太迷信米帝國主義的大學.
帶上這四人,我這新手就上路了.
作為一個十歲就讀孫子兵法的人,我明白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所以是做了充份準備的,買了大量地圖研究,上网查衛星地圖,進行了兵棋推演……
不過咱中國的地圖實在是太不象話,沒一份是精确的,體現了國人做事馬虎的性格.有人可能不同意,說是政府為了保衛咱偉大祖國,不準印小比例尺地圖,以防被帝國主義利用.這擺明胡說八道,損害政府形象!帝國主義的衛星滿天都是,昨夜我還看到它的踪跡,那衛星也不就一輛汽車那麼大,老子用肉眼就看到它了,而它上面不知裝備了多少米元的先進設備,看到咱的鞋帶是不是松了應該是可以的.
算了,總之我拿著語焉不詳、張張不一樣的地圖,盡可能地搜集沿途情報,列成一張沿途地標表,塞給妹夫,就上路了.
之所以選105國道,是因為我新車在磨合期內,不宜高速.城市道路上走走停停,可以把各檔位都磨光擦亮.
大約下午四點從珠海拱北關口出發,妹夫把上犯了嚴重錯誤.本來我打算從迎賓路直上梅華西、轉明珠北、出上沖、上105國道的,都是大直路,不塞車,但妹夫自作聰明要我抄小路,結果在珠海塞了半小時才出上沖檢查站.
出去時,見收費站,最左邊寫軍警免費車輛出口,下一個好象是粵c車即珠海本地車出口,其餘是收費出口.
我想走第二個,但妹夫要我走最左那個,我就過去了.後來才發現那句話有個逗號,是軍警,免費車輛出口,我還以為是軍警車專用呢.
國道在我印象中是一條兩邊有樹、划有兩條白線的水泥路,很多農民扛著鋤頭在兩旁走來走去,通常還充當曬谷場.但105國道却是雙向六車道的康庄大道.
開了好久,到達三鄉,在這里差點走錯路.向左轉彎才是105國道,直走是去三鄉.不過,即使我們錯入三鄉,也可以在下個路口轉出來,但肯定麻煩不少.
然後可在路牌上見到的是板芙和北台兩地.
出上沖後,一路都可見掛中山名字的招牌,仿佛一路都是中山,開了快兩小時後,我以為自己到北京了,結果一看路邊招牌,tmd還是中山!
一路車輛很多,紅綠燈也多,不但多,時間還很長,大約是兩三分鐘左右才換燈.
這里的燈和澳門不同,澳門換燈時,行人綠燈閃十下,黃燈亮起,可以走了,廣東的燈是閃個一兩下就亮綠燈,手脚慢點就赶不及了.
一路上的車多數守規矩,偶爾有幾個害群之馬左右穿插,估計都是下一次車禍的首選人物.有幾次我差點被這些王八蛋刮到鏡子和車頭.
要知道,即使是一個小小的交通意外,涉及賠償不過數千元,也會帶來至少半小時的堵車(相信司機們最恨堵車了),和長達一兩個月的法律、保險、修理方面的煩惱,所以看見那種不守規矩自以為聰明的小丑,我就想揍他!
路上多數限速70公里,少數60,極少數甚至是40,大家可要看清楚了.感覺基本合理,我的速度也總在限速之下某個等級.
這樣磨啊蹭啊,過了大良,到倫教(不是倫敦)時,已經是黃昏.倫教再過一橋,就該尋路左轉(西),離開105國道走樂從方向了.
不料找了半天也不見路牌,我們有點慌,放慢速度仔細找,結果又看到一個倫教的牌子,原來這里還是倫教.過了此牌,我們再找去樂從的路牌,找了半天,又看到一塊倫教的招牌,原來這里還是倫教!
終于,在一個立交橋前,我們看到去樂從的牌子,左轉.
糟糕的是:中國的路牌只提前預告,在你具體轉時,突然發現左轉的不止一個路口!完了!怎麼辦?只好憑妹夫的感覺,隨便走一條,不幸走對了,才吁口氣.
老妹一路都在斥責祖國的路牌不夠清晰,唉,出過國的都這樣.我們的交通管理部門每年公費出國考察應該不少,怎麼不見他們自我批評一下?
我們並非要去樂從,只是在那里右轉去佛山.沿著從倫教去樂從的路走了好久,也不見有去佛山的路牌,我們懷疑是否走過頭了,就爭吵起來.吵了半天,才發現一路有很多去禪城的牌子.妹夫猛想起有朋友提示過,去禪城的路就是去佛山.再一查地圖,果然禪城就在佛山前面,其實就是佛山的一個區!
這路牌沒大沒小的!
原來我們不知不覺間已經上了去佛山的路.
過了一道橋,就是佛山大道,其東(右)是汾江南路,也可以去到,但我們既走上佛山大道南,就不走它了.
然後是季華五路,這是條很大的路,路牌很清楚,我們轉右.
這鳥路非常的長,是澳門人不可想象的長.
十幾年前我來佛山時,大街只有兩輛汽車那麼寬,現在寬得象北京長安街似的.
季华路到盡頭時,穿過桂瀾路,就來到石啃鄉了.十四年前,這里是沒路的了,季华路也是一條雙向單車道水泥路.但今天,路到這里並沒有縮小,依然寬大並伸向遠方,我們一不留神差點走過了.
石啃鄉居然還和十四年前一樣,只是十四年前它顯得和一般的鄉村不一樣,很有氣勢,十四年後,在周圍劇變的環境襯托下,它顯得破舊寒酸,幾乎沒什麼變化,可那間我曾奮鬥過的焊條廠,却怎麼也找不著了.
問了幾個當地村民,居然也不知道有這麼些個人,當年曾一起共事,有不少恩恩怨怨的舊搭檔,就這樣消失在時空中了?
我和父親有點惆悵,有些感慨……
終于什麼也沒找著,我們就去吃晚飯.佛山的飯食居然後便宜,四個人大吃一頓只花了160元,而且菜的味道非常好,魚也很鮮嫩.
吃飽我們打道回府,妹夫說回去就要快很多,當時是九點多.
他那回去會快很多的謬論還沒說過十分鐘,我們就迷路了.出了佛山大道,過了橋後,一直沒有路牌指向倫教,又或者我們沒看到,結果在某條路上兜了兩三次,問了三個人,才知道再往前走還可以上105國道.
于是我們一直向前,到龍江才東轉到了大良,重回正軌.其間還看到通往剛發生嚴重意外的九江大橋的路牌.
回國道後一帆風順,每塊路牌幾乎都寫著珠海,不費什麼事就到家了,中間好象只轉過兩次彎,時速基本能保持八十.
到珠海拱北關口時是凌晨1點30分.
這次出行,如果我是副駕駛的話,會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可惜我妹夫是個很懶散的人,開始還記一記,到後來撒手什麼都不寫了.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