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我想每個讀過書的人,大概都聽過這句話,也明白它的含義.
但有個屁用!
常言道:不知者不罪.
換句話說:知而不行,就有罪了.

我來說兩個親身經歷的小故事,很有警匪片的味道(但沒那麼刺激),可供大家參考.
去年某日,我的大陸手機收到一個短信,內容大概是:你的某銀行信用卡在深圳消費四千元,如有疑問,請致電XXXX查詢.
之前,我看報紙知道有短信詐騙,旨在取得當事人銀行信息之類.
然後,我並沒有任何銀行的信用卡(對這東西缺乏好感).
並且,那時我只是聽過深圳這個地方,卻從未去過.
因此,我斷定這是一條假信息.
于是,我冷笑道:“嘿嘿,想偷我雞?”當即拿起電話打110報警.
報完後至今一年過去,公安並沒有給我回覆,獎金更是想也別想.可能我經常用完一個卡就丟掉了吧?

時間過去一年,報紙上關于短訊詐騙的消息依然層出不窮.
我一直以為犯罪份子應該有很高的智商,但手機短訊犯罪我真的看不出有任何智力內容存在.
一來這種漁翁撒網式的內容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破綻太多!而且,犯罪份子所發短訊,很可能傳到警察的手機上去.我猜他不大可能調查過所有機主身份.
二來手機這東西很容易被警方追蹤,電信局還可查到更多資料,這不是找死嗎?
再說了,有些詐騙信息還給出銀行帳號,要求被騙者把錢存入.照我的思維,只要有一個人識破騙術去報案,警方只需把這個帳號監視起來,捉到犯罪份子直如探那個什麼取物般容易啊!
在正常社會,用這種蠢方法騙錢的傢伙,應該早就在勞改營里穿燈絲,揀豆子了.但在中國,它竟然一直欣欣向榮,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勢!

2008年7月左右,我岳母手機收到一則短訊,她看不懂,交給我分析.其內容大致是:我是你兒子,在外嫖妓(或賭博)被公安(或黑社會)抓(或扣為人質)了,要四千元贖人.這則信息是托朋友傳出,請盡快匯款到某銀行某帳號.
我用了0.01秒的時間就得出這是一則詐騙信息的結論,又考慮了五分鐘,決定報案.
拔通110,問接警小姐:“你們接不接手機短訊詐騙的案子?”
對方給予肯定的答復後,我把短訊內容全部講出來.
接警小姐問:“你肯定你兒子沒事嗎?”
我說我兒子才三歲半,不可能嫖妓或賭博,況且他現在正坐我腿上.
接警小姐這才相信並說了一些感謝的話.
我說你們赶快行動,把這笨賊逮了,以免禍害他人.
我還想說:抓到賊後不要忘了給我一筆賞金!
只是沒好意思說出口.
事後我很憤怒!難道一個線人要求賞金是非正義的嗎?!
其實我報案的理由並非想要獎金,而是我一慣不喜歡有人當我白痴.這小子用這種低能的方法想愚弄我,等于當我弱智,那我就要他為自己的愚蠢受到惩罰!

我想我的兩個電話,絕對比報紙上警告市民不要上當的一千篇文章都有效!
如果諸位不信,只要你再收到類似短訊,就立即報警!兩個月內,這種犯罪方式還不絕跡,我今生用腦袋走路!
短訊詐騙之所以長盛不衰,我只能想出一個理由,就是:在收到這種短訊後,除了立即中計的之外,絕大多數人都採取了置之不理的態度.罪犯們大約對這點很有信心,故大膽妄為.他們用漁翁撒網的手法,發出一百萬條短訊.一百萬人中,容易受騙的人佔了一定比例.只要有一兩個人上當,罪犯們就有一筆可觀的收入.
因此,罪犯們智商雖不高,但情商卻不低,懂得利用人性的弱點,就象強姦犯因為受害者出于羞恥等原因不敢報警而更加猖狂一樣.
最令人擔心的是:罪犯拉網式地發短訊,肯定會有警察或其親友收到,也一定會傳到警察耳朵里.短訊看完後只要不刪除,是一直有證可查的.而事實很明顯,這些警察也採取了置之不理的態度!
那我們還可以依靠誰?
我們還有沒有義務交稅養活這些犯有瀆職罪的警察?或者該把他們送進監獄里去和罪犯們交朋友?在那里他們將無職可瀆了.

從這些小事,我們可以看出,中國人的道德已淪喪到什麼地步!
積極點看,我們真想服務社群,為社會做些有益的事,又是多麼簡單!
象我這樣的人,隨便拿起電話拔兩個號,全中國只要有一百個,手機短訊犯罪的先行者們就該全蹲在牢里了,也不會有人敢步其後塵為禍人間了.

有人說:這種事只有傻瓜才信,讓那些傻瓜受損失後學得聰明些,不是很好嗎?
按這種說法,執法部門就該全部取消了,聯合國也可以不要了,醫院簡直是害人的地方.
為什麼呢?大多數罪犯都會選弱者下手,這不是汰弱留強嗎?
很少有侵略者去進攻一個比自己強大的國家,那全世界每天開打不也很進步嗎?聯合國安理會是不是阻礙了人類社會的進步呢?
細菌和病毒也通常在弱者身上發作,讓弱者病死不好嗎?
我們每個人在世上只有很短的一段時間,在有限的時間里,我們只能學習有限的事,不可能全知全能.
一個武功高手,可能不懂金融,那他在金融詐騙份子眼里,就是個弱者;一個優秀的刑警,可能不懂醫術,那麼在無良醫生眼里,他就是個可以被玩弄于掌股之上,可以胡亂收費、開高價藥的冤大頭!
既然不可能全知全能,我們就必須依賴他人,依靠人類社會的分工合作精神,就象螞蟻那樣.
強者有其短,弱者有其長.每個人做自己份內的事,這世界就很不錯了.

面對老鼠般的短訊犯罪,大多數中國人採取的態度使我明白,在面對可能會讓你家破人亡的,強大的專制政權時,他們會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故此,我把這種心態,定義為:
奴隸心態!
在電視里,我看到非洲有種動物叫角馬.每當獅群圍攻它們時,角馬就驚慌逃散,希望被抓住的不是自己.
一但有同伴被抓住,角馬們就安靜下來繼續吃草.而它們不幸的同伴,就在它們身邊伸手可及之處,被獅子生吞活剝.
所以,類似的心態又可稱為角馬心態.

一般而言,正常人類見到同類被殺,總會恐懼害怕或憤怒,不少人甚至把這種情感擴散到所有哺乳類動物身上,我連有羽毛的動物都有點于心不忍,基本上只對蟲族大開殺戒.
而我所熟知的許多中國人,既沒有同情心,行為又類似角馬.
文革時,忽然有紅衛兵之類沖進單位抓人,大家都魂不附體,一但發現抓的不是自己,又都興高彩烈地去參加批鬥會,高呼口號表忠心!
從這點看,中國人還不如角馬.角馬慶幸獅子抓的不是自己,但在獅子吞食其同伴時,還沒有哪隻角馬跑上去表忠心.

在我們國家,發生過許多不該發生的事,有的還禍及子孫萬代.這時,大家都希望有個英雄來拯救自己.
其實英雄就是你自己.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當強盜持刀打劫時,我不需要你和他們搏鬥.但你可以記住他們的相貌和特征,為將來捉拿他們提供線索.目睹犯罪,只要可能,你就要立即報警,而不要想:應該有人報了警吧?
犯罪心理學已有無數案例證明:大多數罪犯在第一次犯罪時都怕得要命!如果在初犯時,受到惩罰或嚴重的驚嚇,會令他們在實施下一次犯罪時,顧慮重重.
相反,如果一個持刀劫匪在公車里大喝一聲:”打劫!”所有人乖乖地把錢交出,事後也無人追查,或隨便敷衍一下了事,那他不再來一次就太笨了!
假如每次把刀亮出來,就可以收到大量金錢,且不留後患的話,連我都會變成匪徒.

所以,我們的公務員,就這樣被我們的人民,培養成一群匪徒!

他們下達命令時,從不征求我們同意;他們任免官員,我們也沒有發言的權力.
而且,不管這些命令有多麼不合理甚至可恨!也不管那些被任命來管治我們的官員有多麼混帳!我們當中大多數人,就象角馬那樣,只希望能免受它的傷害,而不是和它鬥爭!
和政府鬥爭難度太高,代價太大,不是一般民眾能承受得起的.直接的受害人痛苦、彷徨、無助、憤怒,而旁觀者的態度,對他們則是更大的刺激.
假如你不是他們,請不要忘記你可能就是下一個!更不要忘記你是屬于哪一邊的.
還用問嗎?你是屬于人民的!
對受暴政殘害的受害人給予同情,向施暴者還一個憎恨的眼神,而不是諂媚,更不要去做那種喪盡天良的積極份子!則你,作為一個公民,已盡到自己最基本的義務!
在此基礎上,還能做什麼就去做吧!

一個政府官員施政時,如果政策傷害了大多數人,肥了一小撮人,而群眾對此默不作聲,更有想分一杯羮者努力鉆營,溜須拍馬,那麼,這位官員最終就會變成一個匪徒!而他的施政方針,就會變成施虐的犯罪行為!
很大程度上,這都是我們自找的!
當大多數人都諂媚時,默不作聲的就是匪徒最先要加害的!當全部人都獻媚時,獻得不夠好,功夫不到家的,就是匪徒最先要除掉的!
依此推下去,最終你將活得還不如一條狗!
所以,當有人站出來為大家爭取權益時,你要明里暗里幫助他,而不是嘲笑他.如果他倒下,下一個或再下一個就是你!

一個人站出來,千百萬人支持他,他就是英雄!
如果他身後是一群沉默的羔羊,那他就成為殉難者.而那群羔羊最終也沒好下場,他們的一生都在抑郁和不快中渡過,還不如根本就不要活在這世上.

我們每個人,就是一個匹夫!
我們的行為,決定了誰是英雄,誰能當英雄.
在一個渴望英雄的時代,卻沒有一群支持英雄出現的匹夫,一切都只能是空想!

以上,就是我對:“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的理解.

城市隱者
2008/8/19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