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天朝往事之:辦案費的故事

天朝往事之:辦案費的故事

我主耶酥降生2000年後的某個暑假,我在地球上某個神奇的國度的一個叫廣西的省份,遇到了這樣一件神奇的事.

那天我叼著煙,喝著啤酒,在親戚家打牌賭些小錢怡情養性.忽然小廝來報,外省一個親戚大駕光臨.

我們忙起身相迎,卻見與之同來的還有兩個陌生人.

寒暄之際,外省親戚介紹說,其中一位是他同事,另一位是一椿殺人案受害者的父親.

原來我這個外省親戚是名警察,他同事自然也就是另一名警察,兩名警察帶著受害者家人千里追兇,路過山水甲天下之地,又有親戚在此,當然順道過來拜訪一下.

之後我們按天朝萬古不變的等級秩序,把輩份較低的人赶出局,讓新來的遠方親友落座,繼續打牌.談談打打,打打談談,邊打邊談.

首先我代表本地親友對遠道而來的親友表示歡迎,並表達了人民群眾對人民警察千里迢迢為民索命的行為的高度贊揚.那位苦主面帶憂色,坐在一旁抽悶煙,偶爾陪陪笑臉.

那時我還沒有兒子,體會不到失去兒子的父親是什麼感受,只是覺得他會很悲傷,至于悲傷到什麼程度,要再過幾年我的愛子出世,我才能懂得.

在和人民警察親戚閒聊中,我慢慢地發覺一件奇怪的事.

原來,這位苦主的兒子被人殺死後,兇手亡命天涯,多年不知下落.最近,忽然有外地親友發現兇手的踪跡而致電于他,苦主立即向警方告發,要求緝拿歸案.

按正常人的想法,警方應該立即出動,包圍兇手所在地,一聲號令,破門蜂湧而入,將罪犯打倒在地,捆成一隻粽子,帶回警局審訊,再移交法庭,擇期審判.

然而在神奇的國度,事情的發展是這樣的:

苦主報案後,警方告訴他:因缺少辦案經費,故無法出警.

看到這里,相信各位正常的讀者都和我一樣,還有思考能力的大腦突然冒出n個問號,其中最大的問號應該是:

1)不能打電話叫外地警方協助緝拿嗎?天朝不是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嗎?

2)中國經濟實力不是比以前強了很多嗎?不是比以前富裕很多嗎?不是經常送錢給外國嗎?不是好多萬億那個啥嗎?不是有好多億公車、公款消費啥的嗎?怎麼連辦案經費都沒有?

我代表人民,立即提出了這兩個問題,但人民警察親戚閃爍其辭,不肯正面回答.不過,從他支支吾吾的回應中,我隱約得到如下信息:

警察似乎都不想管別省的罪案,或者不想讓外省警察搶他們的功勞;公款消費、公車等等經費,和辦案經費是分開的,一攤還一攤.

然而同樣是這位親戚,之前我也常聽他說某某或某某開公車外出旅遊,接送親戚,行程千里萬里,都作為出差處理,油費公家報銷(他本人官小,做不到這地步).而且直到2013年,也就是今年,我們仍不時可在報紙上、電視上、大街上,看見這類事情正在發生.

假如是今年,我也許會冷笑著說:抓外逃的罪犯,你們沒錢,截留赴京上訪的民眾,你們有錢;說話冒犯了你們的網民,你們就可以跨省緝拿,對異見份子,你們就可以……你們不是警察,而是罪犯的庇護者,人民的敵人!

可惜2000年我還不知道這些事.

最終,那位苦主,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得自己向人借錢,湊齊路費,請兩位警察老爺坐飛機、住酒店、順道探親訪友,期待能為自己的愛子討回公道.

我另一位親戚是本地警察,他看出我面帶怒色,聽得我語中帶刺,就說:“算啦,他們帶他來這里吃飯住宿,還省了飯錢和住酒店的錢呢.”

那位外省警察親戚,和我是連襟.以往我們常來常往,一起喝酒吹牛,感情很是要好,我對他還有幾分敬重.經此一事後,我就對他厭惡不已,關係大為疏遠,見面也無話可說了.假如你他媽還有點人性,就不應該用這苦命人的錢來探友訪友,直接飛到目的地不就省了一筆車錢和機票錢嗎?

或者各位也很關心罪犯最後抓到沒有,答案很悲劇:沒有.而且之後似乎他又自費請警察們出動了一次,又一次扑空,因此負債累累.

十幾年後,我在電視里又看到一則新聞:

某店主的兒子在門口玩耍時失踪,家人不久就發覺並報警求助,警方卻採取不作為的態度.要求查看附近的監控錄像,回答是監控壞掉了.然而經過再三要求,很長一段時間後,終于看到了監控錄像,內中顯示孩子被某人帶走了.而此時人販子早已逃得遠遠的,無從查找.

還有手機短訊詐騙,有罪犯的手機號、銀行戶口,手機號或許是假的,銀行戶口不會假吧?為什麼就捉不到呢?

這個神奇國度的神奇警察,已經失去了警察的職能,成為一個打手機構.他們不干正事倒也罷了,為當權者鎮壓人民反抗卻十分勇猛賣力.動輒數百上千人出動,各種監控、防暴裝備、直升機、裝甲車都毫不吝嗇,一點都不缺錢!

還有很多同類的事件,讓我強烈地感受到,這個政府,已經完全把人民看作是比盜賊更危險的敵人!一個政府已經把人民看成敵人,卻還有許多愚蠢的人民,把它當成自己的父母,毫無保留地效忠于它,為它的惡行辯解,支持它施暴!這是一件多麼耐人尋味的怪事啊.

沒有留言 :

追蹤者

紅葉,又見紅葉,

紅葉,又見紅葉,
秋天,又是秋天...

踏歌行

在那高高的青山上,有怒濤一樣的白雲!
在那無際的群山中,有我愛的清風.
迎著風,我走在洁白的雲邊,四周是深色藍天.
我唱著歌,給那爛熳的山花!

關鍵字

隱者的天空